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YY

住在南國的小島吃貨。

七日書D6|讓我腦內散步到忘我的漫畫店

租書店可能是我人生最早的一張會員卡,養成了固定貢獻納金的好習慣,攢著不多的零用錢,掩飾著內心激動跟店員說:我要這三本,內閱。

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遲了一天的Day6,昨天一整天在參加家人的婚禮,先花了兩個小時開到婚宴場地,從下午三點參與證婚儀式,中途發放finger food以及各種酒水,強迫打開英文社交腦,結束時已經晚上九點半,身累心也累了。

前天看到有人說,七日書的主題來來回回其實談的事情很像,幾天下來有點擔心自己老調重彈,不過還是起了將腦中回憶大掃除的功效,突然腦中閃過一個鮮明的畫面:租書店的櫃檯。

租書店可能是我人生最早的一張會員卡,養成了固定貢獻納金的好習慣,攢著不多的零用錢,掩飾著內心激動跟店員說:我要這三本,內閱。當時內閱一本五元(當時一本漫畫定價75元,隨著後來一路80、100甚至漲到120,內閱的費用隨之上漲),外借是另一個價錢,對於看書很快的我來說,去按時間付費的漫畫店對我更為划算,我曾算過自己一小時內能看3到4本漫畫,中學開始我養成固定在段考後的整個下午泡在漫畫店看漫畫,是一種對自己的犒賞。

漫畫店鼎盛的時期,光是我家走路5分鐘能到的就有3家,最近的一家距離我家甚至只隔4個店面,我常趁著等媽媽煮好飯之前的空檔,藉口要出門散步,實則偷溜到樓下漫畫店,忘我地超過吃飯時間,回家後媽媽總問我:你散到哪去啦?看了什麼?我就開始發揮我的想像力,把鄰居家的狗、做運動的阿伯、打羽球的小朋友掰進對話裡,但也常常害怕哪天被爸媽一舉衝進漫畫店偵破此懸案。

聖女怪盜貞德、玩偶遊戲、CLAMP XXXHolic、貧窮貴公子、夢幻遊戲⋯⋯各種校園戀愛漫畫如數家珍。我有固定追蹤連載的作者,也會給單行本一些機會,如果在追連載的漫畫出了新一集,還得提醒同學不准暴雷。

我很少把漫畫借回家,一則是貴,二則是怕被認為玩物喪志。但在家裡,我還是有一櫃小小的收藏,藏在四層塑膠櫃的最底下一層,一拉開還擺些美術用品聲東擊西,裡面暗藏我珍藏的幾本小紅豆、美少女戰士和玩偶遊戲,有幾本是鄰近租書店倒閉時的清倉。

不知何時開始,漫畫/租書店一家家關門大吉,常在臉書上看到清倉大拍賣,一套套漫畫成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懷舊收藏。

幾年前特別去高雄知名的booking朝聖,booking原本也是一家瀕臨倒閉的租書店,在提提研面膜老闆接手後翻修成一個環境優美的文青複合式餐飲書店,店內有一張大長桌,不少年輕人在用筆電,我心裡揶揄他們真是不懂漫畫店的真諦,抱了一疊當年沒追完連載的漫畫,窩在一個角落,手機不離身的資訊焦慮症瞬間也都好了,心無旁騖地回味自己的青春。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booking朝聖一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