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00第二版序:我要解鎖一項人生成就!?

寫了406篇的〈粒史學加〉後,終於讀完了《史記》一書的「本紀」、「表」、「書」等三部分。看了一下Word左下角的字數統計,赫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經寫了七十八萬六千三百七十三字時,心中真是感動萬分。即使常常宣稱自己很喜歡寫作,但其實也不曾寫過如此多的內容。雖然這點字數可能對真正的作家來說,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對我來說,這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壯舉。因此,我萌生了想把這些內容印出來作紀念的念頭。

不過,翻了翻這七百多面的內容,其實我是直到寫了一百多篇後,才慢慢掌握這個系列的寫作模式:先擷取大約三四百字的「原文」,接著對這些文言文進行「翻譯」,最後再透過「解讀」這些內容,並寫下自己的「心得與收穫」。另外,這個系列剛開始的前六十篇,並沒有任何有意義的「標題」,只有標示著《史記》的第幾卷而已。也就是說,前面約有一百多篇內容的並沒有按照日後所建立的「格式」來書寫,如果真想印出來作紀念的話,把格式統一應該會更完美吧!?

大概寫了兩三百篇時,心中就曾萌生統一格式的想法,但由於每天仍有新的篇章得進行,實在沒有心力重新修改以前的內容下,這個想法就被我一直擱置在心中。直到最近即將讀完〈平準書〉時,看著接下來即將邁入《史記》中的下個體例──「世家」,我當時便決定要在解讀完〈平準書〉後,停下目前的寫作進度,利用2023年的最後六十多天,好好地重新審視並修改以前的內容與格式。

所以,接下來應該會以一天一到兩篇的進度「修訂」之前的內容,期望能在邁向2024年時,將目前的這個系列進行一次全面地重整。屆時,就可以先將目前的所有內容印製成冊,解鎖人生的一件成就吧!

雖然當年的構想是希望在有生之年,透過這樣一段又一段的閱讀與書寫,完成「二十四史」的解讀。但以目前三年左右還沒讀完《史記》的進度來看,這輩子結束前,或許寫只能讀完「前四史」而已。即使如此,以三年約寫八十萬字的速度來看,如果真能寫上三十年,應該有機會留下大約八百萬字的作品吧!以自己當初預計要寫三十年來看,二十七年後我將完成自己許下的寫作宏願,屆時看著約八百萬字的電子檔,以及陸陸續續印製成冊的作品時,也算是對自己這一生有了點交代吧!我知道我不可能成為所謂的「歷史學家」,但我還是會維持寫這個系列的初衷:期許自己透過每天閱讀「顆粒般的史料,讓我自己的學問持續增加」。是的,我會繼續維持這個持續進步的心,繼續走著這趟「粒史學加」的旅程的。這趟旅程中,我會盡可能地寫下自己目前的收穫與感觸。至於這些內容是否有出版的可能,其實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至少我自己會印製成冊,當作留給子女的最珍貴的資產,也當作自己在這世上的寶貴紀錄。

就讓我繼續這趟成長之旅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