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性騷---提醒禽獸的老闆主管,如果你不把禽獸趕出去。你,就是共犯。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從事業務工作三十年,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出入聲色場所。但是如同許多人所知道,這些主要是為了交際應酬,做成生意,基本上只是逢場作戲。

最近連續爆出的性侵事件,從政界、公家機關到教育界,最後在演藝圈彷如核彈似的爆發。一時之間,讓人覺得台灣這個社會,幾乎沒有人可以相信。

一件又一件的荒唐事件,讓我這個一生遊走逢場作戲的老江湖,都不禁看得瞠目結舌。不知道在我們心虛的出入聲色場所之外,還有這麼多人,遠比我們下流低級。

我不能自命清高,說我從來沒看過性交易這種事。問題是,那是在雙方價錢談妥,兩相情願的前提下發生。我也不能說,我在業界沒看過有人,仗著權勢性侵下屬。但是跟我現在,在新聞上看到的現象相比,實在是少得不值一提。

在之前Me Too運動燒遍全球的時候,就我自己在職場所見,我還以為,在台灣很少發生這種事。沒想到,在幾位勇敢的女性,站出來在媒體揭發之後,後續延燒的狂潮,實在讓人難以相信,這樣的事情,竟然都發生在我們台灣。

跟我們這些堂而皇之,公然進出聲色場所的商人相比。這些頭頂著令人尊敬的頭銜,或者是在公眾面前形象良好,讓人尊敬喜愛的公眾人物,私底下竟是仗著權勢,傷害相對弱勢毫無反抗能力者的假道學者。

這樣表裡不一的獸行,豈足以用禽獸二字標之。

這些禽獸不僅辜負了部屬學生跟支持者,對他們的尊敬與喜愛。更對這些部屬學生,造成了永久的傷害。害得他們只能躲在暗夜裡哭泣,痛苦無人可訴。

昨天有一位被指控性騷,並且已經承認的作家,為自己辯白說:

「你們都沒有祕密嗎?」

這樣的辯白真是好笑。也充分顯示出他在觀念上,根深蒂固的偏差。

是的!世界上沒有聖人,我們都不是完人,我們每個人的確都有秘密。我們可能偷偷喜歡會計部的那個女生,我們可能昨天把辦公室的筆帶回家,我們可能偷偷把菸蒂丟在影印機後面,我們可能在經理杯子裡吐了一口痰,我們…。

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為了逞私慾,越過人與人之間的那條界線,害得人家在暗夜裡哭泣,甚至一輩子都走不出這樣的陰影。對人家造成這麼大的傷害,還好意思回過頭來,質疑所有公眾的道德?套句大陸的流行語…

這個鍋,我們不揹!

在聲色場所裡,我們付錢請小姐取悅客人,兩廂情願,沒有小姐不開心。

我們在交際場所插科打諢訕笑怒罵,跟客戶說笑逗唱盡情同歡,讓客戶盡興而歸簽下訂單。但是回到工作場所,我們嚴守分際,絕不犯規。我在職場,只看功能績效,即使女同事長得再美麗,對我而言,跟其他的男同事,並無二致。

何況,我有家庭,我必須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如果我在工作場所發生桃色事件,你想我會不會家毀人散?只是為了一時性起,這樣的代價,會不會太高?

我在擔任主管的時候,對於兩性關係特別注意。如果我必須跟女性部屬,單獨在會議室討論事情,我一向都會把會議室的門打開,並且請對方坐在靠近門邊的位置上,避免產生任何誤會。

我在日商工作的時候,曾經耳聞公司一位主管,性侵犯一位女同事。如同現在許多受害女性,無奈地噤聲受辱一樣。這位已婚的女同事,也不敢聲張,所以這匹惡狼,沒有受到懲處。

但是透過這位女同事的閨密,這件惡行在公司私底下流傳。我不知道是不是也傳到高階主管的耳裡,這位主管後來一直到退休,都未曾再獲晉升。

如果我們因為公務,需要跟這匹狼接觸開會,我們連招呼都懶得打。開完會立刻閃人,沒人想跟他交朋友。基於公司制度,我們沒有蓋布袋圍毆他,就已經算是很節制了。

我在媒體上,看到有受害的女性說,每當她看到侵犯她的人迎面走來,她就不禁感到害怕,心跳加快。但是媒體不知道的是,做了壞事侵犯別人的惡狼,在看到受害者迎面走來時,也會因為內心的罪惡感感到緊張,心跳加快。

據說我前面提到,這位性侵部屬的主管,事後都不敢走近受侵害女同事工作的地方。有人常常看到他繞遠路,繞過被他侵犯女同事的辦公室。

你為了逞一時的獸慾,弄得人家看到你就害怕。然後,你自己也良心不安,不敢面對被你侵犯的受害者,每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工作,上班時,在經過受害者辦公室,還要懷著罪惡感繞遠路。真是何苦來哉?

對於這些勇敢站出來,不畏權勢揭發獸行的女性,我深感尊敬。

在震驚灰心之餘,我想要在這裡呼籲:

一. 如果你是受害者,既然已經有許多先行者,勇敢的站出來,指控這些在背地裡逞慾的禽獸。如果你也可以,請勇敢的站出來響應,加入她們的陣容,不要讓那個傷害你的人逍遙法外,把永遠的傷痛留給妳

二. 如果你是受害者的家人親友,不管你是爸爸媽媽,或者是她的丈夫男朋友。你都要搞清楚,今天是你們家這個可憐的女人,被外面的禽獸欺負。你應該支持她揭發禽獸的惡行,並且陪伴她安慰她,讓她慢慢走出被欺負的傷痛。

三. 我們的社會,也應該建立一致的共識,要清楚被侵犯的人是受害者。把她貼上標籤不道德,應該要支持她安慰她,讓她走出被侵害的傷痛。

四. 對於政府跟執法單位,也請讓我們相信,曾經在同志性平走在亞洲最前端的台灣,在更基本的兩性平權標準上,也是一樣的進步。

五. 我也要提醒禽獸的老闆上司,如果你不把禽獸趕出去。你,就是共犯

大家在職場工作,都必須要有警覺心。如果意識到主管同事有不良意圖,就應該避免跟對方獨處,應該適時勇敢地說不,千萬不要因為鴕鳥心態,換來終生的傷害。

也希望現在這些勇敢走出來,揭發禽獸惡行的偉大女性,不要孤掌難鳴,不要讓大家看著她們獨自哭訴。讓我們藉著她們勇敢揭竿,趁著這個潘朵拉盒子被打開的機會,可以推動台灣消滅惡狼。讓她們在台灣性平歷史上,成為發光發熱的先驅。

這樣,她們的犧牲,才值得。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 性騷擾怎麼認定?被性騷擾該怎麼求助?---ELLE

https://www.elle.com/tw/life/how-to/g44166722/metoo-taiwan/

2. 性騷擾怎麼認定?遇到職場性騷擾怎麼辦?9步驟自保---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8253


Frank .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職場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和值得努力的方向。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