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讓人驚艷的 doom metal 新星 - Green Lung

最近亂爬網發現的新唱片 - Green Lung 的《Woodland Rites》,這幾天又聽了好幾次,已經可以確定列入我年度佳片了,就來跟大家多說點我的心得。

這個「綠肺」來自英國南倫敦,玩的是傳統系的 doom metal,而且偏 stoner rock 風格。他們 2017 年推出一張兩首歌的 demo,2018 年推出一張四首歌的 EP,今年則剛剛推出第一張完整專輯,就是這張 8 首歌的《Woodland Rites》。這三張唱片在串流上都有,我全部聽完了,一張比一張好。《Woodland Rites》雖只是他們全長專輯的處女作,但非常成熟,就一張此樂風的唱片來說,該有的都有了,幾乎完美!你看看專輯封面,濃濃異教、女巫味;你再看看他們團名、團徽,看了就迷幻。看來他們很知道自己的路線是啥啊,呵呵。

他們最早那張 demo,主唱聲音明顯和後面不同,我不知道是主唱換過人,還是他刻意換了唱腔,因為此團連維基百科條目都沒有,網上查得到的資料不多。但是現在的主唱唱腔,真完全效法 Ozzy 爺那套,但還比 Ozzy 更「念經」。但本團的音樂部分卻徹底互補了回來,他們不但具備了 doom metal 天生就該有的厚重 bass、重擊鼓聲、tone 又低又麻的吉他,而且還多了一支管風琴,甚至時常有電吉他和管風琴做成的對位 solo,我一開始沒有察覺,還以為他們是擁有雙吉他技能的團。不過不過,最讓我稱頌的是,他們歌曲不但燈光美氣氛佳,還裝備了優美拔辣旋律!想想一個天生體質強健(樂器演奏能力)、後天又習得好手藝(旋律創作、編曲),而且個性脾氣又好(恪遵 doom 古法),難怪 Doomcharts 網站的三月最佳專輯冠軍頒給了這張唱片

我推薦幾首歌。首先是專輯那抑鬱起始的序曲和緊接叫人一聽秒愛的專輯同名曲,以及堪稱本唱片中最慢旋律卻最動人的第 7 首歌〈May Queen〉,還有其後完美鋪底的終曲〈In the Wild〉。這樣四首歌其實就佔了專輯篇幅一半了,但其他歌也不賴,solo 也是他們強項,在這些歌曲中都有不錯表現。我就鍾意他們音樂中沒那麼金屬(我是說那種爆裂吉他、嘶吼腔),卻把一切拿捏的恰到好處的平衡風格,實在是 Black Sabbath 優良子嗣。這年頭能引起我興趣的 doom metal 樂團少矣,但 Green Lung 這幾張少少歌曲的作品卻讓我蠻期待他們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