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虛擬世界,你的應許之地

(编辑过)
替代世界究竟應該複製現有世界的元素(以及必定隨之發生的財富與社會階級問題),還是要從零開始,創造一個人人機會均等、可以翻轉真實世界的應許之地?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追求這些未知?
<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一位朋友在她的Facebook貼文這樣問道:

正在思考要不要投入虛擬世界……下午被一個VR軟體驚艷到,發現真的可以建造一個在虛擬世界的家……。

我的回答是:

我是覺得啦,如果不是打算進去撈一波,就算了。真實世界的人和生活你就已經體會或照顧不完了,哪還有那麼多時間用在那上面?

或許是因為有點年紀了,所以我特別珍惜在真實世界中的時間。

過去在還沒有現今metaverse觀念(但有「替代現實」和「第二人生」的觀念,這是我30年前就寫過論文研究的)的時候,因為技術上還沒有辦法做到感官上的「沉浸」(immersion),所以即使你玩遊戲玩到入迷,還是相對容易被「打」回現實的。

但在VR技術更加成熟、虛擬世界的世界觀與商業模式更加完整之後,「替代現實」與「真實世界」的區分就會越來越明顯;你活在其中一個世界的時間,就「不在」另外一個世界之中。

在時間的利用方式彼此互斥的前提下,我自己會選擇把時間用在真實世界的工作、人際關係(雖然我有社交障礙)、甚至蟲魚貓鳥花花草草之上,而不會用在虛擬世界之中(何況還得花錢買各種相容硬體和虛寶裝備)。

當然這不是「新東西不屑研究」的老人心態,而是認真的考慮人生時間有限、只是每個人剩餘多少的差別;去玩這些新東西也不是不好,但機會成本就是你處理真實世界事物、面對虛實差異(在虛擬世界吃大餐vs在真實世界煮泡麵)帶來的認知扭曲、以及經營人際關係的時間。

如果你自認為自己的生活和人際都沒有打理好的話,還是得考慮優先順序、好好利用「時間」這個珍貴的資源。

當然,如果你把研究虛擬世界、甚至在其中發想和實行商業模式視為工作(反正你本來就得工作)、或是能獲得更大的回報來改善真實世界的生活品質,那當然不妨考慮一下。

其實,虛擬世界一直是個「弔詭」(paradoxical,意思不是大家常以為的「詭異」,而是「彼此矛盾或互斥」)的問題。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開始支持它的存在,但它作為一個替代世界,究竟應該複製現有世界的元素(以及必定隨之發生的財富與社會階級問題),還是要從零開始,創造一個人人機會均等、可以翻轉真實世界人生的應許之地(promised land)?

所以,你覺得要把自己有限的人生用在探索這另外一個世界嗎?在那個世界之中,你能獲得應有的待遇與回報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究竟無論虛實,還是你自己的人生。

參考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