謡応
謡応

留給失智的自己。

二零二二年四、五、六、七、八、九月回顧

一口氣橫跨了五個月,期間並沒有確診。單純生活變得比較忙碌,也難靜下心來記錄,斷斷續續寫了一些雜事。

公司大樓的公共男廁

這是一則關於公共男廁的話題,不適合在任何時候閱讀,最好不要閱讀。

我們這層樓的男性很少,3家公司加起來可能還不到15個,因此進洗手間不太會看到其他人。隔壁公司有個男人,每次尿完都會在小便斗留下4、5根陰毛。都是尿完才拔的,所以陰毛並沒有被尿或是水沖走。全部都好端端地黏在小便斗上面。我不知道是誰,但我叫他小便陰毛男。 

如果哪天廁所發生了凶殺案而當時小便斗留有過多的陰毛,我就要站出來指認小便陰毛男。 

警察:「你有什麼事情嗎?先生」
我(歇斯底里):「就是他就是他,那個尿完會拔陰毛粘在小便斗上的男人,就是他,小便陰毛男!」

 同樣是隔壁公司,還有一位大便古龍男。正常人噴古龍水、香水,就是在手腕、頸部比較高溫的地方擦拭一點點,有淡淡的香味就好,但是大便古龍男就像是一罐會進男廁的古龍水。我不知道他是進廁所隔間後開始往馬桶裡倒古龍水,還是脫下褲子開始釋放古龍水。總之味道異常濃厚,由於存在感太強烈,也讓我不禁想找機會指認他。

 如果哪天廁所發生了凶殺案而當時留有過重的古龍水味,我就要站出來指認大便古龍男。

 警察:「你有什麼事情嗎?先生」
我(歇斯底里):「就是他就是他,那個進廁所就會釋放古龍水的男人,就是他,大便古龍男!」

 說起來自從那天(哪天?)起廁所再也沒有古龍水的味道了,我想古龍男不是死者就是兇手,或者是在當天離職。我不知道。<妄想結束>

 前陣子不小心傷到大腿內收肌,雖然走路爬樓梯沒有問題,但抬腳時會因為痛到無法用力而抬不起來。現在已經快好了,謝謝關心。

在家裡穿短褲要擦藥很簡單,但是在公司的時候,就必須到廁所隔間裡面才能擦藥。我想要是有人在這個時間進來,就會指著我的隔間喊道:「就是他就是他,就是那個大便藥膏男!」


喝咖啡的奧德賽-杯子篇

山羊角啡咖杯
幾年前剛回台灣工作時,狠下心來買了一個當時很新潮的國外新創募資的咖啡杯-山羊角咖啡杯。

杯底是羊角尖的特殊造型。白色的杯身配上可以立在桌上當咖啡杯支架的酒紅色隔熱杯套。另外還附有背帶可以把山羊角咖啡杯揹在身上帶著走。

當時認為拿這麼特別的杯子喝咖啡,咖啡應該要更香才是。想是這樣想,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喝完第一杯咖啡,杯身跟橡皮圈就被染成咖啡色。清洗後雖然會比較淡,但還是沒辦法洗乾淨。

由於杯子材質是塑膠,每次清洗所造成的刮痕隨著咖啡的染色越來越明顯,殘留的味道也是。只喝黑咖啡還好,但當有沖泡含奶含糖的調和咖啡後,整個杯子的味道就變得很奇怪。順帶一提,中國仿製品的內膽莫名升級成不鏽鋼,但是整體做工很差,完全激不起購買的欲望。

用了一兩年後,杯子終於因為變色、異味、洗不乾淨而被淘汰掉了。

CB JAPAN金屬藍保溫瓶
有一次在大阪看到鋼彈聯名的CB JAPAN保溫瓶,被外觀造型與金屬色澤吸引(不含鋼彈圖樣的雷射電雕),後來就在台隆手創館買了金屬藍的版本。由於只有 200ml ,剛好適合濾掛式黑咖啡。

點心贈品/套組杯
某年聖誕節前後,我買了健達繽紛樂出的贈品杯套組。是一個大小普通,摔破了也不會可惜的造型,根本看不出來跟健達有關係的不起眼馬克杯。但當時我想著:點心我吃,馬克杯我放.公.司。

由於是瓷杯,所以在使用、清洗上都比保溫杯來得方便容易。只是沒有蓋子比較麻煩一點而已。

過了一陣子,我也買了優雅食出的贈品杯套組。不同的是,杯身印滿了優雅食的圖案。我沒有拿來喝過飲料,只有拿來裝過點心麵倒著吃(超方便)。

前陣子品客出了一組罐裝造型的保溫瓶,還滿可愛的。原本差點想買下去,想起沒用到的杯子太多,還是作罷。

周邊馬克杯
本來以為自己對周邊沒有什麼興趣。結果發現原來只是自己有興趣的IP沒有出周邊而已。當買了一個周邊杯之後,就會有無數的周邊杯。

同樣在大阪,買了小浣熊拉斯卡爾麵包店的周邊杯(麵包店提供的咖啡也是用這款 杯子)。之後看到全家聯名的Nya馬克杯,不猶豫就買下去。然後在巴哈姆特看到商店在賣Ubisoft旗下IP的周邊,虹彩六號、火線獵殺的杯子也跟著買了。不知不覺就多了三、四個沒用過幾次的杯子。

然後,就開始打現實廠商周邊的主意。

SOG不鏽鋼杯
當初先是在露天拍賣看到 Glock 的杯子,當下覺得滿酷的(儘管自己對Glock沒有愛,不過如果自己有T4E的 Glock 17 Gen 5 .43 的話,我想就會有愛了)。但不管是 Walther 還是 Beretta 都沒有在拍賣找到相關的周邊商品。

偶然看到SOG有出不鏽鋼保溫瓶系列的商品(中國廠商自己出的商品,國外沒有看過),十年前對SOG的愛又被喚醒。一口氣就買了大大小小的杯子。因為買了只能用,而且買太多,我覺得這輩子的杯子額度都買光了。

十多年前看到 SOG Jungle Primitive 後深深為它的造型著迷,那時由於自己沒有網購經驗,就請大學同學(現在的女友)幫忙代購。十多年後的現在由於在淘寶買杯子比較便宜,而自己沒有淘寶帳號,最後還是請女友幫忙代購。

雖然知道品管可能會有問題,買回來時杯子的確也會有各種異味(像工廠生產時殘留的),洗了好幾次才乾淨,不過沒想到洗得乾淨這件事反而讓我比較驚訝。

本來想說有什麼總結可以做,不過想想也只是在細數自己怎麼亂花錢。好歹下次要買杯子或其他東西時可以告訴自己"想想那些杯子啊!"

喝咖啡的奧德賽-廉價咖啡篇 

濾掛咖啡
UCC 職人的咖啡 濾掛戰隊(綠、紅、藍、黑)

綠戰士:精選綜合!
紅戰士:炭燒咖啡!
藍戰士:法式深焙!
黑戰士:典藏風味!

(不負責任劇透:其實黑戰士跟綠戰士其實是同一位戰士,風味咖啡AKA綜合咖啡AKA調豆咖啡AKA配方咖啡;曾經黑戰士的盒子顏色也是綠色的)

就記憶中,濾掛咖啡的中間值要算起來應該就屬UCC的大綠盒。公司的常備咖啡,家人去好市多時也會買。味道香,是濾掛咖啡的香。建議水量是180ml,但總是會被沖泡到300ml、400ml,大家的評價總是「這個可以喝」。

自己比較常在PC24上訂UCC12盒組(法式深焙x2+典藏風味x2+炭燒咖啡x2),共72包。除了方便自己喝之外,也很適合拿來做公關分同事。

用 200ml 的 CB JAPAN保溫瓶最適合了。

前面提到的黑戰士與綠戰士到底是不是同一位戰士,我只能說:「每次都沖到300ml 以上,味道早就已經...就算要我把紅戰士說成黑戰士也是沒有問題的。」

西雅圖大濾掛,滿足馬克杯的容量(300ml~450ml)
當自己還在用山羊角喝咖啡的時候有買過幾次,老實說現在對口味已經沒什麼印象了,我想也算是「這個可以喝」吧。由於這款是為了大容量的馬克杯量身打造,因此不太會出現被稀釋成美式咖啡水的慘況。但我知道一定有人直接拿去掛咖啡壺,沖到600ml、800ml。咖啡粉建議水量翻倍,一杯抵兩杯,再加上回沖;穢土轉生,咖啡壺原地滿血復活(並沒有)。復活的咖啡水早已變成抹布水了好嗎。

冷凍乾燥咖啡粉
Nescafe 金牌微研磨
:其實這款是我覺得冷凍乾燥咖啡中味道最適中的咖啡。我記得印在罐上的廣告詞有提到什麼「92%的人杯測認為是現沖」,看起來很厲害。實際上自己沖的時候,味道根本歪七扭八。反覆嘗試後得到一個粗略的沖泡經驗:在不使用器材輔助的情況下,將咖啡粉鋪滿杯底(可接受杯底至杯口逐漸寬廣的造型),倒入3/5左右的熱水,大概會有八成的相似程度。視杯子大小、水量、口感再調整增加咖啡粉。總之要鋪滿一層杯底,至少就能告別抹布水。

UCC 113,114,117:不同的編號有不同的口感,還有不同的顏色。113是紅色,114是杏色,117是黑色。113可以兌blendy即溶咖啡,增加咖啡量,其他兩款就沒這麼適合了。不過都很適合直接搭配牛奶。

我覺得口感其實不是很好,但有時候就會覺得很香,會想喝。

咖啡粉隨身包
伯朗卡布奇諾
伯朗三合一系列中我偏好卡布奇諾,有加可可粉,多了一層香味。然後我最不喜歡藍山那股酸苦味。不過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販賣機倒是常常見得到「伯朗藍山咖啡」,或許這就是大人的酸苦味吧。以前在軍隊都會去營站買卡布奇諾量販包回去沖,還要特地用那種咖啡外帶杯造型的杯子來泡,明明也沒有比較好喝。

不知道曾幾何時就沒有再進伯朗三合一卡布奇諾了。有次詢問營站的站長,什麼時候才會再進伯朗。站長冷冷地看了一眼第三走道的最下層架子上的伯朗三合一系列,說道:「架子上的不賣完,就不可能再進。」我順著視線望去,是伯朗三合一藍山,還有三包。藍山又是你!

Blendy
以前在日本時會買的咖啡粉包,跟 Maxim 一樣,都是AFG的產品。後來發現台灣有也在賣的時候,就成了家裡咖啡的常備品。由於單包沖泡量約180ml,若覺得不夠,可以兌UCC113來撐水量,口感很合。有次買錯兌到117,味道超級怪。

廉價的咖啡可以很香,但很難好喝。牛奶是大家的救星。單品口感跟氣味都比較有層次,但也要看喝的對象。某天早上在茶水間看隔壁公司的太太在手沖較高價的單品,太太將剛從開飲機取出的99度熱水直接灌入裝滿咖啡粉的濾網,瞬間也衝出一股濃郁的辛辣苦味。只能說咖啡買回來,愛怎麼喝就怎麼喝,你誰也管不著。

這幾個月除了烏俄戰爭、台海危機、疫情等大環境變化影響以外,我自己在工作與家庭也有一些改變,雖然說陸陸續續都有些麻煩,但整體來說或許是好事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