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想念憨厚萌呆的團團

時間匆匆過,團團結束熊生任務,回到胖達星球已經一年了。

有時候看到湯圓仔上傳歷年來拍攝團團的影片,

錯以為團團還在,每天在粉絲面前大口吃竹葉,咬竹桿的嫩芯。

啃窩窩頭,紅蘿蔔,磨擦扭轉灰罐,掉出藏在裡面的葡萄,蘋果丁。

慢條斯理的走去水池邊低頭喝水,走到窗檯邊瞧瞧拍攝的粉絲們。

或是坐在棲架下,放空的吐舌,繞舌,還真沒看過那隻大貓熊沒事就會吐舌,繞舌的。

湯圓仔除了有這麼多珍貴的影片,還有關於團圓一家的新聞剪報,蒐集的比我更多更詳細。

新聞剪報外,我也有很多團圓一家四口的照片,

每天必看大貓熊粉絲上傳的圓圓圓仔圓寶的生活影片,

翻翻團團的照片,從在臥龍基地的稚嫩小小熊和圓圓一起吃東西,遊戲,

到2008年底抵台,2009年公開展示時的青少年模樣,

過生日推倒保育員精心製做的蛋糕,埋頭大快朵頤。

然後成了二寶爸爸,倏忽14年過去了,

怎樣也沒想到團團會這麼快離開,回到胖達星球。

去年的今天午後從新聞快報看到新聞,好難過。

團團,我說到做到,會一直把你放在我心裏,永遠不忘記你。

北動發了新聞稿,在你離世一年後,標本製作完成,明年兒童節將展出。

我看到大師完成的標本相片,還原的只是團團的表相,不過真正的團團。

我不會去看那個被稱為栩栩如生的標本,

想起團團時,有很多影片,照片可看,我不要看標本,那會惹出眼淚。

憨厚萌呆的團團,在胖達星球快樂嗎?我想念你。

大貓熊「團團」進行整體造型雕塑、翻模製作完成之後,

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館,讓大家重溫瀕危物種的生命故事(攝影林文龍)

動物生命 智慧長存 新聞稿

大貓熊「團團」離世1年 標本製作完成

瀕危物種展示區2024年中前開放

在2022年離世的大貓熊「團團」身後的保存方式的確引起各界關注。

大貓熊「團團」與「圓圓」在2008年

透過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物種交換而來到臺灣。

大貓熊「團團」是臺灣僅有的一隻雄性大貓熊,

其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

均具備無可替代之珍貴性及特殊性;

本園從野生動物管理專責機構角度考量,

自「團團」過世前即已與相關專業人員密切討論,

決定以國際間關注之科學保存及研究價值為主軸,

盡力完整保留「團團」的皮毛、骨骼及活體細胞為目標,

以期提供國內外學者後續進行保育、教育與研究,

並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之重要依據。

大貓熊「團團」於2022年11月19日過世後,

考量相關組織保存之急迫性及時效性,本園即時啟動「團團」保存計畫,

目前已順利留存皮毛、骨骼、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

關於皮毛保存方式,經專家群與動物園多方討論,

基於其為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

再經照養其多年的保育員建議,決定以其最自然樣態製作形態標本。

在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的支持下,

邀請了曾為大象「林旺」剝製標本的標本剝製師林文龍先生

來為大貓熊「團團」進行整體造型雕塑、翻模等步驟,

現已製作完成,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進行登記、主管機關核備等程序。

今(2023)年11月19日正值大貓熊「團團」離世一周年,

除了請大家一起來紀念牠,大貓熊特殊的生理結構與科學研究資料,

未來也可以透過主題教育館,提供有志於動物學、獸醫等

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與生命教育重要的學習素材。

大貓熊館於當(19)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有現場大貓熊「團團」

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大家可以前往參加。

臺北市立動物園 發布日期:112-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