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ireT
ElvireT

不想長大的老小孩,所以帶著長不大的心態,在歐洲國家到處惹花撚草,最後卻落地在生活壓抑的太陽の国-開始我漫漫長的大阪人生。

日本失業補助貼金怎麼申請? ( 自提離職篇 )

每個月的稅金被抽這麼多,這時候就會覺得失業補助貼金真的很必要回收部分回來...

當你在日本從事正職工作,繳納稅金滿一年的外國人,無論是因公司解雇還是自行離職,都有資格申請Hello Work的失業補助金。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分享跟紀錄我個人的經驗,回顧整個流程,同時也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讀者。以前透過在日打拼的外國人的經驗及自行努力搜集資訊,才能順利完成了整個申請過程。

記得上次自己提離職是在2020年的10月,當初我和公司簽署的是一份為期三個月的試用期合約,每週工作28小時。三個月後,公司未續約,就這樣我做了六個月後,才提供了一份新的一年合約,並協助辦理了工作簽證。然而一年過後合約即將到期,公司仍未更新,加上我實在對公司內部在後期叫我做的工作內容跟我專業根本不符,有礙我的職涯發展的考量下,我主動提離職,準備重新整裝再出發。

離職後,一般公司會在兩週內寄出了離職證明書、失去健康保險資格、雇用保險證、源泉扣繳單及失業認定申告書等文件。為了申請去Hello Work申請失業補貼金,我需要攜帶離職證明書、雇用保險證以及失業認定申告書。同時,我還帶上了在留卡、證件照、My Number Card、日本銀行存摺證明,以及備用的印章

我在10月26日拿著文件去Hello Work詢問,並收到了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證和一本小冊子,上面詳細說明了說明會的時間和第一個認定日。那時候我的說明會是11月5日,而第一個認定日是11月16日,哪個時間點要報到會印在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證的右上角。

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證(正面)
雇用保險受給資格證(背面)
小本子長這樣,基本上沒怎麼用到過,但是都會帶著去認定。

由於我是主動提離職,去Hello Work報到時得知我可以領錢的開始時間,以及第一次的認定日是何時。需要特別確認這些資訊,以免錯失領取時機。Hello Work也會提供紙本的給付支援流程時間表,讓你每個月按這時間到Hello Work報到,這時間表每個月都會不一樣,要按照當時工作人員提供的紙本為主。

每一個月都會有更新的給付流程跟時間表紙本

當時候剛好碰到疫情,在2020年的4月失業補助貼金不論原因跟理由,都延長了60天,原本以我的年資跟年數,只能領90天,但這個突然出現的佛心政策,讓我可以多點時間還有收入可以緩衝,算起來總計領了150天

當時的宣傳單都還留著當紀錄。

由於我是主動提離職,根據規定我需要在第一次認定日後滿兩個月才能領取第一次的失業補助金,也就是我在1月18日才領到第一筆補貼金。這筆補貼金的計算是1月2日到1月17日,共計16天。雖然計算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只要中間沒有找到工作,最終都會給予原本判定的天數。

接下來的每個月,我都需要去Hello Work報到,認定我在該月內進行了至少一個以上的求職活動。需要填寫新的表格(如下),辦事人員會回收,並提供新的表格。完成認定日報到後,幾天內就會領到補貼的津貼。

求職活動範圍可以包含自己在網上投履歷,寄信/mail給公司,面試活動,由Hello Work工作人員幫忙媒合並幫忙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應徵面試等等都算是應徵活動。

每個月都要有至少一個以上的求職活動表單。

很幸運的是,在我領取第二或第三個月的補助金時,我找到了新工作,並獲得了內定。入職日剛好在我領完補貼金之後,好開心!每個月的稅金被抽這麼多,這時候就會覺得補助貼金真的很必要回收部分回來。

下一篇要來談,被公司遣散的話,如何申請失業補助貼金。我兩種模式都親身體驗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