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503《史記》卷三十七〈衞康叔世家〉07:夢見祖先幫未來子孫命名!?

:夢見祖先幫未來子孫命名!?

──────────原文──────────

獻公後元年,誅甯喜。

三年,呉延陵季子使過衞,見蘧伯玉、史鰌,曰:「衞多君子,其國無故。」過宿,孫林父爲撃磬,曰:「不樂,音大悲,使衞亂乃此矣。」是年,獻公卒,子襄公惡立。

襄公六年,楚靈王會諸侯,襄公稱病不往。

九年,襄公卒。初,襄公有賤妾,幸之,有身,夢有人謂曰:「我康叔也,令若子必有衞,名而子曰『元』。」妾怪之,問孔成子。成子曰:「康叔者,衞祖也。」及生子,男也,以告襄公。襄公曰:「天所置也。」名之曰元。襄公夫人無子,於是乃立元爲嗣,是爲靈公。

靈公五年,朝晉昭公。六年,楚公子弃疾弒靈王自立,為平王。十一年,火。

三十八年,孔子來,祿之如魯。後有隙,孔子去。後復來。

三十九年,太子蒯聵與靈公夫人南子有惡,欲殺南子。蒯聵與其徒戲陽遬謀,朝,使殺夫人。戲陽後悔,不果。蒯聵數目之,夫人覺之,懼,呼曰:「太子欲殺我!」靈公怒,太子蒯聵犇宋,已而之晉趙氏。四十二年春,靈公游于郊,令子郢仆。郢,靈公少子也,字子南。靈公怨太子出奔,謂郢曰:「我將立若爲後。」郢對曰:「郢不足以辱社稷,君更圖之。」夏,靈公卒,夫人命子郢爲太子,曰:「此靈公命也。」郢曰:「亡人太子蒯聵之子輒在也,不敢當。」於是衞乃以輒爲君,是爲出公。

──────────翻譯──────────

衛獻公重返君位後的第一年,誅殺了「甯喜」。

衛獻公重返君位後的第三年,吳國的「延陵季子」出使路過衛國,見到「蘧伯玉」和「史鰌」說:

「衛國有很多君子,他們的國家不會發生變故。」

他又路過「宿邑」,「孫林父」為他擊磬,「延陵季子」說:

「不高興,樂音很悲傷,使衛國發生動亂的就是這裡呀!」

這一年,衛獻公去世,兒子「衛襄公」「惡」即位。

衛襄公在位第六年,「楚靈王」會見各諸侯,衛襄公藉口有病沒有前往。

衛襄公在位第九年去世。當初,襄公有個出生低賤的妾,受到寵幸,因而懷孕,夢見有人對她說:

「我是康叔,一定要讓你的兒子擁有衛國,你的兒子應當取名為『元』。」

那個妾醒來後覺得奇怪,就去詢問大夫「孔成子」。

成子說:「康叔是衛國的始祖。」

等到妾生下孩子,果真是個男孩,就把此夢告訴衛襄公。

衛襄公說:「這是上天安排的!」

於是給這個男孩取名為「元」。衛襄公的夫人沒有生下兒子,便立「元」為嫡子,這就是「衛靈公」。

衛靈公在位第五年,靈公前往朝見晉昭公。

衛靈公在位第六年,楚國公子「棄疾」殺死「楚靈王」自立為國君,這就是「楚平王」。

衛靈公在位第十一年,衛國發生了火災。

衛靈公在位第三十八年,孔子來到衛國,衛國給他的俸祿和在魯國時一樣多。後來出現嫌隙,孔子便離去了。不久,再次來到衛國。

衛靈公在位第三十九年,太子「蒯聵」和靈公的夫人「南子」有仇恨,想殺掉南子。蒯聵與他的家臣「戲陽遬」密謀,等朝會時,讓他殺死夫人。結果,「戲陽遬」後悔,沒有按計畫動手。蒯聵多次使眼色暗示意他,反被夫人察覺了他們的行為,夫人當下感到恐懼,大呼道:「太子想殺我!」

靈公為此大怒,太子蒯聵逃奔到「宋國」,不久又逃到「晉國」的「趙氏」那裡。

衛靈公在位第四十二年春天,靈公在郊外遊玩,讓「子郢」駕車。子郢是靈公的小兒子,字「子南」。靈公怨恨太子逃亡,就對郢說:「我將要立你為太子。」

郢回答道:「郢不夠格,不能辱沒國家,您再想別的辦法吧!」

夏天,靈公逝世,夫人讓子郢為太子,說:「這是靈公的命令!」

郢答道:「逃亡太子蒯聵的兒子『輒』還在,我不敢擔當此重任。」

於是衛國人就立「輒」為國君,這就是「衛出公」。

 

─────────解說與心得─────────

這幾天讀《史記》中的衛國內容時,常常覺得格外吃力。除了上一卷提到的人名不一之外,還包括引用的《詩經》典故不熟,所以需要查閱相關資料才有辦法讀懂。

而今天這幾段內容裡,我也發現了幾個讓我讀起來格外不順的地方。

首先,其實每段翻譯都是我參閱幾家白話版《史記》的內容修改而成的,但今天卻意外發現每家白話翻譯的版本中都有「靈公五年……已而之晉趙氏」的內容,但網路上的《史記》全文中,卻沒有這幾段內容!?為何《史記》全文中少了靈公五年後的太子與南子衝突,但白話翻譯版都有這段內容呢?這或許跟《史記》的版本有關吧!如果少了這幾段內容,那麼衛靈公在位前四十二年就會一片空白!?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把這幾段內容補了回來。至於為何網路上,包括「維基文庫」,還有「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的《史記》會少了這幾段內容?搜尋一下都沒有發現相關資料,就暫且先放下吧!

其次,關於這場夢境,到底有何用意呢?看了看衛靈公的一生,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好,或特別糟糕的事蹟。那麼,這場神祕的祖先託夢到底代表什麼?為此搜尋了一下資料,我才知道事情的全貌。

原來這位賤妾與國君其實共生下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名叫「公孟縶」,第二個才是夢境的主角──「元」。為何祖先特別託夢說要把衛國交給第二個兒子──「元」呢?

依今日的科學思維來看,「夢」就是潛意識的表現。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不可能出現預知夢,更不可能有「往生者託夢」的事情發生。從事後的結果來看,這個夢讓公子元獲得「嫡長子」的地位,後來更因此順利成為衛國國君。換言之,這個夢讓公子元取代大哥「公孟縶」的身分。那麼,到底「公孟縶」為何無法繼承君位呢?

根據搜尋到的資料來看,「公孟縶」不良於行,也就是說「公孟縶」可能是個天生的殘疾者。也因此,衛國君臣本來就不打算讓他繼承君位。然而,在宗法制度的規範下,排行較前的「公孟縶」就是有繼承權,為此才會出現這個有點荒謬的夢,讓君臣們有理由換公子元繼承。

不過,這些內容司馬遷都沒有紀錄,僅留下這段夢境,讓人看起來格外突兀,甚至還誤以為公子元,也就是衛靈公會因為「祖先加持」而有與眾不同的生平。

搭配剛剛提到有些內容在部分版本有寫,部分版本沒寫來看,我推測今天流傳的這卷〈衛康叔世家〉或許有部分內容早已散佚吧!?但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還是一樣暫且放下好了。

另一方面,關於這位不良於行的「公孟縶」部分,我還查到《左傳》中特別提到他因為輕視一位名叫「齊豹」大夫,導致齊豹的叛亂,最終慘遭殺害。連帶影響到「公孟縶」的弟弟,也就是衛靈公一度逃亡呢!但是為何這麼大的事件,司馬遷一樣沒有紀錄呢?這幾天讀下來,還真的讓我越來越想好好讀一遍《左傳》呢!

最後,由於衛靈公的大兒子與夫人有些嫌隙,導致大兒子打算殺掉夫人,結果形跡敗露下選擇逃亡。這時,衛靈公本打算將君位傳給小兒子,沒想到小兒子卻認為大哥的兒子還在,按照宗法制度來看,應該讓大哥的兒子,也就是老爸的嫡長孫即位才對。在這個禮崩樂壞的時代裡,看到有人堅持制度,還真有些感動。但這樣的決定是否會造成什麼影響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