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草酸
莽草酸

scientist in exile

尼亚加拉-布法罗

(编辑过)

来了多伦多以后一直想着要来美加边境转一转。在多伦多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很少有没去过布法罗的。在纽约的时候,身边都是美国各地搬来纽约的人,纽约本土子弟是稀缺品,也是让人骄傲的理由(比如mad men里面的那位骄傲地说自己不会开车,因为是土生土长纽约人)。多伦多就不一样,身边的加拿大同事绝大部分(100%,我们实验室)都是来自GTA地区,大概说明加拿大远不是什么cosmopolitan country,人口少,而且主要都集中在三个大城市,观念也普遍保守——我的加拿大同事谈到未来,几乎没有任何人说要离开多伦多,只有一个博后同事说以后要去波士顿大药厂,现在在这儿干,只是因为生了孩子,老婆不想现在搬家。我的老板,不要看在剑桥呆了八年,两个导师都是诺贝尔奖,照样是个典型多伦多人,最后还是回到加拿大白手起家,和我骄傲地说多伦多有多么diverse,“多伦多就是100年前的纽约”。在这儿住了这些时候,我别的不肯定,只肯定一个事实,多伦多无论几百年都变不成纽约。说回布法罗:加拿大基本所有大城市(可能除了埃德蒙顿和Halifax)都和美国很近,本土的多伦多白人,几乎每个人都有在美国的亲戚;美国除了吃的,商品普遍比加拿大便宜,油也便宜,加拿大人来美国购物在covid之前是常事。在美加边境普遍有parcel服务,加拿大人在美国网购了东西,可以让他们送到边境这些parcel business,然后方便的时候开车过去拿回来。我们在美国习惯的东西,比如买够一定数量的东西免运费,在加拿大就很少见,总是要花样charge你各种钱;最后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出于各种原因需要美国地址,比如很多加拿大人也喜欢用美国信用卡、美国手机号,加拿大的五大银行、三大电信运营商是知名的烂且贵,加元的汇率也越来越完蛋(说明经济真的不行),在这些问题上我也有亲身经历,所以到现在还在用美国手机号。

想了这么久,决定体验一下加拿大人的跨境生活。决定这一周行动的原因主要是加拿大政府在三月底宣布取消入境covid检测的要求,省了一个大麻烦;再者我秋天就要搬离多伦多,后面几个月的旅行计划已经满满当当了,于是在三月底计划了这一次出行。

Fort York

多伦多以前叫“York”, Toronto明显是个土著名字(朋友吐槽:敢情这儿也是纽约,笑了)。1812战争美国人打到这儿,但是又被英军打回去了,于是保住了英国在美洲最后的殖民地。现在在多伦多市内的Fort York National Historic Site是重建的堡垒,原先那一个在战争的时候已经完全损坏了,在这儿看不到任何古迹(说实在的19世纪的东西也能叫古迹也是在北美矬子里拔将军了,集中一个惨)。结论是完全不值得买票进去看。如果想了解1812战争,看一下visitor center里面免费的展览就好了,展览很一般,维基百科水平。除了1812战争,还有关于美加关系的理中客讨论,非常好笑,包括下面的这一款:

宁死不吃美国救济粮
加拿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Niagara Falls

美加边境上跨境的两个城市叫一个名字的,除了Niagara Falls,应该还有Sault St Marie, 我也去过,以后有机会会写一写那次北密红叶行,美华一大俗。确实如传说所言,大瀑布加拿大这边比美国那边好看,原因很简单,尼亚加拉河在瀑布的地方是从美国方向(高)往加拿大方向(低)流的,加拿大这边正好对着瀑布,一览无余。在美国那边只能看到水流拍在岩石上激起的巨大的水雾(雾),啥也看不见,看了个寂寞。至于瀑布视频,请关注我的instagram。

Niagara Falls, ON
Niagara Falls, NY

彩虹桥

跨越尼亚加拉河,美加边境有三座桥,连接安省和纽约。去年搬家我走的是最北边、最direct的Lewiston-Queenston Bridge. 这次走的是连接两个Niagara Falls的彩虹桥。我还没有走过Buffalo-Fort Erie的和平桥。盛传彩虹桥的CBP最友好(背景当然是加拿大CBSA无论在哪儿都很友好),L-Q的CBP最操蛋,事实上好像真的是这样。我去年搬家开回来的时候就被小黑屋了,officer,一个小头目,做笔录审问一个小时,我义愤填膺,装成无辜🀄️人。这次彩虹桥入境异常顺利,CBP问了入境目的、停留时长、在美国住哪里、现在在加拿大的身份,就成功入境,还和我闲聊了几句,说啊你有这个JFK章,这次不盖章了。陆路依然不更新I-94, 只会在travel history上加一笔(没有有效I-94的朋友注意,需要交钱更新I-94, 否则按理说就违法了,当然执行不执行我不知道)。

Parcel Service

来到美利坚,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终于没有任何人再戴口罩了,心里很是爽快,赞美美利坚,加拿大傻逼。这次用的是 nyaddress.ca 这个网站,彩虹桥开车5分钟。五加币/四美元一个包裹,纹身大哥服务态度略差劲,但是一看就不是坏人,属于一个别扭受,整个经历还挺靠谱的。

Niagara Falls, NY的破败令人震惊。在加拿大沿着尼亚加拉河往北,也就是L-Q桥再往北走,河岸沿路都是酒庄和非常漂亮的别墅。但是美国这一侧破败不堪,整个Niagara Falls, NY这个“城市”就破败不堪。事实证明布法罗虽然衰落了,但还有残存的中产社区和professionals群体,Niagara Falls, NY就完全没有了,观感上属于中西部那种每个人都在磕药的破落小镇。不管什么原因会来这附近,还是避免住在Niagara Falls, NY为好。当然我听说Niagara Falls, ON也是有赌场、脱衣舞俱乐部等等红灯区好名声的(印第安reservation应该在运营赌场),但是美国这边应该还是更危险一些。本来想试一个越南菜再试一个波兰菜,看到这个样子,就二选一吃了越南菜,就没有再继续在城区停留。

Little Italy, Niagara Falls, NY This is outside of a (surprisingly) very good Vietnamese Restaurant, Pho Golden.

布法罗

Buffalo History Museum是之前的New York State Building,非常漂亮的建筑。1901年这个建筑建的时候,布法罗是美国第八大城市,美加边境上第一大城,全国交通枢纽。同年麦金利总统遇刺并且死在这儿,Teddy Roosevelt也在此宣誓就职,知名建筑师包括Frank Lloyd Wright在这儿设计了很多建筑,这次去了Martin House。我非常不喜欢布法罗鸡翅,没有去吃。在市中心知名老店吃了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reuben三明治。当然reuben三明治再好吃也好吃不到哪去,然而whatever。布法罗中心的方尖碑、市政厅、US Courthouse (western district of NY)建筑气派,“All-American city”, 50年代之后人口一直在降,去年是70年来第一次人口反弹,尽管如此,依然是纽约州第二大城市。博物馆方面,Albright Knox在修缮没有开门,它旁边的Burchfield还挺不错的。布法罗有两家AMC, 去看了第一天上映的傻逼电影《救护车》。

这个老罗斯福就职的建筑必须参加ranger带的tour才可以参观,需要行前查好时间,卡好时间去

Queenston, ON & Niagara-on-the-lake, ON

返程的路上选择了L-Q桥。去看了一直想去看的Sir Issac Brock的纪念碑,就在他1812年被美国人打死的Queenston Heights, 紧邻加拿大边检,反美抗暴,同时意识到下了桥的、一直通到QEW的安省405公路就叫做“General Brock Parkway”, 美国人不懂历史,要不知道了不知道该做何感想。

Queenston, ON

另外就是去了号称加拿大最美小镇的Niagara-on-the-lake, 建筑确实漂亮,一点也不破败。路遇好几拨🀄️人。吃了市中心某网红diner,意外不错,挺好吃的,不贵且收amex,🀄️人最爱。另外还吃了他对面某网红冰淇淋店,也挺好吃的,居然也收amex,惊了,多伦多很多店都不收,证明这个最美小镇确实是做游客生意的。买了当地红酒,我特意问了一下你这儿和LCBO有什么区别,他们说有的你在多伦多LCBO买不到,但是能买到的,价格不能有区别(政府regulation),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好。Fort George不推荐,和Fort York一样,也是重建的,一个老东西都没有,全都是爱国主义反美抗暴展览,以及非常搞笑的文化活动:每个整点,会有人扮成19世纪的英国兵,奏响军乐,打枪走队列,深受加拿大老少人民欢迎。不知道对面的Fort Niagara怎么样,肯定没有军乐和队列(算是美国人为数不多的文化高地),但是我是不想最近再去尼亚加拉了,和这一片有缘再会吧。

Niagara-on-the-lake, ON 之 浪漫小酒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