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三十四章

在广州期间东南北和柳副行长反复讨论了编辑部的新年工作计划,包括媒体关系的建立与维护,内部通讯员网络与信息反馈制度建立,视觉形象统一管理,企业VCD宣传片的发行。有时郑雪妍也会参与讨论,并提出很多参考意见。

谈到企业形象代言人的问题,柳副行长认为作为大众普遍接受的一种宣传方式,事实也证明了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公众关注度。

“企业的形象必须通过一种具体的东西来传达,最好是人。现在国家控制媒体,‘央视’一家独大,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只要一在中央电视台露面立即火遍全国。这些人为我们代言,给他百八十万的肯定值得。”柳副行长说,“这肯定比我们在高速公路边上立个广告牌的性价比高。”

“我觉得形象代言人方案还是可行的,但是邀请什么样的明星是个很大问题。”郑雪妍说,“我认为作为银行应该给人的感觉是稳重、值得信任,所以最好选择老一辈的明星,新出的明星还未经过时间考验,虽然人气很高,没准就是昙花一现。”

“我和一个经常饰演国家领导人的老辈明星同桌吃过饭,当时我的感觉很怪异,我不知道他是‘谁’。”东南北说,“他饰演过毛泽东,我看不出他有什么高超的演技,因为毛泽东的形象是被模式化了的,只要梳个大背头、下巴粘颗痣、踱着方步挥挥手,我觉得柳行都能演得比他好。至于这个演员本人的学识、修为、人品等属于个人的优秀特质,我们作为观众根本不知道、也不感兴趣。那么假设他为我们银行代言,他是以毛泽东的身份代言呢还是以他作为演员的身份代言?”

“当然是他自己。”郑雪妍说,“他因为饰演毛泽东而出名,我们是用了他的名气。”想了下又说:“其实还是沾了毛泽东的光,方化演技那么好,但是因为总演反派,企业肯定不愿请他代言。”

“方化在‘文革’时因此受尽折磨。”东南北说,“批斗他的原因是他是个真‘鬼子’,不然不可能演那么像。”

“嗯……”柳副行长沉吟了一下说,“我知道东南的意思,虽然有点绕。”

“首先得被人知道吧?这不就达到目的了吗?”郑雪妍说,“其实‘全国人民都知道’对我们意义也不大,因为我们目前只开设了六家一级分行。如果我们只能看中央电视台,就没必要花大价钱买一部能接收全球信号的电视。”

“还有,明星是最容易出绯闻的。”东南北说,“我刚看到香港八卦杂志在揭陈凯旋的情史,跟洪冕结婚、出轨徐青、和倪红恋爱至今八年,最近又传和陈萍好上了。”

郑雪妍笑着说:“你啥事儿都知道。”

“香港报刊啥料都爆啊。”东南北说,“我还看过毛泽东在延安时候的一张照片,他是有胡子的,八字胡,就两个嘴角上面一小撇,不是传说中的女相。”

“我也看过。”柳副行长笑着说,“颠覆了他一直被神化的形象。”

“我从基层上来,我的感受很真实,也很有代表性。”东南北说,“我一直对咱行的形象感觉很模糊。咱行提的‘三大责任’——对股东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我觉得也自相矛盾,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说得很明白了,可以说这三者之间天生的矛盾不可调和,属于阶级矛盾。”

“这就是你的编辑部和郑雪妍老公的宣传部存在的意义。”柳副行长说,“就是要在不改变权力结构和利益分配的前提下让三方都感觉满意、感到幸福。”

东南北想了一下说:“柳行的最高指示如醍醐灌顶。”转头和郑雪妍说:“我还是尽快见见姐夫吧,跟他好好讨教一下,除了精神麻醉和暴力统治是不是还有更高级的做法?”

“你俩还是只谈艺术吧,他下班后从不谈政治。”郑雪妍说。

“今天的讨论很有意义,我回去和牛董好好探讨一下公司形象定位的事情。不然你编辑部的工作没方向,毛泽东说过:‘如果路线错误,知识越多越反动’。”柳副行长说,“企业形象宣传片等我们商量后再启动,不过你可以早点寻找几家广告公司、影视公司搞个小型招标会,看看他们有什么思路。媒体研讨会随时可办。”

“希望柳行能出席媒体研讨会,至少致个开幕词,显得重视。”东南北说。

“可以。”柳副行长说,“还有,我想和牛董建议一下,把‘编辑部’改成‘品牌管理部’,就是换个名字,但是便于你开展工作。”

“柳行想得真周到,谢谢柳行。”东南北说。

东南北给几个相熟的编辑打电话就研讨会地点和时间征求意见,最后确定了趁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江西婺源举办。东南北撰写了个举办会议申请,请柳副行长过目后起草了个会议通知,又拉张参会人员名单传真给小方,让她一一确认参加研讨会人员的姓名、性别、职务。名单中除了广东和深圳地方主流媒体的主编和金融版编辑,还有少数全国媒体驻深圳的记者,另外特别邀请了《万家周刊》隋主编和“华兴”的姚主任以及民保、招行负责企业宣传和品牌管理的人员。随后研讨会正式定名为:“企业品牌战略管理及企业内刊编辑研讨会,婺源 1996”。

东南北随柳副行长一回到深圳就召开了企业宣传片及视觉管理系统招标会,柳副行长特地叫上牛董一起参加,还有罗博、小方及财务部代表。共有三家公司参加招标会,都是东南北从众多方案中选择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广大”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综合广告公司,“厚德”是报价很低的影视专业公司,“飞马”是总部在西安的传媒公司深圳分公司,专注于企业形象策划和品牌管理。

三家公司演示完陆续离开后,牛董看了看大家说:“你们觉得怎么样?”大家彼此看了一下都没说话。

“我觉得呢,这个……这个……有个问题,东南。”牛董看着东南北说,“你为什么要把这两件事情放到一起来招标,你看到了吧?三个公司的侧重点不一样,无法比较。”

柳副行长接过话说:“牛董,这个事儿东南之前和我说过,他是有意放到一起的。他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探测一下各个公司的综合实力和优势领域,很可能最后分给两家做。”

牛董“嗯”了一声继续说:“我们行的宣传片呢一定要大气,展现我们公司的实力,最好能通过一些具体画面和镜头把我们的股东背景优势、员工的精神面貌、客户的肯定展示出来,把我们‘三大责任’阐释出来,让人看完之后产生一种冲动,立即到我们行办理各种金融服务业务,把我们作为他们唯一一家且是终生选择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所以我支持第一家公司的理念。”牛董翻了一下桌面上的资料说,“就是广大这家,他们成立时间早、员工规模大、有很多知名案例,我们希望能和他们服务过的公司齐名。当然他们经验也比较丰富,至于价格,一分钱一分货。如果能打包做这个视觉应用的东西,看能不能有折扣,东南北和他们接触一下。”

“好。”东南北沉吟了一下说。

“东南你感觉呢?”柳副行长问。

“我……”东南北迟疑着说,“广大的综合实力确实是最强的,尤其他们全部着正装,自带播放设备过来,可见工作态度很认真。但是我从他们展示的案例片段中发现,他们制作的企业宣传片基调和结构都很接近,包括演员都是同一伙人,视觉要素、镜头感、画外音和背景音乐也高度雷同,有点流水线的感觉。据我了解,这和他们报价高也有很大关系,因为他们都是外聘的专业演员和播音员,但我们是不是需要多付很多钱去追随这么主流的审美?”

“你的结论是什么?”牛董直视着东南北问。

“我认为广大不是最佳的合作伙伴,而是西安飞马。”东南北迎着牛董的目光说,”两项都适合。“

“飞马为了降低成本,使用我们的员工做演员,这怎么行?专业的事必须专业人员做。”牛董说,“如果谁都能演电影,电影学院就该关门了。”

“东南可能担心片子雷同。”柳副行长说。

“雷同问题不大,我们行的客户和准客户可能根本看不到其他企业宣传片,看到了也可能认为是他们抄袭我们的。”牛董说着站了起来,“还有什么问题吗?”

“如果可以接受流水线产品,我觉得视觉识别与应用系统也没必要委托广大做,使用飞马做至少可以降低三分之一成本。”东南北说。

“这个柳行来定。”牛董说,“东南北你这部门的人怎么还没到位?”

“哦,东南一直和我在广州,刚回来。”柳副行长说。

“抓紧,这么多重要工作,只有你们两个人怎么干得好?”牛董说。

“好。”东南北说。

牛董离开后,柳副行长和东南北说:“你就这样,把宣传片交给广大,把视觉识别系统交给飞马。”

“这个广大……”东南北欲言又止。

“都知道,但是老板喜欢,又是现场拍板,就不要再坚持了。”柳副行长拍拍东南北肩膀说,“下次咱就不叫他了。”东南北笑了起来。

东南北和小方一起回到办公室后,小方跟在后面说:“我也觉得广大太通俗了。”

“你把大湾那个尽快招过来,让他全程跟踪,所有东西都学会,将来这么低技术含量的活都可以自己干。”东南北说,“包括把他们使用的器材品牌、型号、合作的演员联系方式都记下来。”

小方笑着说:“东南,你不是要自己开个广告公司吧?”

“我是他们鼻祖。”东南北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