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酒鬼筆記〔十七〕.兩隻 1996 年法國酒〔波爾多〕

這次的這兩隻都是法國酒,年份都是 1996 年,產地都是波爾多,也都是特級園,分別是Chateau Lagrange, Saint-Julien 1996 跟 Château Lafon-Rochet 1996。

這次的這兩隻都是法國酒,年份都是 1996 年,產地都是波爾多,也都是特級園,分別是Chateau Lagrange, Saint-Julien 1996 跟 Château Lafon-Rochet 1996。


Chateau Lagrange, Saint-Julien 1996

這隻是用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及梅洛〔Merlot〕葡萄混釀,看到評論還有混小維鐸〔Petit Verdot〕,不過酒商的網站上沒寫,但因為酒莊確實有種小維鐸〔5%〕,所以應該是有混,不過比例比較少,1996年的年份在介紹裡也是卓越的年份之一,當天喝起來真是不錯,很順口帶著莓果的香氣,不甜但很柔順,單喝非常 OK,有一點香草及煙薰的後味。

酒標,酒標上標Grand Cru Classé ,所以是特級園,查了一下這個酒莊是第三級特級園。

整瓶照

酒莊:Chateau Lagrange 〔力關莊園〕

力關莊園位於法國波爾多的聖朱利安〔Saint-Julien〕產區,在1855 分級列為三級莊,力關莊園的歷史算是非長悠久,早在中世紀時期這一片地方就有開始種植葡萄,18世紀時波爾多議員布萊恩男爵〔Baron de Brane〕收購了力關莊園,當時經營得也是有聲有色,1785年美國前總統湯瑪斯傑弗遜到訪波爾多,對酒莊也有很高的評價,後來也經歷了幾個有才能的經營者所以酒莊也經歷了一段黃金時間,後來又經歷經濟危機及世界大戰,使其發展漸緩,1983 年日本的三多利株式會社收購了酒莊,成為波爾多列級莊的首家亞洲企業經營者,並雇請了馬塞爾.迪卡斯〔Marcel Ducasse〕與鈴田健二主操作酒莊重建,投入大量資源更新了釀酒設備並擴大葡萄園,後來力關莊園的葡萄酒品質不斷提升,也進入了新的黃金時代,力關酒莊的酒有主牌〔Chateau Lagrange, Saint-Julien, France〕及1985年創立的副牌〔Les Fiefs de Lagrange, Saint-Julien, France〕,還有2012年在梅多克產區購買了葡萄園,推出了梅多克幹紅葡萄酒〔Le Haut-Medoc de Lagrange, Haut-Medoc, France〕,另外力關酒莊也是波爾多地區少數有白葡萄酒品牌〔Les Arums de Lagrange, Bordeaux, France〕的酒莊。

小維鐸〔Petit Verdot〕葡萄

小維鐸起源地是法國西南部吉倫特河,是波爾多法定葡萄之一,常被當作混釀時的配角使用,比例大多少於 10%,小維鐸的口味是偏向厚重的,果實小、皮厚釀出來的酒顏色偏深、單寧高、陳年潛力高,年經的小維鐸酒果香比較明顯,偏向黑莓味、藍莓等果香氣且可能有巧克力或香料香氣,陳年後會出現紫羅蘭、土壤及皮革香氣。


Château Lafon-Rochet 1996

這隻之前有喝過,不過是 1995 年份的,是在安東廳開的,這次喝 1996 年的,我覺得香氣差距不大,但好像果香味更明顯一些,比1995年的那隻突出,然後似乎更加的順口,不過也有可能是當天醒的時間比較長,果香味是偏黑醋栗香氣,後韻帶有香草、香料及木質調香氣,不用搭配餐點,單喝很ok,單寧感是比較低一些的。

1995年的看這篇:酒鬼筆記〔十六〕.雲霧之灣夏多內白葡萄酒、Château Lafon-Rochet 1995

正面酒標

整瓶照, Grand Cru Classé 所以是特級酒莊。

酒莊:Château Lafon-Rochet 〔拉豐候雪堡酒莊〕

官網
拉豐候雪堡酒莊位於法國波爾多梅多克〔Medoc〕聖艾斯臺夫村〔Saint-Estèphe〕,列為四級特等酒莊,有45公頃的葡萄園,一軍酒是貼Château Lafon-Rochet ,所以我們喝的是一軍酒,是用35年以上的老藤釀,並會經過16~20個月的陳年。


為什麼要混釀?

波爾多的紅酒一般是混釀比較多,少數會有單一品種釀造的酒,而混釀的工藝也是當地的特色及招牌,而當地多為混釀的主要因素是因為天候,波爾多產區是屬於海洋型氣候,天候的影響讓葡萄可以慢慢的成熟,使其有飽滿且有層次的風味,但同時又有不穩定的降雨,雨太多的年份又會使葡萄香氣下降也容易有黴菌或容易腐爛,另外還有土釀的問題,波爾多地區又有不同的土釀組,使得變數相當的大,因此當地為了穩定產出,就會種不同品種的葡萄來分散風險〔不同品種適應氣候的狀態不同〕,因為就種植了多種葡萄一開始也沒有特別分開釀,後來因為對於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就開始有研究混釀的方式,所以波爾多的紅酒每年混釀的狀況會不太一樣,例如依同年葡萄的情況卡本內蘇維濃及梅洛的比例會不一樣,而這些比例或調整的經驗當然就成了各酒莊的獨門技術了,當然也有另一種改良的方式是對於葡萄品種的改良。


Peace on Earth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https://linktr.ee/ericali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6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