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散談與Chat GPT互動

希望自己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做個有問題的人。

安裝了Chat GPT聊天機器人之後,嘗試過不同類型的提問,以下簡單分享一下我的觀察。

一,解答生活技能,或使用家品的實作技巧等問題,機器人非常頭頭是道。這個領域的問題解答,通常資料都非常準確,而且應該扼要時會扼要,應該詳盡時會詳盡。例如我問過有關摩卡咖啡壺的問題,包括摩卡壺有什麼優點;如何安全地使用摩卡壺;便宜摩卡壺與昂貴摩卡壺有何分別等。就這些問題,機器人的答案都能滿足提問者的需求。

二,歷史類問題,機器人給予的答案上算準確,但答案略嫌簡短。我問過智利人民如何對抗獨裁者皮诺切特;台灣人如何在戒嚴時期仍然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勇敢抗爭。對這些問題的答案,通常只百多義百字,且沒有資料出處。雖然沒有明顯出錯,但資料顯然是過於簡短。要從機器人那裡得到更多資料,使用者必須不斷地深入追問。改天我會摘取一些問答與大家分享。

三,忽發奇想的測試:身處香港能用到的Chat GPT版本,明白地告訴使用者只能就2021年或之前的內容給予準確答案。2021年以後的事情,機器人就不一定能作出令使用者滿意的回答了。我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生在2022年初,那麼Chat GPT豈不是沒有掌握相關的新聞訊息?於是我想,我能不能藉著對它發出任務指令,把發生在2022年之後,關於俄烏戰爭的新聞材料餵給它,使它更能掌握時事資訊呢?

適逢在三月初看見一則新聞:一名烏克蘭戰俘被俄軍強迫他說「榮耀歸與俄羅斯」,他抽了一口煙後說出「榮耀歸於烏克蘭」,然後他就被俄軍亂槍射殺了。我要機器人寫一封信給這位烏克蘭烈士的孩子們,給予受傷的幼小心靈安慰和鼓勵。在發出這個指令的同時,我簡述了俄羅斯於去年二月二十四號起入侵烏克蘭,作為背景資料,也貼上BBC報導上述戰俘被殺的新聞。我的用意當然並不是要偷懶,寫一封信都要機器人代勞,而是想把這些重要的新材料,透過我的提問餵給機器人,使它在重要的歷史事件上能給予更好的回答。我想這是我作為一個普通的人工智能使用者能為這個時代作出的一點貢獻吧。

面對動盪的時代我們只能自強。我們需要強身健體;我們也需要在知識、技能、智慧各方面都莊敬自強。只願我自己在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是一個充滿問題,且樂於透過各類測試印證假設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