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eamer
S-Dreamer

客家旅行文化之旅

(编辑过)
用腳走過,都比用讀得來的「真實」!
放置茶葉箱子上的出口國標示板

我和一群同伴乘坐清晨的火車,早餐早已在我腹部中消化完畢,給了我能量,不管是體能,還是腦力。

其中我們去到了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臺紅茶業文化館),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景點,因為它讓我覺得經濟是人民生活的根本之道,要有錢養家活口,就必須工作。新竹的地形屬於丘陵和山脈較多,正好適合種植茶葉,將種植好的茶葉沿著河流運送到大稻埕,因為要出貨給國外的洋行,國外的商人為了確保茶葉品質並不要求量多,所以會使用比較小的木箱,以便檢查。檢查通過之後,會在木箱上貼一個當時台灣的「國名」(每個時代可能因為各種政治因素,而導致會有不同的別稱)

少數廟宇門神是女性的竹東惠昌宮,據說是因為這兩位門神所對應的主神託夢給廟方人員,希望可以更換成女性。

「信仰」往往都是人們內心的依靠,那麼竹東惠昌宮便會是竹東客家人的心靈支柱。據說是從中國廣東潮州府請來三山國王保佑當地居民,而廣東大多數都是客家人,所以也算是客家人最常祭奉的主神。

六堆忠義祠,沒有神像,取而代之的是神主牌

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戰敗,同意讓出台灣給日本,於是日本出兵來台。當時台灣遭到清朝遺棄,所以由民眾推選出當時的黑旗軍總帥唐景崧為臨時大總統,劉永福為副總統,組成台灣民主國。結果唐景崧一見苗頭不對,便和丘逢甲一起逃往廈門,所以就由劉永福擔任大總統。日軍先是佔領了八卦山

當時在八卦山對抗日軍的義軍首領:徐驤

再從枋寮登陸,打算前後夾擊,不料,六堆地區的義軍比八卦山的義軍還難攻陷。雖然最後還是戰敗了,但卻給當時的日本將軍乃木希典留下深刻的印象。

經典戰役「血戰步月樓」

其中最著名的一戰就是「血戰步月樓」,當時的日軍進入佳冬時,打算直接使用武力壓制,沒想到義軍早已做好偷襲的準備,直接在步月樓上進行反擊,無奈最終日軍火力強大,佳冬的居民無依倖免,全數遭到殲滅。

走在這些歷史古蹟上,不僅僅是學習歷史,更近一步是要去感受這一切對現代造成的影響,很多人會反對日本當時佔領台灣,但實際上日本人卻帶給台灣醫療有很大的幫助。以前的佳冬人口茂盛,現在卻是人口平均年齡都偏高。現代和過去呈現的對比令人驚訝,但唯一不變的卻是古人留下來的歷史,唯有這些資料,我們才有辦法去深入了解這些精采的過去。古蹟、建築、美食都是代表了當地的特色,台灣很小,卻經歷了許多事,所以歷史也多到無法想像,期待下次可以再去別的地方看看,和旅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