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社交拍、知交拍、濫交拍

(编辑过)
你這麼相信自己的文字,慢慢做,我覺得你終有一天會做出成績的。


一年前我剛開始在馬特市活動,經常見到關於“社交拍”的討論,然後延伸到化讚為賞,再然後就見到人們在說寫文章有什麼意義,於是我也想像著有朝一日我也許會加入這個行列,發表一下對於這些事情的個人意見。

在我的當初的印像中,馬特市是個表達觀點與討論問題的好地方,相比於facebook的碎片化與人多口雜,這裡真的比較有機會產生高質素的互動與交流,而且不時都流露出一種溫馨的氛圍,我以為無論作者還是讀者,都應該珍惜這一片淨土。懷著這樣的良好願望,我由默默地閱讀文章變成經常為他人拍掌,也許對其他人來說這就屬於“社交拍”了,但其實我並不是為了交換讚賞,反而更希望身體力行推動這個鼓勵閱讀的園地,最好是推而廣之,讓這個地方吸引更多人來寫作與閱讀,令寫得優秀的文章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與更高的回報。儘管如此,被我拍掌的作者們還是有可能會把我的動機理解成“社交拍”的,他們通常都很好,回拍從不手軟,總是那麼及時而積極。

我不知別人會在什麼時候閱讀馬特市的文章,我是非常老派的人,通常是在每日早上讀完當日的報紙之後,就來馬特市逛逛,而且內心傾向把這裡的文章視為報紙副刊的延伸,在正式開始工作之前,輕鬆瀏覽一下,吸收一些新知識,新觀點,儲備一些人生感悟,然後,果斷地離去,專心工作,直到午飯之後上班之前,再來看看有沒有剛更新的好文章。這樣過了一年,我讀了不少好文章,也有認定了一些值得長期關注的作者,每次見到他們的文章,我都會馬上閱讀,馬上拍掌,因為已經培養成一種生活習慣,所以我從不把自己的小粉絲心態視為“社交拍”,如果一定要給這件事一個名字,我更願意稱之為“知交拍”,彼此的緣份始於馬特市,也許是同齡人,也許處於大同小異的人生階段,也許有著共同喜歡的作家/演員/樂團,雖然說不上深入認識,但大至會明白他們對某些事情的想法與反應,相比於所謂賺錢,其實我更看重這種心領神會的交流。

但做人有時又不一定要過度崇高,我也明白“知交拍”難求,所以有時會進行“濫交拍”,專為新加入的朋友打氣,故意回應初試啼聲的文章,我對人好不一定是希望得到回報,純粹覺得馬特市應該是一個比現實生活更有人情味的地方,儘管我也知道人情味不可以當飯吃,但在這個黑暗當道,歪理橫行的時代,難得仍然有人相信文字的力量,多給一點鼓勵與回饋也是很正常的事吧!其實每次見到寫得好的新朋友,我都想跟他們說:“你這麼相信自己的文字,慢慢做,我覺得你終有一天會做出成績的。”如此“濫交”,又有何不可呢?

許多年之前,我分別在pchome開設個人新聞台,也有在香港的yahoo blog寫文章,累積了不少網友,但久而久之,前者的版面變得不太友善,社交平台的興起也分散了作者與讀者的注意力,後者更悲慘地結束了,幾年來辛苦寫成的文章與建立的關係,一晚之間灰飛煙滅。因為親身經歷過這種網絡發表文章的生態,我對一切平台都不會全心全意全面投入,無論是社交拍、知交拍、濫交拍,都是以“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心態去面對,如果換一個積極一點的說法,這叫做“活在當下”,這一刻有幸可讀到一篇寫得不錯的文章,我衷心覺得應該給予鼓掌,其他事情我管不了也不想管,我認為這樣才有意思,這樣才好玩。

保持一種友善與簡單,其實可以很浪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