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79《史記》卷三十五〈管蔡世家〉02:該怎麼請地位比我低的人來救我呢?!

該怎麼請地位比我低的人來救我呢?!

──────────原文──────────

蔡叔度既遷而死。其子曰胡,胡乃改行,率德馴善。周公聞之,而舉胡以為魯卿士,魯國治。於是周公言於成王,復封胡於蔡,以奉蔡叔之祀,是為蔡仲。餘五叔皆就國,無為天子吏者。

蔡仲卒,子蔡伯荒立。蔡伯荒卒,子宮侯立。宮侯卒,子厲侯立。厲侯卒,子武侯立。武侯之時,周厲王失國,奔彘,共和行政,諸侯多叛周。

武侯卒,子夷侯立。夷侯十一年,周宣王即位。二十八年,夷侯卒,子釐侯所事立。

釐侯三十九年,周幽王為犬戎所殺,周室卑而東徙。秦始得列為諸侯。

四十八年,釐侯卒,子共侯興立。共侯二年卒,子戴侯立。戴侯十年卒,子宣侯措父立。

宣侯二十八年,魯隱公初立。三十五年,宣侯卒,子桓侯封人立。桓侯三年,魯弒其君隱公。二十年,桓侯卒,弟哀侯獻舞立。

哀侯十一年,初,哀侯娶陳,息侯亦娶陳。息夫人將歸,過蔡,蔡侯不敬。息侯怒,請楚文王:「來伐我,我求救於蔡,蔡必來,楚因擊之,可以有功。」楚文王從之,虜蔡哀侯以歸。哀侯留九歲,死於楚。凡立二十年卒。蔡人立其子肸,是為繆侯。

──────────翻譯──────────

「蔡叔度」被流放後死去。他的兒子名叫「胡」,「胡」改變行為,遵循道德,順從善良。「周公」聽說此事後,就舉薦「胡」去擔任魯國的卿士,魯國因此得到治理。於是周公向成王建議,又把「胡」封回「蔡地」,以供奉蔡叔的祭祀,這就是「蔡仲」。其餘五叔都回到自己的封地,沒有留在朝廷擔任天子官吏的。

蔡仲去世後,他的兒子「蔡伯荒」繼位。

蔡伯荒去世後,他的兒子「蔡宮侯」繼位。

蔡宮侯去世後,他的兒子「蔡厲侯」繼位。

蔡厲侯去世後,他的兒子「蔡武侯」繼位。蔡武侯在位時,周厲王失去國家,逃奔到「彘地」,中央由大臣們共同執政,許多諸侯都在此時背叛周王朝。

蔡武侯去世後,他的兒子「蔡夷侯」繼位。

蔡夷侯在位第十一年,「周宣王」即位。

蔡夷侯在位第二十八年去世,他的兒子「蔡釐【音西】侯」「所事(人名)」繼位。

蔡釐侯在位第三十九年,「周幽王」被「犬戎」殺害,周王室因卑微衰落而向東遷都。秦國國君開始被列為諸侯。

蔡釐侯在位第四十八年去世,他的兒子「蔡共侯」「興(人名)」繼位。

蔡共侯在位第二年去世,他的兒子「蔡戴侯」繼位。

蔡戴侯在位第十年去世,他的兒子「蔡宣侯」「措父(人名)」繼位。

蔡宣侯在位第二十八年,「魯隱公」新即位。

蔡宣侯在位第三十五年去世,他的兒子「蔡桓侯」「封人(人名)」繼位。

蔡桓侯在位第三年,魯國人殺了魯隱公。

蔡桓侯在位第二十年年去世,他的弟弟「蔡哀侯」「獻舞(人名)」繼位。

蔡哀侯在位第十一年,先前,蔡哀侯娶了陳國女子,「息侯」也娶了陳國女子,「息夫人」出嫁時路過蔡國,蔡哀侯表現不尊重。息侯發怒,請求「楚文王」,說:

「你帶兵來征伐我國,我去向蔡國求救,蔡國一定會出兵前來救援,楚國就可以趁機攻打蔡國,可以獲得勝利。」

楚文王依從息侯的建議進行,俘虜蔡哀侯回楚國。蔡哀侯在楚國滯留九年,死於楚國。蔡哀侯前後共在位二十年,蔡人擁立他的兒子「肸【音西】」為國君,就是「蔡繆侯」。

─────────解說與心得─────────

這篇雖然名為〈管蔡世家〉,但其實在最初的兩段內容裡,管叔與蔡叔就因為發動叛亂,導致管叔被殺,蔡叔被流放。貌似〈管蔡世家〉已經沒有內容可以寫,但因為蔡叔的兒子表現不錯,所以讓身為伯父的周公決定給這個姪兒一次機會,讓他去周公的封地──魯國擔任卿士。由於蔡叔的兒子表現不錯,所以在周公向成王建議下,重返當年父親的封地──蔡。

接著,司馬遷一如上一卷所描述的「燕國」歷史一樣,又開始迅速地帶過蔡國的世代傳承,可見司馬遷掌握的蔡國史料應該也是滿少的,所以才會一樣沒有什麼事蹟可以描述吧!?

不過,最初重返封地的「蔡仲」傳給兒子「蔡伯荒」,接著再傳給「蔡宮侯」之後,往後的接班人才有「侯」這個爵位,可見最初的蔡仲應該只是回到封地而已,並沒有實際統治權,得在當地進行開荒,甚至還得與「蔡地」的其他部落進行征戰,才會慢慢建立屬於「蔡氏」一族的勢力。這點滿符合當時的狀況的。因為西周初年的「封建」,其實是種「武裝殖民」,所以經過三個世代的努力下,他們才在那裡站穩根基,並建立爵位為「侯」的「蔡國」。

另一方面,司馬遷在寫「世家」這類內容時,之所以總喜歡提到「周幽王」,這是因為要告訴後人,此時已經進入「東周」的緣故。至於提到「魯隱公」,則是因為這代表時代已經進入到孔子所整理的《春秋》了。

當進入「春秋時代」時,我腦中總會想起「禮崩樂壞」這四個字。那麼,這對蔡國來說,是否會有什麼改變呢?

根據司馬遷的描述,第一個改變是繼位方式。從蔡仲到蔡桓侯,這十一代都採取「父死子繼」的繼承方式。但當進入春秋時代後,蔡國的接班人「蔡哀侯」卻是上一任國君的弟弟。為何蔡桓侯要讓弟弟繼位呢?搜尋了一下資料,並沒有找到任何答案,但我推測可能是蔡桓侯沒有子嗣的關係。因為後來蔡桓侯的弟弟蔡哀侯死後,蔡國人是找弟弟蔡哀侯的兒子繼位,而不是找蔡桓侯的兒子繼位,所以我推論可能是蔡桓侯沒有兒子的緣故。

除了繼位方式外,第二個改變則是蔡哀侯「不禮貌」的心態。蔡哀侯與息侯各娶了一名陳國女子,結果準備嫁給息侯的女子在路過蔡國時,蔡哀侯竟然還想搶婚!?

根據清華大學收藏的《清華簡》整理出來的史料《繫年》紀載,陳國女子「過蔡,蔡哀侯命止之。曰:『以同姓之故,必內』」。也就是說,蔡哀侯認為自己娶了陳國女子,所以對於路過蔡國的所有「陳國」女子都可以納為自己的妻妾!?

如此不禮貌的舉動,讓息侯感到被羞辱下,決定向楚國求救。但有趣的是,息侯並不是直接跟楚國求援,而是請楚國假裝出兵攻打息國,然後再請蔡國來救息國,這樣楚國就有機會打敗蔡國了。

為何不直接請楚國攻打蔡國呢?我想這或許就是春秋時代的第三個不同的地方,也就是夷夏觀念的淡薄吧!也就是說,雖然楚國被中原各國視為蠻夷,但息國還是很想請楚國幫忙。為了避免被中原各國說閒話,才會故意假裝被好像比較野蠻的楚國攻擊,藉此向貌似比較文明的蔡國求援,進而完成這場復仇任務!

這裡補充說明一下,楚國之所以被視為蠻夷,除了地處南方之外,還包括楚國的爵位其實是「子」爵,比蔡國與息國的「侯」爵還低,但楚國國君卻自稱是「王」,與周天子同等。這更讓中原各國瞧不起楚國,認為楚國好比蠻夷一樣。

言歸正傳,看來春秋時代的改變,還真的體現在很多方面呢!

至於蔡國還會遇到哪些挑戰?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幾段史料給我的滿滿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