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十期回顾:没有绿码,我就“不正常”了吗?

健康码已经彻底进入了我们的日常。它存在于过去,存在于现在,在可见的未来里,它还将继续存在。
现实中,健康码被用作区分“正常”或者“不正常”,“自由”与“部分失去自由”……
对你来说,它究竟意味这什么?有人给出了TA的答案。


­­蝴蝶君——一份日常而宝贵的记录

­健康码意味着什么?你是“正常人”。

农贸市场门口的保安,无疑属于高危人群,因为这里面有外地运过来的冷链食品。他们拿着那种码让进入的司机和购物者扫码。没有智能手机,企图以身份证登记的方式进入,被禁止。一个保安说,上午出现一个红码,那个小区被封了。前面九次核酸检测,她都是阴性。她老公在澳大利亚,她拿着他的手机扫了码。社区主任说,回去再好好批评她。我想,她老公在澳大利亚,手机在国内(且已经社会面清零一周以上),怎么还能显示“红码”?健康码赋“黄”“红”的规则到底是什么?

下午,我给同住在那个小区的朋友发信息,他说小区没封呀,不知道有红码女士的情况。新华书店门口指示读者扫码的工作人员穿起了防护服,尽管他不戴鞋套,头也没套进防护服里。一对从杭州回来的父子,因为没申请本省的健康码,父亲出示“国康码”,“(本省)另一个城市都认”。工作人员说,不行,你也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工作人员赶紧使用一次性洗手液搓手,好像瘟神来了。父子离去。

因为上海疫情,我在京东买的手机一个月没发货,手机卡顿扫不出健康码。每次进小区之前,先在有无线网的地方把码扫好,天黑,给工作人员眼前晃一下,混进去。有时码的页面却不见了,工作人员也理解,让我进去了,“回去做饭吧”。

我陪家人去精神病院拿药,他出示身份证,护士用手机扫描,得以进去。他出来了,我的手机还没扫出码。护士在门口玩手机,只是戴了N95口罩,穿上防护服,同样是头没缩进防护服,也没有脚套。如果按照严格的防护要求,显然他们都达不到,大家都在敷衍,应付上面的检查。

我所在社区,组织大家“全民核酸检测”,也许对于检测并不是太配合,很多人稀稀拉拉地来,八点半开始采样,进行到10点半,护士带的采样设备不够,就跟大家说,东西没有了。护士离开,去往社区办公楼。有好事者说,不行,去社区接着采,五天不做核酸,就变黄码了。大家就去了,也就几个人。后来陆续增加到两三十人。护士防护服都脱(扔)了。没办法,只能穿上新的防护服继续采。护士不高兴,“”不想做,就别做”,虽然声音很小,只是嘟囔。社区工作人员训斥大家,“都站好队”。进入5月中旬,太阳照得人不舒服,也就20分钟,大家都做完了。11点,老奶奶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伴,车停到社区门口,黄色垃圾袋里是医用垃圾,废弃的防护服。社区工作人员说,(防护服)衣服都脱了,下班了,一次不做没事。社区主任作为抗疫优秀代表,接受党媒采访。

社区群里,工作人员通知凡事去外地,从外地返回都要报备。我是自由职业者,上月去了一趟邻市,结果在返程的汽车站,就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问我去省城了(我去的不是省城)?几点到家。明天带着各种码去社区报备。

我心里其实很不爽,社会面清零已经半个月了,我又不是犯罪嫌疑人,密接者,为什么要配合?但是我市疫情期间警方通报的密接者,关闭手机,逃避流调,被警方拘留的阴影让每个人不得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用手机拍了我的核酸报告,行程码。问了我的职业,手机号码,门牌号,记录在系统里。另一个工作人员引荐我下载“国家反诈骗”app,我拒绝了。我问工作人员,这个出行信息,警方通知你们的?她说,肯定有部门通知我们。去省城看病要报备,从娘家回来要报备,甚至有居民没有丝毫隐私意识,把自己和老伴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病理检查报告都发在社区居民群里。

 

­­­­­­­­文末还想说的话:

 首先感谢蝴蝶君的宝贵声音!(难能可贵)
有时因为话题没能引起大家讨论的欲望,有时是时间问题,总之种种原因,可能收到的反馈会比较少,但每一份声音都是宝贵的,我们也会一一呈现。
大家还记得问卷最后的“有什么话要对我们说的吗”,如果有任何问题、建议,都可以进行反馈喔!
然后就是预告一下,我们计划在下周末进行一场线上实时的好青年茶话会,具体信息这两天会发布,有兴趣参与的好青年记得关注!
继续保持我们的表达吧!
再次感谢每一位好青年。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点击下方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如果你有任何想要讨论的话题,也欢迎分享给我们: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