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退回到最簡樸的方式連結每個心靈

網絡時代,連繫彼此的方式當然是最便捷的網絡了。但自從2016年以來,香港社會出現了一個群體。這個群體的特點是很多香港人想連繫他們,但連繫方式只有最原始的書信。除此以外別無他法。

今天推介 @慕雲 的兩篇與書信有關的作品。

第一篇是《給手足的信 (寫信、收信,趁我們還可以》。作者以高橋睦郎以「信」為提的詩的節錄,作為文章開端:

「讀信

讀你的來信

讀業已不復存在的你

寫給尚未存在的我的信

你的筆跡

用薔薇色的幸福包裹著

或者浸泡著紫羅蘭的絕望

昨天寫信的你

在寫完的同時

是放棄存在的光源

今天讀信的我

是那時沒有存在過的眼睛…」

詩作營造了一種時空隔絕的意境。究竟是什麼造成了這樣的隔絕呢?發生在香港的,是囚禁。2016年以來,有抗爭者暴動罪成被囚。情況於2019年更趨嚴重。也自從那時起,香港社會出現了一種很特別的志工工種,就是「寫信師」--普通市民自發給在囚抗爭者寫信,給他們送上問候和鼓勵。這篇作品就是講述作者作為一名寫信師的經歷與感受。還有很多給有志成為寫信師的普通市民的溫馨提示。

第二篇是《給手足的信 (2020年 遲春)》。這是其中一篇作者寫給在囚抗爭者的信:

「手足你好:

有一位曾共出身入死的朋友和你擁有一樣的名字,所以莫名感到一陣親切感,願你們都安好、身心健康。

分享一下近來的生活吧。為了抗疫,最近都很少外出,身邊不少朋友都是類似的狀況,難免感到鬱悶。不過老是待在家中,「乜都唔做」,也太頹廢了。所以最近努力做鍵盤戰士,用心寫了很多信,用不同方式推聯署、推生活和消費模式,狂睇抗極權的片等等。甚至努力寫了一些東西,講述可以做得更多呀、不要掛住捉鬼、不要因人廢言之類的勸世文。儘管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也總比甚麼都不做要好。想到你們也很努力地掙扎活着,我也得努力點才行。」

閱讀這篇,我除了讀到作者對收信人說的話以外,也讀到ta的精神世界。在閱讀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與ta彼此精神世界的契通,相信是同為香港人的共鳴吧!

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每當發生廣泛影響社會的事情時,市民總能發揮強大的自發性,各按自身能力與位置,能做什麼便做什麼,能付出多少便付出多少。持續行動不是看見希望或把握,也不是自己動力滿滿。正好相反,正因為不斷地行動,內在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