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39】南京保衛戰中的戰車部隊(杜聿明 時任裝甲兵團司令)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九日,上海抗日陣地全線崩潰後,我軍僅有的機械化部隊——陸軍裝甲兵團,共有戰車,搜索車,戰車防禦炮三個營,也奉令向湖南湘潭撤退;同時,這三個營在上海參戰的一部,已經撤回南京。當時決定搜索營,戰防砲營沿京(南京)贛(南昌)公路撤退,戰車營搭上火車向長沙輸送。但是由於蔣介石對於這一戰略撤退事先毫無計畫,沿公路走的車輛沒有油料,沿鐵路走的戰車沒有平車裝載,這些部隊一直就在南京方山營房待命。等到敵人迫近時才弄一點油料將騎車開走;戰車則是將客車蓬車拆毀後才裝上車的。

  在待命期間,有一天(大概是十一月廿日左右)晚上十點鐘前後,何應欽忽然找我去說:“現在決定唐生智守南京,委員長(指蔣介石)要將德國戰車全部留在南京抗戰。”我說:“德國戰車雖然是我們現在最好的戰車,可是有槍無炮,威力不大;而且為數只有十五輛,在南京河流錯綜的江湖地帶作戰,性能也不適宜。不如留下英國的水陸兩用戰車和炮戰車,有槍有炮,又可以水陸兩用,適宜於南京附近作戰。必要時還可以橫渡長江,開往江北。“何說:”你不要想撤退江北,委員長說要死守南京,應照命令將德國戰車留下。“我見這種情況,不敢再說,但心中總是百思莫解,為什麼蔣介石,何應欽都不根據戰車的性能使用,而一定要留德國戰車在南京抗戰呢?

  陸軍裝甲兵團自十二月四日開出最後一批車輛撤離南京後,即與留在南京抗戰的第一連失去聯繫。十二月十三日南京淪陷,我想這一連戰車一定全被消滅。但是戰車是如何使用又如何被消滅的,一點情況不了解。直到二十日以後,才有該連自南京陸續逃回來的官兵報告經過。原來自戰車連向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報到後,對於如何配合步兵作戰沒有得到明確指示;等到十二月五日,忽然奉到長官部的命令開往湯山附近協同某軍(我記不清是哪一軍)作戰(編者按:據查,擔任湯山守備任務的是葉肇的第六十六軍)。該連當日到達湯山附近即遭到敵機的俯衝轟炸,次日清晨參加戰鬥,以後數日繼續在京(南京)湯(湯山)公路及光(光華門)方(方山)公路一帶先後配合好幾個部隊與日軍作戰。十二月十二日,中華門陣地被日軍突破,守軍潰退,戰車無人指揮,找衛戍司令長官也無人負責。戰車連長見上自衛戍長官部下至各軍師情況均極混亂,即自動撤到下關,準備找船舶渡江。到下關後,見僅有幾艘小火輪皆被第三十六師控制(據宋希濂講實際上是被衛戍司令長官部控制),只找到四隻木拖船將戰車裝上,又向第三十六師的一個營長借到一隻小火輪;正在拖著木船過江之際,突然又有一隻小火輪追來;不准這隻小火輪運送戰車渡江。雙方經過激烈爭執,因小火輪上第三十六師的官兵較多,強迫將繩索砍斷。載運戰車的木船既無舵又無槳,不能掌握方向,只有聽任江水衝擊,順流而下。有的木船在沙灘上擱淺,有的一直衝到江陰附近,官兵才隻身脫險逃回。這一連戰車就是這樣毫無意義的斷送了。

  保衛南京戰役,雖然戰前既無準備,戰時又無攻守進退的全盤計劃,以致全軍覆沒,喪失了抗日部隊的元氣。可是其間也有一些中國人民的忠勇兒子,激於愛國義憤,做出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蹟。如上述被擊毀的三輛戰車中,一輛戰車上的兩個戰士中的一個(記不起姓名)逃回後,很氣憤的對我說,當他的戰車被敵人打壞時,排長怕死不支援救護他的戰車就往後跑。他倆看到敵人的輕裝部隊已跟蹤追來,想到繼續在壞車上打必被敵人活捉,下車逃命又感到恥辱,就“決心與戰車共存亡,埋伏在戰車內,相機打擊敵人。”果然敵人第一線部隊來清掃戰場,搜查戰車。冒然長驅直入,向南京前進。這兩個戰士一直隱藏到下午四時前後,看見敵人又有一大隊步兵來到,兩人計議這是狙擊敵人的最好機會。“他媽的,老子一個換你幾十個!”他倆輕輕的將機關槍從戰車轉塔前後兩端伸出,突然襲擊,打得敵人落花流水,滾滾倒地的有幾十人。可是敵人也非常頑強,立刻散開,前仆後擁的向戰車攻擊。但好幾次皆未得逞,因這一大隊敵人僅有步兵武器,沒有平射炮和山野炮,無法擊毀戰車。就這樣的戰鬥到黃昏以後,敵人仍無辦法。這時兩個戰士商定,丟掉戰車乘夜撤退,他倆離開戰車不遠,敵人突然以機槍迫擊砲轟擊,他的戰友不幸犧牲了,他自己脫離敵人逃回。

  當這個戰士歷盡千辛萬苦回到湘潭向我報告以上的情況時,我只在口頭上稱讚了他的英勇殺敵行為。一直到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五日日軍為截斷我西南通海防的交通線,由欽州防城登陸,深入南寧,十二月三十日我軍在昆侖關殲滅敵人中村正雄所部將近一個旅團之後,在擄獲的文件:皇風萬里》這本小冊子內,發現日軍敘述到南京戰役的經驗教訓時,也談到這一輛戰車埋伏狙擊,給他們以沈重的打擊。這時我才知道這兩個戰士才是真正的勇士。我急忙再找這個戰士時,才知道他已在昆侖關戰役中為祖國,為人民英勇犧牲了。這兩個英勇的戰士,實在是祖國人民的優秀兒子。他們以大無畏的精神,頑強的與日軍單獨作戰,創造出當時預想不到的奇蹟,他們真是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的好兒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