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壯老師
壯壯老師

80年出生,經歷台灣最輝煌的補習班年代 99年開始進入補習班(培訓班)開始電話招生工作 03年轉型為教育培訓主管 12年開設第一家個別指導補習班 17年轉型數位教育(線上培訓)課程 一路走來,在補習教育的第一線持續努力著。

一個招生人員的獨白

做補習班的前半生,就是這樣的瘋狂,也正因這樣的瘋狂。才有人生的下半場的狂妄

簡單來說,我的工作生涯百分之一百都在補習班與電話銷售中度過的。

從高中畢業發現要重考開始,為了賺取高額的重考班費用,我進入了補習班當電話銷售工讀生。一通一通電話打起來,慢慢的把重考班的費用給賺了回來,那時候覺得補習班的錢真的太好賺了,吹著冷氣,只是撥電話給認識的人,找他們來聽課,這麼簡單,真的不要太輕鬆。也因此一頭撞進了這條不歸路,開始我的補教人生

第一個客戶是我的同班同學,我打電話給他時,他已經接電話接到很煩。我在電話這頭跟他說,"兄弟,要不要出來玩?",他說到考不好已經夠崩潰了,還要出來玩。我們開始了彼此抱怨,抱怨考試太難,學校太少,各式各樣的抱怨後。他問我在哪家補習班,我跟他說了XX重考班。他考慮了一下說到,好吧,既然我也在這,那他也來看看吧。於是乎,人生第一個顧客就這樣成交了。沒有話術,相反的還是一堆無意義的聊天建構出了這次的對話。

後來,重考後的每一年暑假,我都準時回到我在補習班的崗位上。每一年的暑假都過得熱鬧且精彩,或許也是因為每年都玩得很開心,錢多錢少我已經不是很在意了。但是我確信的是,我第一年就把十幾萬的補習費用給賺回來。跟其他人相比,我那時候真的可以說是高收入的一群人。

但是,在教育政策與少子化的衝擊下,重考市場的萎縮下。我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轉型,我從重考班轉到高中家教班。

在2001年~2004年這段時間,台灣補習班中,高中家教班堪稱招生的地獄等級的戰場,競爭的激烈程度我用這樣的一個例子來比喻,或許你就可以了解。

在那時候的高雄火車站前還有公車總站的區域,那時候只要一到試聽課的時候,任何只要是長得像國三生的人下公車,基本上都是用架的,架到補習班。各式各樣的肉搏戰就在火車站前上演,甚至口角、打架都多有人在。

在那樣的一個競爭下的我,選擇把自己打扮得像道上兄弟,來嚇阻其他家補習班的工讀生、職員來跟我搶學生。一路護送到補習班。關於那些黑暗補教業的手法,或許有天,可以把他打成文章來說說。真的很刺激。

後來有機會,因為有貴人指引,我轉向了研究所補習班的招生,那時候開始人生最輝煌的賺錢時期,每天的工作超級單純,就是請學生吃便當、辦說明會、收錢、晚上催收。那時候到底有多輝煌呢?我們尾牙人人有獎,進餐廳門口就是五千元紅包。全部都是現金,多到要用背包去裝錢。那就是招生最賺錢的時候了,也因為這樣,激起我想要開自己的補習班的念頭。

在那個年代,我在台灣新竹,那時候的整個新竹教育大學,只要聽到補研究所,學生都直接說找我。那個時候能夠把服務做到學校宿舍的研究所補習班主任,也就只有我了。

也因此我累積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從補習班招生人員退出。進入成為經營補習班的人,也開始了人生的第二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