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范和查克 (Fan&Chuck)
范范和查克 (Fan&Chuck)

大家好,我們是范范、查克,都曾是生命科學系所的研究人, 現在則是育兒路上的科學家。 在這條永遠是育兒新手的路上,希望能用我們的方式,分享我們收集到的科學育兒、母乳餵養知識。

準爸爸需要「生產前的教育課」嗎?看完這些問答也許能知道

第一胎,沒上課直接進場,發現能做的不多,心裡也生病;第二胎,有了產前課的幫忙,這次有成為「陪伴生產好隊友」的感覺。

產前教育課程種類多元,孕期保健、營養攝取、身心照護都是,且通常都是媽媽會先注意。不過查克我呢,有兩次全程陪產的經驗,且正好是一胎有上課、一胎沒有的情況,所以如果準爸爸正在考慮要不要上「產前教育課」,我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描述個人經歷,推薦準爸爸們可以去聽聽看產前教育課


Q1、老婆找好課程,邀請隊友一起上課,準爸爸該去嗎?
這題秒答不用想直接答「要去」,老婆優先。時間、排程問題之後再來說。


Q2、為什麼準爸爸也需要上產前教育課?
沒上過產前課的我,也想知道為什麼要去,但現在我會請準爸爸們,先問問自己,成長過程中有任何人教過你如何陪產嗎?答案顯然是「沒有」的可能性較高。而我認為上了這些課程,至少能讓準爸爸們在陪產過程中,真正有機會成為一位不可或缺的角色。看完Q3、Q4就更能知道為何這樣說。


Q3、身為陪產爸爸,你覺得在醫院待產時,能夠做哪些事?
范范生第一胎時,我沒有上過專業的產前課,那時在醫院待產,能做的大概就是慣例事項,像是辦住院、付錢、簽名、補給食物、換產褥墊、呼叫護理師…就差不多了,至於舒緩壓力、疼痛什麼的就別說了,當太太強烈陣痛時的呼救、以及不知如何幫上忙時,那時面臨的心理壓力讓我整個當機停止運作,甚至覺得心理生病還去諮詢。


Q4、身為上過產前課的陪產爸爸,在醫院待產時,能做到哪些事?
范范生二寶時,陪產慣例事項當然還是要做,那上過課的我就變成陪產之神了嗎? 當然~不是,因為生產還是要依靠整個醫療團隊,但這次我扛得住陪產壓力,也知道產前準備是有效的,陪產當下也知道如何陪伴、怎麼有效舒緩疼痛,也讓我有「真正陪伴生產並幫上忙」的感覺,而成為陪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Q5、需要上收費課程嗎?免費的課程行不行?
如標題所說,一般來說能搜尋到公益性質、政府主辦的產前教育課,這些經常是免費的課程,當然免費優先。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課程內容及活動,不然就白花時間又勞心。我跟范范就是上免費的課程,而且內容精實還要做作業。如果是價錢也能接受的收費課程,確認課程內容及口碑後,當然也OK,畢竟孕期可是走很快的,一下子就到最後產程了,因此課程時間與產程要能對的上是考慮的重點之一。


Q6、確定想上課了,那推薦課程內容有哪些?
我用個人認為非常有幫助的課程類別來回答。
一、制定生產計劃類:
協助準爸媽了解孕期保健、生產知識、分娩過程等。了解這些並制定計畫,得以在遭遇狀況時隨機應變,做出適當的決定。

二、按摩及輔具實作類:
實作課程優先,課程內容包含孕期過程中各種按摩,例如有助自然產的會陰按摩、調節孕期不適的舒緩按摩、以及減輕生產過程中的按摩。另外,課程能有各種按摩輔具的教學搭配,那就更好了。

三、呼吸協調練習實作類:
科學上已實證生產過程中的陣痛,可用「呼吸」來減緩與調適,因此這類課程必上,尤其是選擇自然產的夫妻們。

四、心理調適類:
媽媽們產前憂鬱很多人都聽過,課程有心理輔導內容,那當然很棒,而且最好也能有分享給準爸爸的內容。陪產時的緊張感、看到血的不適感,也是需要面對並知道如何調適的,因為陪產壓力可能比你想像中來得更大。

「簡而言之,非常貼近醫院生產過程時可能會遭遇的課程,就可考慮。而且能夠實體練習的優先,比起只聽理論,實際體驗更有助益。」
范范與查克在產前教育課制定的生產計劃。圖/范范和查克製


Q7、有其它想補充的嗎?
有,要注意課程有充足的時間實際練習。所以需要上多次課程的,我也推薦,范范跟我上的課程,就需要上滿4個8小時。再來就是小班制也較能充分練習。

以上經驗及心得,給準備迎接寶貝的爸爸們參考,希望對大家的生產歷程有正向幫助。坊間有很多課程,或是政府提供的免費課程,有時間都能了解看看。也祝所有人的孕期、生產都能順順利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