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目前的1984,我們能如何自處?

陶樂思
·
·
IPFS
·

曾在這兒說過,若整個地球都是1984的國度,這個世界就沒有任何東西值得我留戀了。那時心裡充滿1984快將逼近的焦慮。但想深一層覺得自己實在太傻。其實1984並非臨近我們這個僅餘一點自由的世界,而是已經發生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了。不但已經發生,而且可能是普世性的。

承認了這一點,內心反而重拾力量。小說《1984》的結局是悲劇的。主角對抗無效反被判死刑。我們身處1984的國度,是否註定像小說結局一樣呢?我並不是這樣想。人始終是人,面對壓迫與患難,會激發出自己的小宇宙來應對。我也相信小說作者創作這本小說的原意是要人警惕而不是要人恐懼。小說中描述的極權倘若真的發生於現實世界,人還是要憑著創意與勇氣去對抗的。

面對黑暗與絕望,尋找前人足跡或許能給我們一點啟示。1968年發生於捷克的布拉格之春被蘇聯坦克硬生生的鎮壓了下來。但廿一年後,1989年捷克爆發天鵝絨革命,捷克正式走向民主化的道路。在布拉格之春被鎮壓後的異見作家哈維以成為民主捷克的第一任總統。台灣在1947年後,經歷了超過四十年的戒嚴時期,也終於走上民主之路,成為華人地區數一數二的民主政體。我們需要知道,在捷克與台灣的案例中,活在極權下的捷克人與台灣人,究竟如何堅守信念,留下有用之身的同時,又保存著抗爭的火種直至機會來臨。我知道馬特市臥虎藏龍,有很多是歷史專才。尤其善於補遺大時代中的小歷史。希望不久將來,會看見有作者寫此類題材的文章。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陶樂思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世情短打
10 篇作品
萬分一光源
7 篇作品
樂思日記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