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世間已無陳金芳

故事敘述者「我」少年時在母親的督促下學過幾年小提琴,受限天份,高中畢業就放棄,

大學畢業趕上經濟改革,只要敢做什麼都能賺錢,他跟人搞電影,音樂,藝術品買賣,

幾個大城市來來去去賺得名聲,錢是右手進,左手出,一身體面,口袋空空。

風塵僕僕從雲南回到北京窩了幾天,想找關係跟著做做生意。

縱橫政商界的老哥們邀他參加奧地利來的樂團古典音樂會,

他不好拆穿根本是三流拼裝樂團,招待的美酒佳餚是一流。

一位穿名牌小禮服的女士喊出他的名字,一時想不起是那位故人。

當她說出陳金芳三個字時,原來是初中時曾和他住一個大院,從鄉下來的轉學生。

在那所父母都是又專又紅的軍人,

陳金芳靠的是姊夫在大院食堂做廚師關係,成為他的同班同學。

陳金芳穿著土氣言語粗俗,有次偷穿姊姊的大花朵夾克上學,

在食堂負責洗菜的姊姊跑來學校打了陳金芳幾巴掌,

罵了長串難聽話後,硬把夾克脫下帶走。

女同學們本就不喜歡陳金芳,因這愛虛榮的行為更加鄙視她。

「我」每晚被迫練小提琴時,發現陳金芳躲在窗外大樹旁聆聽,

雖然不喜歡她,有個聽眾總是好的。

初中畢業,陳金芳沒考上學校,和一幫混混在一起,

聽說是老大的女朋友,對方開了家服裝店,由陳金芳掌管生意,

她衣著打扮完全模仿香港電影裡的女明星,坐在機車後招搖過街。

她姊姊罵的可難聽了,陳金芳完全不理會,

沒多久爆出她姊夫長期偷食堂伙食回家的事,夫妻被解雇,

老老小小一大家子全回湖南鄉下去。

沒想到今日改名陳予倩的陳金芳竟是買賣藝術品的成功商人,在北京文化圈小有名氣。

「我」參加幾次陳予倩的生意酒會,走到那兒一身時尚光環,

看畫展,聽音樂會,穿梭在藝術家,商人之間。

陳金芳拜託昔日青梅竹馬介紹他的老哥們,認識認識最好能拉幫結派。

「我」從胡哥那裡聽說陳予倩不是他們這路人,

她的投資早已大虧損,現在急著往無底洞填錢。

「我」見到了陳金芳和她的助理兼司機胡莫尼,為錢大打出手,一身狼狽。

陳金芳因詐欺罪上了報紙,再次人間蒸發。

某日「我」接到陳金芳自殺未遂的緊急電話,

趕到一處公寓見到被債主打得鼻青臉腫的陳金芳,火速將她送醫治療。

陳金芳的姊姊姊夫從鄉下趕來,「我」終於知道陳金芳的錢是老家都更的補償款,

她做投資買賣賠錢,回鄉騙鄉親投資,老鄉貪圖高利,拿錢投資她的生意,

剛開始她用自己的錢付利息,所謂生意是買空賣空,利滾利,賣身也付不出錢來。

躺在擔架要被姐姐姐夫帶回老家,陳金芳哭喊著:我只想活得有點兒人樣,有錯嗎!

因投機倒把和詐欺罪被逮捕的陳金芳,呼應書名「世間已無陳金芳」,

為追求活得有點兒人樣的生活,在金錢遊戲滅頂。

世間已無陳金芳

作者:石一楓

出版社:人間

出版日期:2016/09/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