Simone Fang
Simone Fang

「創作總根於愛。」極權之下的自我流放者/新西蘭打工度假中/激進女權主義者

「左右言她」問卷1 · 作為女權主義者

最近真的很忙,簡單寫了一下算是投名狀。

Q1:請自我介紹一下!

網名是Simone Fang,也可以叫我阿房,這個名字是初中時朋友開玩笑給我起的,我非常喜歡於是就一直用到了現在。

現在是困在極權體制之中的大陸本科生,等待移民機會的同時堅持著個人的學習和創作。目前主要在Matters寫我的「逃難者日記」,也會把拍的一些照片放在這裏,取名為「快樂能量注入」,碰到有趣的徵文和問卷也會找時間寫一寫。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小小的播客創作,「拆迁计划The Demolition Plan」,Spotify上可以聼,目前因爲個人安全的考慮停止更新了,之後一定會找機會重新開始,做播客也是我非常享受的一種創作形式。

除了這些創作之外,我只希望大家知道我是個激進女權主義者,其她一切愛好和知識體系對於定義我這個人來説都不重要。


Q2:何時意識到女性議題的重要性的?

大概是從初中時真正將互聯網當作重要的信息來源開始。那個時候使用微博和知乎比較頻繁,也因此接觸到了一些具有女性主義意識的表達,但整體上形成的是非常模糊也不成體系的「男女平等」觀點。在上大學之前逐漸完成了性向覺醒,並開始實踐我不婚不育的堅持。這一段時間女性議題對我來説是衆多感興趣的議題中的一個,不算是最重要的。

直到去年上半年接觸到「海馬星球」並最終停止減肥計劃,我才算真正完成了女權覺醒,成爲了女權主義者。同時在不斷思考女性議題的過程中我收穫了非常多的能量,可以説是女權主義幫助我走出了籠罩著我整個青春期的虛無和痛苦。

(我如何成爲女權主義者一直是我非常想通過寫作或者播客來總結的一段經歷,以後應該會找個機會詳細記錄下來,這次就簡單寫這些吧。)


Q3:目前加入過的女性社群與其感想

目前唯一加入的女性社群就是她鄉。之前聼播客的時候有很多加入聽友群的機會,也有一些聽説氛圍很好的女性社群,但是我對於社群總是有很多的懷疑,我總覺得人群會不可避免地走向愚蠢和無知,無論加入什麽社群,終歸是弊大於利。

選擇加入她鄉最初是有意避免墻内信息攝入後對中文内容的需求,後來在使用中不斷地感受到創始人們對於創立和維護一個友好的、有建設性的中文女性社群的努力,這才真正開始對“她鄉”產生了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她鄉上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討論,結識了一位同城的鄉友,開始為她鄉的建設盡力做出一點貢獻。我喜歡她鄉溫和的建設性,我期待我能和她鄉產生更多的故事,更期待她越來越好。


Q4:開啟「左右言她」的契機/加入「左右言她」的契機

除了她鄉外,Matters是我最喜歡的平臺,我在這裏感到安全和自由,讓我在喘不過氣的生活中擁有了唯一衝出水面大口呼吸的時刻。最近Matters開始更加集中地關注女性議題,更是讓我感到無比愉快。我非常願意進行各種各樣的女權主義思考,也期待自己能夠作爲自覺的女權主義者發出我的聲音,因此在Matters上看到任何同女權主義相關的話題我都會盡量參與。上次問卷的回答得到了周報的推薦,對我來説是非常大的鼓勵,「左右言她」的賬號也關注了我,大概是對我之前女權主義表達的一種認可吧。我當然非常願意在我信任的平臺上繼續創作我感興趣的内容,加入「左右言她」就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了。

雖然還不太清楚這個欄目的運行機制,也不知道寫了這個問卷算不算加入,加入之後又要做些什麽。但我喜歡這種創作者之間微弱的連接,未來也希望能夠藉助「左右言她」提出的問題進行更多的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