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02】南京衛戍戰(譚道平 時任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參謀處第一科科長)-下

 4. 奉命撤離 南京淪陷

十二月十二日夜,城東南隅,己發生激烈巷戰。我和李仲辛還在唐公館迅速蒐集文件,等我們趕出來時, 衛士們正將汽油向 這所屋子澆灑。原來唐生智在上車時,以五百元和二十瓶汽油交給衛 士 , 要 他 們 把 這 所 屋 子 焚 毀 。 我 們 離 開 唐 公 館 ,立 刻 趕 到 鐵 道部辦公室,那裡除了幾個散兵在無聊的來去走動以外,什麼人 也沒有。我們走進地下空,看見 一元一張的鈔票,零亂地散在地 上,一個死屍倒臥在那裡 。我和李仲辛把遺密的文件燒掉後,急 急地離開鐵道部。

 我們想從挹江門出城,可是走到挹江門,看見兩邊卻布滿著 鐵絲網,中間僅留有 一條小徑。第三十六師的士兵們舉著步槍, 作著瞄準的姿態,禁阻任向人的進出。第八十七師、第八十八師 和其他部隊退下來的官兵正向他們吵鬧著,中間還夾雜 一片老百 姓哭叫的聲音,四處斷斷續續的零亂的槍聲。紫金山 上火光照 天,後面難民們扶老搭動還在絡繹地過來,我們也只得在工事前 面 停 往 。 我 忽 然 想 到 第 三 十 六 師 的 這 一團 是 奉 命 開 來 城 中 準備 巷 戰的,因此,我就走向前去,對那守衛的士兵說,

「團長在什麼地方?我有重要命令要交給他!」 

「你是誰?「,他問。

「 衛戍長官部科長,我有符號在這裡。」 

 他檢查了我們之後,准許我和李仲辛通過鐵絲網。我行到了挹江門口,見到了第 三十六師的 一位連長,我便把他們應擔當的 任務告訴了他。

 我們已安然地出了挹江門,看見沿江碼頭上秩 序 異 常 紛 亂 , 槍 聲 這 邊 停 了, 那 邊 又響 了起來 , 人 是 成 千成 萬, 進 船 卻 只有兩三隻。長江此時已成了生和死的分界線。 一隻船剛靠近了岸, 便 有 一 群 人跳躍 上 去 , 冒失的墜入江裡,也 沒 有 人 來 理 會 , 幾百隻手緊拖住渡船的船緣。船上的人們怒罵著站在岸上不讓他 們開駛的人群,有的向天空鳴槍。水手經過 一番好言列說,竭力 把船撐動。「可憐!有好多人,還緊攀著船沿,隨著渡船駛 到江 里,也有跌在水里隨著江水流向東方。在這個俄頃里,人與人之 間什麼也沒有了,戰爭的過失,黷武者的罪悲,讓萬代子孫永運 詛咒吧!當渡船駛到江心時,對岸浦日口,又在開槍了,他們禁止 南船某近江岸,渡船隻好在江心裡團團旋轉。因為過去唐生智曾 指示第 一軍軍長胡宗南,不準南京的人員擅自過江。這次撤退, 雖則也已有無線電通知第一軍,可是當時胡宗南部駐在滁州,俞 令還不及傳到北岸的守兵,所以有此誤會。


當時,日軍也有 一部分在浦縣境內渡江,所以隔江槍聲很 密,我和李仲 辛也不知道這些消息,在槍聲中向煤 炭 港 留匍伏 前 進, 終於到達了海軍碼頭,那裡有江寧要塞司令部特務連駐守, 停留著—只船。 我們登船後,見船里己有三四百人,都是長官部 的 官 兵 , 可 是 卻不見唐生智 、 羅 卓 英 和 佘 念 慈 。 許 多 人 主張 立 即 開船,我盡力阻止他們,一定要等唐生智他們來後再開。等待了 一小時以後,果然唐生智由南京警備司令部一個副官陪 同 著來 了,一會兒羅卓英和劉興也來了,佘念慈和廖肯卻還沒有來。唐生智命令又等待一個小時,後恐誤了渡船的計劃,所以只得下令 開船。

 現在再來談談這艔船的來歷。原先在衛戍戰發動時,唐生智 為防止守城官兵私自渡江起見,把所有的船隻交第 三十六師看 管,不準留有一船,違令即以軍法論處。十 二月七日,江陰江防 司令部裝選 一部分人員和軍用品開到江寧要寨外面的烏龍山,停 留 在 封 鎖 線 外 , 後 來 周爛參 謀 長 您 主把 這 艘船暫時取來 , 所 以 由 我道知江寧要塞司令邵百昌,由小筏引港進入,停泊煤炭港,此 次 衛戍長官部人員得以逃生, 全仗這艘船。


十點鐘 到 達 浦 口, 沿 鐵 道;北 行, 想 到 滁 州 , 可 是行 不 多遠 ,在花旗營遭到伏擊,據報江浦日軍正向我們進行包圍。因此,就改奔揚州向顧祝同部靠攏。唐生智因身體沒有復原,行路困難, 他的隨從副官想了許多辦法,只覓得 一輛板車,車上還有牛糞。 唐生智見了說: 「這輛車如何可以坐呢?〞因此,仍舊由衛士們 扶著前進。走不了幾里路,唐生智委實走不動了,又問副官有沒 有車。副官報告說,還是那輕板車。唐生智嘆道: 「我帶兵二十 年,大小百餘戰,從未有今日之狼狽。〞無奈,只好上車向前行 進,不時停車問左右: 「長官部人員都過江沒有?〞「佘參謀長 和廖處長來了沒有?〞態度異常沈痛。

 由浦口向揚州走不多遠,途中有 一座大木橋正著大火,我們一行共四五百人,在燃燒中的橋上艱難地通過。回望南京,火 光獨天,尤以紫金山 一帶照耀如同白晝,日機數架在南京、浦口、烏龍山上空盤旋, 槍擊、炮聲、炸彈聲仍然在吼叫著。

 十 三日晨七時抵達揚州,顧祝同部已移駐臨淮關,他留下卡 車六輛,供我們輸送。因此,我們便順利地到達滁州,晚上坐車 至臨 淮 關。

十二 月 十四 日 奉 蔣 介 石 命 令 , 首 都 衛戍 長 官 部 人 員 調 赴 武 漢 待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