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

「輓」,輓歌,輓聯,對亡者的歌頌。

我們在逝去中獲得,在獲得中逝去。

「聽說,如果鬼知道你能看見祂,祂會纏著你,要你為祂完成生前未解的遺願。

我的這些故事,像怨靈一樣纏上我,在我做各種事情的時候一再出現,

也許是悠閒散步時,或者忙碌無暇時,它們要我記住,要我無法忘記。」──阿尼默

跨足插畫/漫畫/動畫,甫入選2019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負笈捷克後步入純藝術創作的阿尼默,構思十餘年、埋首創作三年,

從三篇小品刻畫「死亡」「失去」這個命題。


〈旱溪〉

阿尼默講了自己的故事,回溯童年的一天,

小學生在放學路途遇到交通事故打亂日常循環,

第一次獨自面對他人的死亡,

小學生決定脫隊徒步回家,也因此進入旅程,

那年台灣爆發第一起兒童綁架案,人心惶惶,

他返家途中迷路,死亡的想像如影隨形;

走著走著一株花草從空中飄移過來,

進入孩子的眼簾,再落到河裡頭,形成一個小小的洞天美景。

男孩看著夕陽像開了一罐啤酒似地喝光養樂多,空瓶身留郊野作紀念碑。


〈家蚊〉

失去孩子的母親內心生出焦躁與折磨,

以蚊子大量繁殖巧妙對照,

滿是歲月痕跡的屋內點著蚊香,

穿著小點點與碎花居家服留著大鬍子的丈夫抽著香菸,

廚房內炒菜時上升的油煙,

黑雨帶出丈夫的悲傷,延伸到浴室門外包圍妻子。

丈夫出門後,妻子用水蒸殺蚊劑撲殺房間的所有蚊子,

再將寶寶刷洗乾淨,最後放入盒子裡,這個孩子是假寶寶。

妻子終於整裝走出家門到森林後發現一窩小狗,

她抱起這幾隻小狗走向正在採果的丈夫,丈夫搭梯子在上,

果實纍纍,她站在地面,一窩小狗簇擁在胸前,就像生命再起。


〈緞帶〉

單身女子想念前情人的寂寞心態,

帽子飛行,被櫥櫃頂眾多帽盒紙箱砸頭,

緞帶頭髮如幽靈出現,不在的那人再次勒她的頸勒得緊緊的,

像是自我囚禁於一段已逝愛戀的哀苦。

異國的公園裡,獨坐長椅掩面哭泣,

緞帶主動飛離,她來不及反應,就死過一次。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三件改變人生的場景,阿尼默小心從旁觀看。

不張揚,只觀看。說很少很少的話。

死亡或失去或許是沉重的,但在不同人的生命經驗裡,

卻因參雜了不同的生活境遇而呈現出對死亡的各種不同對應。

書內繪有大量台灣生活細節,

像是保麗龍菜圃,道路反射鏡與彩繪變電箱,

紅通通的神龕燈、塑膠袋裝的滷味或鹹水雞也是一大特色。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

作者:阿尼默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