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2001

在這裡寫些話給自己。

為什麼跟有些人聊天總是感到很舒服

(编辑过)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有時候跟某個人聊完天,會有種:「喔天啊,好累」的感覺,然後跟某些人聊天卻是有種舒暢開心的滿足感,而這當中的差別是什麼?

表達對對方的好奇

我試著想一下這其中的緣由,發現要讓人跟你聊天舒服有幾個重點,第一個是要「表達對對方的好奇」。

因為說到底,人其實最在意的就是自己,而不論是何種個性的人,內向或外向,敏感或大神經,只要是人,就會想要被關心、被在意,且聊天其實就是要滿足分享欲跟表達欲,所以當你在跟別人聊天的時候,不要都只是講自己的事情、只聊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也要學會拋出問題,關心對方,不管詢問他的想法或者關心生活都好,重點就是要讓對方感覺,你有將他的意見、他這個人放在心裡。

傾聽

第二個是「傾聽」,相信有很多書跟溝通專家都有提到,傾聽在對話中是很重要的,而我認為傾聽雖然重要,但傾聽之後的「你的反饋」更為重要。

舉個例子,一對男女朋友剛看完電影,從電影院門口走了出來,這時男生很興高采烈的跟女友分享了關於他看完電影的想法,而雖然女友有安靜聆聽男生所說的話,但她卻只是冷冷地回了男生:「恩,那是你覺得啊,我反而覺得上次那部好看很多。」可想而知,那位男生聽了一定會不舒服吧。

我想說的是,傾聽很重要,但是給人認同、支持亦然,這不是逢迎諂媚,而是,我們在建立、經營一段感情中,雙方一定會有情感的交流,如此才會讓感情更深厚,而這當中,彼此是否能認同、支持對方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笑容

第三個就是笑容,我認為這一點尤其對首次見面或者還未熟悉的人來說,特別重要,因為笑容代表的是友善、關心、表達認同、親切等的身體語言,露出笑容會讓你更有親和力,也讓人在與你聊天的時候,能更放鬆、自在,而如果你平常不習慣笑的話,可以試著在家裡面對鏡子練習微笑,找出讓自己放鬆又能自信笑的方式,相信對於之後與人交談,會有一些幫助的。

最後,想說一個前幾天發生的故事,我偶爾會到一個歌唱軟體上,找陌生人匹配唱歌,那天剛好有匹配成功到一個男生,後來我們也聊開了,聊了2、3個小時吧,在前面2個多小時中,通常都是那個男生在說話(他是大陸人,我問他滿多問題),我偶爾會接一些話,結果到後來,對話轉變為主要是我在說,他在聽,其中印象很深的點是,不知道為什麼,聊到最後,我們的談話氣氛竟然變得有點害羞的氛圍,雖然隔著電話,但我能感覺那個男生變得有點害羞(語氣),事後回想一下原因,我猜想,是因為我當時因為也不知道要聊啥,於是就開始問他:「你現在在宿舍嗎」、「明天幾點起床」、「平常都吃學校食堂嗎」、「食堂食物好吃嗎」這些很日常,但也能表達關心的話題吧,然後再加上我們倆是異性之間的談話,所以這種話題就會顯得格外親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