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書寫深水埗,滋養香港文化的土壤

香港樓價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高。連帶舖租、場租也長年居高不下。一些藝術單位,或從事藝術的個人,收入長期以來捉襟見肘,要租場地舉辦藝術展覽又談何容易。

深水埗是香港最貧窮的地區。舊樓劏房林立。但也是因為它的貧窮,卻能為藝術家提供價格相宜的場地。令舉辦各類展覽活動變得可能。今天介紹的兩篇作品,兩位作者不約而同地書寫了正在/曾在深水埗舉辦的藝術展覽/活動。

第一篇是 @顯影PhotogStory 的《蔣雅文《浮游》 斑駁陸離的香港街景》。「踏足深水埗文青咖啡店小房子,閣樓的展覽空間別有洞天,周圍佈滿花草植物、五顏六色的LED燈串,蔣雅文拍攝的照片散落在牆上不同地方。油漆脫落的牆身有種粗糙感,褶皺或不規則的照片無阻其斑駁色彩,一種廢墟中的綠意盎然感覺油然而生,展覽在聖誕假期開幕,彷彿有種「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她藉此隱喻我們每天面對的生活縮影。」

其實攝影師蔣雅文對底片做了很特別的處理,令相片有斑駁感。究竟她做了怎樣的處理?為什麼要這樣做?做了之後對她有何啟發?又會對你有何啟發呢?大家儘管點進關聯作品為自己開啟一個特別的思想旅程吧!

第二是 @黃牛山人 的《《一白故事》 - 讓大家看見彼此》。這是在去年十一月,由社區文化關注與創傷同學會合辦的一次社區文化活動。讓香港人就這一兩年來發生的社會事件,匿名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在那約 200 呎斗室的牆上,掛著上百個有血有肉的故事。故事都是匿名書寫,每位主角我都不認識,卻又似曾相識,因總能找到共鳴的位置。」透過寫故事,受傷的靈魂獲得療傷。透過故事,也打開了人與人之間彼此了解的一扇窗。

藝術究竟有何意義?這是我長年以來無間斷思考的問題。這兩篇作品在我尋索路上似乎看不見方向時,提供了一點亮光。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推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