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29《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家〉08:好東西不可以讓別人知道!?

好東西不可以讓別人知道!?

──────────原文──────────

桓公之中鉤,詳死以誤管仲,已而載溫車中馳行,亦有高、國內應,故得先入立,發兵距魯。秋,與魯戰于乾時,魯兵敗走,齊兵掩絕魯歸道。齊遺魯書曰:「子糾兄弟,弗忍誅,請魯自殺之。召忽、管仲讎也,請得而甘心醢之。不然,將圍魯。」魯人患之,遂殺子糾于笙瀆。召忽自殺,管仲請囚。桓公之立,發兵攻魯,心欲殺管仲。鮑叔牙曰:「臣幸得從君,君竟以立。君之尊,臣無以增君。君將治齊,即高傒與叔牙足也。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夷吾所居國國重,不可失也。」於是桓公從之。乃詳為召管仲欲甘心,實欲用之。管仲知之,故請往。鮑叔牙迎受管仲,及堂阜而脫桎梏,齋祓而見桓公。桓公厚禮以為大夫,任政。

桓公既得管仲,與鮑叔、隰朋、高傒修齊國政,連五家之兵,設輕重魚鹽之利,以贍貧窮,祿賢能,齊人皆說。

──────────翻譯──────────

齊桓公當時被射中腰帶上的勾子後,假裝死去來欺騙「管仲」,然後搭乘有帳幕的車子飛快行進,又有「高氏」與「國氏」兩大家族為內應,所以才能夠先進入齊國即位,並派兵抵禦魯國用來護送「公子糾」的軍隊。秋天,齊國與魯國在「乾時(地名)」開戰,魯國軍隊大了敗仗而逃走,齊國軍隊又切斷魯軍的歸國之路。

齊桓公寫信給魯國國君說:

「子糾是我兄弟,我不忍心殺他,請魯國將他殺死。『召忽』、『管仲』是我仇敵,請讓我得到他們,我要把他們剁成肉醬才甘心。不然,我就要圍攻魯國。」

魯國人對此感到憂慮,於是就在「笙瀆(地名)」殺死公子糾。召忽則自殺而死,管仲請求當囚犯。桓公即位時,發兵攻打魯國,內心就是想要殺死管仲。

鮑叔牙說:「我有幸跟從您,您終於成為國君。您的地位尊貴,我已經無法使您更加尊貴。您如果只想治理齊國,有高傒和我也就夠了。您如果想成就霸王之業,沒有『管夷吾』是不行的。管夷吾所在之國的國力一定會強大,不能失去這個人才啊!」

於是桓公聽從此言。就假裝宣稱召回管仲碎屍萬段才甘心,實際上是想任用他。管仲知道這個用意,所以便請求前往。鮑叔牙迎接管仲,一到齊國境內的「堂阜(地名)」就除去管仲身上的手鐐腳銬,讓他齋戒沐浴而見桓公。桓公用厚禮對待,並任命管仲為大夫,讓他處理政事。
桓公得到管仲後,與「鮑叔」、「隰朋」、「高傒」一起整治齊國政務,制定以五家相連的各種軍事組織,開發商業流通、發揮漁業鹽業優勢,救濟貧窮百姓,任用有才能的人,齊國百姓都很高興。

─────────解說與心得─────────

在上一段內容裡,司馬遷紀錄了當年齊襄公得罪魯國時,弟弟們未免遭波及而流亡到各國。後來,襄公被堂弟所殺,這位堂弟又被人所殺下,導致齊國國君之位空懸,因此襄公的弟弟們急著回國爭奪。在這過程中,爭奪者之一的公子小白雖然差點被殺,但他隨即演了齣假死的戲碼騙過眾人下,反而最早回到齊國就任,這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齊桓公。

不過,其實齊桓公不只會裝死,他還會裝生氣呢!

當上齊國國君後,齊桓公不只派兵阻擋送其他公子回國的魯國軍隊,甚至還發兵攻打魯國。目的是希望魯國能幫忙殺掉其他也有機會擔任齊國國君的兄弟,另外更希望魯國能把當年暗殺他的管仲送回來,他打算將管仲碎屍萬段,才能報當年差點被暗殺的仇。也因此,軍隊受困的魯國也只能答應他的要求,不僅殺了公子糾,還將管仲送回齊國。

沒想到演這齣戲,只是因為齊桓公打算重用管仲,又擔心魯國搶走這個人才的緣故。為何齊桓公會原諒這個曾經打算殺他的仇人呢?關鍵是鮑叔牙的那句話:「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在這個周天子都無法自保的時代裡,每個國家應該都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稱王稱霸。所以,也有這個企圖心的齊桓公才會打算重用管仲。但管仲還在魯國,重金請回勢必會引起懷疑,齊桓公才會以復仇為由,希望要回管仲。

這段故事給了後人一個重要的啟示:遇到一個其實很珍貴,但目前還沒有人知道它有多珍貴的事物時,千萬不要重金去收購,這反而會讓對方藉機哄抬價格。此時,應該要用很低的價格,用其他理由騙過它人,才有機會低價搶到珍貴的人才或物品,就像當年秦繆公也是只用「五張羊皮」買回百里奚一樣。

讀完這段史料,腦中甚至浮出一個有趣的想法:當年管仲真的曾經暗殺過齊桓公嗎?如果管仲有機會跑到齊桓公面前暗殺他,為什麼不帶著公子糾早一步回國就位呢?有沒有可能是齊桓公為了得到管仲,所以才故意謊稱自己當時差點被管仲殺死,但其實管仲當年根本沒有射殺過齊桓公?照這個邏輯再推論下去,管仲才會在得知齊桓公非得親手殺他時,也已經看破齊桓公的心思,所以他才沒有像其他人那樣選擇自殺,而是決定返回齊國呢?兩位高手之間的心領神會,會不會跟我腦補的一樣呢?

無論如何,齊桓公的這幾齣戲騙過了不少人的情況下,得到了他最想要的人才。那麼,管仲會如何讓齊國稱王稱霸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