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瘋狂富作用

對富豪們最深刻的諷刺,展現資本主義會將人們變成甚麼樣子,電影的回馬槍也相當精采。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一部非常有趣又非常諷刺的電影。雖然中間有點噁心,但是一想到那些富豪的醜態,又覺得充滿惡趣味。電影分成三段講述了不同的事情,但回過頭來都環繞在資本主義與人性的表現上。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第一大段大概是所有人這輩子都一定會至少面臨一次的大哉問吧:「情侶約會誰出錢?」雖然隨著時代演變,現在能不假思索說出AA制的情侶已不少見,相信很多對情侶也的確都是這樣做,但就我所知的比例上來說,從初次見面到穩定交往後一段時間,好像多數人還是會反射性地認為要由男方出錢,不管是真心這樣認為,或者是作為一種測試,總之或多或少都會希望由男生作為主動方。甚至我覺得「作為一種測試」這件事情本身就有點荒謬,有些人會說他是贊成AA制的,只是想測試對方小不小氣,先不說習慣性將主動權交給男方算不算一種父權遺毒;婚前婚後不同人這種例子世界上太多了,怎麼知道對方不是單純的在演一個好情人?想知道小不小氣有更多生活細節可以看出來,用這種話術我覺得只是在掩飾自己平權自助餐的藉口。

男模與女模這對情侶的互動也很有趣,雖然劇情的設定讓討論方向很容易歸納出女模心態有問題,但男模不斷說著:「一切的重點在公平,不是錢的問題。」的姿態卻也讓人無奈地苦笑。因為一切問題的重點,都是在錢。看到這種橋段總會讓我想起《寄生上流》很經典的一句台詞:「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而最後女模開的大絕招讓我第一次哈哈大笑:「我要這樣測試你,是因為我想知道你值不值得依賴。」真經典。

中段的豪華遊艇處於一種有趣與無聊的矛盾狀態中,有趣是因為這段就是展現有錢人的各種醜態,以及那種以為是在體諒你,但其實是在製造困擾的荒謬行為;但無聊也是因為這些狀態幾乎每部諷刺有錢人的電影裡都看得到,也許讓富豪們吐成一團是蠻別出心裁,只是也慶幸看這部片的時候沒有吃太飽或正在吃東西。船長與俄羅斯富豪的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對話相當有趣,一想到他們兩人的身分與處境,美國人與俄國人、船長與乘客、兩人都是生活處境相對優渥的階層,又增添了幾分諷刺意味。

「現在所謂的自由,與古希臘時期的自由差不多,都是指奴隸主的自由。」這句船長與俄羅斯富豪對談時引述的話總結了第二段劇情,也連接了第三段。而第三段劇情是我覺得整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船難後大家漂流到荒島,富豪們經歷了驚恐的一夜後,第二天興喜若狂的發現求生艇,裡面還附帶了一個清潔工!總管理所當然指使清潔工的模樣,除了讓人聯想到奴隸主的自由,也想到或許總管也鬆了一口氣,她有了可以指使的下屬,不用成為被指使的唯一對象。但接下來的發展才是最絕的地方,清潔工抓章魚、生火、烹煮食物,然後用食物馴服了所有人奉她為船長。一部諷刺富豪的電影,展現了人類社會的精髓:手中握有資源的人,就是老大。甚至我忘了是總管還是女模私下對清潔工說的:「我很佩服妳,因為妳很輕鬆地就塑造了一個母系社會。」當初要是人類社會是由女性掌握資源的分配權,今天就是男人們害怕走暗巷、上街要求平權了吧。男模為了資源而成為清潔工的男寵,雖然在電影中、在荒島上、在現代社會框架下顯得荒謬好笑,但拉回現實中,性別對調,這樣的情況卻沒少見過,那還是一樣荒謬嗎?

荒島上有關黑人的小支線還蠻有趣的,他應該就是搶遊艇的海盜之一,跟著一起飄上荒島,在敵眾我寡的狀態下,他就說自己是船上的輪機工。覺得這段有趣是因為一來他對質疑他身分的富商,直接反嗆他種族歧視,直接堵住富商的嘴;二來是他說自己是輪機工,富商向總管詢問時,總管也只能說船上工作的人很多,一部分反映了連船上員工也有分階級,堂堂總管才不會去管輪機室的工人有誰,另一部分,一個黑人輪機工?好像合情合理。種族歧視對受傷害的非裔美國人來說是長久的傷害,但對非洲海盜來說,卻突然成為了隱藏身分的保護傘。這段給我的感覺有點像第一大段的性別歧視,這些歧視都確實存在也對當事族群造成傷害,但有時也可能成為操作人心的利器。

劇情最後也迎來對於人性最大的考驗,清潔工與女模發現她們並不是在荒島上,而是一個高級渡假村的海灘,女模非常高興可以回到文明社會了,清潔工卻陷入天人交戰,是殺掉女模,回去繼續當她的「船長」,還是接受女模的提議,回到文明社會後當女模的助手呢?或許直覺上沒有這麼難抉擇,當然是回去,畢竟荒島上甚麼都沒有,而且今天會發現在渡假村,過幾天其他人遲早也會發現;但再仔細想想,難得有機會成為領導者,這種機會能夠輕易放棄嗎?更何況與女模的關係有點尷尬,畢竟睡了她的男人,況且誰知道女模是不是隨口說說?還有天菜男模,清潔工心裡多半也知道男模會跟她在一起是因為荒島生活加上需要物資。回到現實社會,這幾天的夢幻生活全都會化為泡影,不再受眾人敬仰,又要屈居人下,那倒不如賭一把,將這場美麗的幻夢能多延一天是一天?直覺認為應該回去現實社會的觀眾,或許正是因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奴隸主,才會認為回到自己熟悉的世界,會更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