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木星的 DINO
來自木星的 DINO

人生好難,但得有趣;白天讀書,假日批判。

2016 時空膠囊 - 關於工作與生活,和放鬆

老實說在「時間分配」上,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那種非此即彼的取捨方式。對我來說更好的方式,不是優先順位的取捨,而是「平衡」。

就像太極中黑與白的平衡,不是既定結局的靜止圖像,而是不斷循環消減,一種「動態平衡」的概念。

對我來說有兩種方式來達到這個策略:

1. 融合

將很多元素融合為一,像是對我來說「工作」就是「生活」,而「生活」就是「玩樂」,「玩樂」也等同於「放鬆」。

而總體而言,這些的核心價值都是「學習」並且「向上提升」,這些都是同時進行的狀態,如果哪一天我想放鬆出去玩,也不會覺得我沒在生活或學習,反之同理,因此我正在做的事,全部都是完整的經驗生命的過程,無需切割。

2. 動態平衡

然而,有些元素中就難以平衡,因為你身邊的人不可總是跟你步調一致,擁有同樣的價值觀,你想要融合也得考慮別人想不想,總不能你在談戀愛時還要一邊工作…。

這時候,就要調動另外一個「動態平衡」的概念,基本上生命中重要的元素就是組成一個完整的人的要素,我不覺得應該取捨,而是讓它們之間達到一種動態平衡的狀態,什麼是動態平衡?

就是你隨時可以任意的調整其比重,而且處在這種狀態,能夠讓你的身心處之泰然的境界,每一格元素交相作用下,反而能夠讓你的精氣神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舉例而言,雖然你全心全意地愛著一個人,但不代表你要在這投入大量的時間,除此之外,心靈上的滿足,和無私的奉獻,也會讓你在心靈上更有餘裕投入高效能的工作,並且感到滿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