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保護內容的方式:各施各法就好

世上究竟有沒有一套「最好的方法」,或者叫做"best practice"呢?

由於《蘋果日報》遺留了很多寶貴的內容,這麼豐厚的遺產一兩個人當然無法全部處理。於是我發現,這次保護內容的行列空前壯大。

保護內容行動為民間自發,群眾外包的行動,保護的方式五花百門。有放在雲端的;有放在IPFS的;最近更聽到有人放在archive。究竟什麼方法最好呢?或者最核心問題是究竟有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法呢?

在極權的年代,保護內容也要講求安全。所謂安全是只內容免被消失的安全,以及內容保衛師自身的安全。本文只集中於前者。要確保內容安全,最要緊的原則是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當雞蛋數量多時,籃子自然越多越好。想多些人能加入保護內容行列,容許他們運用自己本來已經熟悉的方法,有助降低行動門檻。而且方法多元也令內容更難被消失。因此我是十分支持各施各法的。當然,各施各法也可能引致搜尋與訪問內容的障礙。這些都是後話了。第一步還是盡量做好備份。之後的內容策展,就留給那些擅長策展的人來想辦法吧。

這次的體驗令我更多地思想去中心化。其實去中心化也並非只著眼於電腦系統或網上平台是否去中心化。當大家各施各法為著同一目標而盡力,這就是最好的去中心化體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