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未vv
未未vv

寫下一些字,記錄片刻

MSW Diary 03

這門課是關於兒童保護和家庭暴力…

Holiday season來更新了,拖了實在很久,但真的不想放棄紀錄自己學習的過程,想來想去依然覺得再遲也比不做要好哈哈。

上學期主修的這門課圍繞與兒童、家庭相關的service展開,關注點落在應對兒童保護案例和家庭暴力上。對於這門課,我很喜歡每一次workshop都圍繞一個明確的主題展開,比如一次圍繞child protection,從mandatory report 講到兒童保護系統的intervention順序、核心原則及相關的法令,還有一次圍繞Domestic violence,從特徵、範圍、cycle of abuse講到哪類人群更容易成為施害人或受害人,促成親密關係暴力的ecological driver(society, community, relationship & individual),最後是相關的screening & disclosure。

有趣的是,上這門課時會聽見很多同學說自己做不了兒童保護的工作,有的是因為自己是母親會想到自己的小孩,有的認為在政府兒童保護部門工作比起social work的原則更需要去服從冗雜官僚系統的原則並對這個系統是否保障了兒童的最大權益保持懷疑,有的則是接受不了自己有可能必須將受害兒童留在原生家庭。其實我想這反而證明了兒童保護真的是很艱難的工作,當涉及到家庭,一個人能擁有的最私密的關係,就總是複雜的,而兒童保護工作者即使是以兒童的福祉出發做決定,很多時候也要面對家長的憤怒,面對兒童的不理解,面對社會的批判,但一個小孩要好好長大需要的比一個社工能做的多得多,太多太多不可控的因素會影響這個孩子能不能健康不受創傷地長大,我想這是讓人對兒童保護工作感到需要承擔的責任無比沈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在學這門課時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最後一個案例分析的作業,我選擇的case是一個從泰國來的新移民家庭,妹妹因為受到哥哥的性侵犯在學校表現出了不正常的行為(例如暴露身體隱私部位、說出不符合兒童身心發展的帶有性意味的話語等等),母親因為換了國家失去了教書的資格,並且沒有很好地適應在澳洲的生活,父母一個想回泰國一個想留下,感情不睦有家暴的跡象。開始做這個案例研究我才真切感受到兒童保護工作不容易,那麼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到底從哪開始,要找原因要找影響孩子的最大有利因素,要同時保護兩個小孩的權益。即使現在已經離寫這份作業過去了快兩個月,這個case還是歷歷在目,而這甚至只是個case study而不是真實著手的工作。到這,是真的要對所有從事兒童保護工作的人們致以敬意,respect! 

下學期修的課是之前因為各種原因withdraw的一門課,所以MSW Diary可能會停一段時間。我是part-time student,所以可能和很多full-time學生的進程和學習感受不一樣,但不管如何,祝大家平安、順利,祝大家都終能到達自己要去的地方。

新年和耶誕快樂~

作者:未未

(p.s 可能會有新欄目,因為即將開始一個我非常期待的volunteer職位培訓,和crisis support以及suicide prevention相關,提示好明顯哦,在澳洲的朋友應該都能猜出是哪個org了吧哈哈哈,讓我們期待2023吧!Make it a year to remember!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