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irinnpo
kumirinnpo

▷ Misskey ‖ https://misskey.io/@kumichat

氤氳

他們就像一隻一隻的貓
AIGC 202307

兩眼鉛鑄,點開信箱,發現有活動,於是回來看一下。

如果要將自己的創作歷程對應一個象徵物或是圖騰,我想就像這樣吧。上圖為「AIGC」,也就是AI生成/輔助的製品,是我近期最喜歡的。在這個場合宣告一個AIGC有我的著作權,是不是不適當?是不是很爭議?這個,留給各位專家去探討。

我很雜學,沒有自豪的專長,說好聽點也就是涉足的領域很多,蜻蜓點水。而AI是我絕對會關注的事項,所以這張圖,就是我的階段性歷程寫照。

在生活中,我並不缺「靈感」和「題材」,他們就像一隻一隻的貓,在哪出現?何時出現?我不在意。儘管飄忽不定,但總是在的。問題是:有需要寫嗎?有必要做嗎?有時間弄嗎?講實際的,我有一點點技能,但不足以糊口。糊口用的時間可不能拿來娛樂。我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捧著手中的咖啡(飯碗),要是丟了、沒了,就再找。兩眼無神,畢竟怎麼盯也生不出花來,入鼻的氤氳或許也記不得味道。

我當然可以暫時把咖啡放下,抓住一隻貓,放在燈下,跟他聊:嘿,你覺得AIGC要如何判斷人的參與程度?參與度多高才算是有個人情感的表現?然後跟他辯論,AI為什麼不能作為輔助工具?為什麼人們可以跟其他新科技與時俱進,AI卻不行呢?如此這般展開一個議題。但,很累啊。累到沒力氣去思辨。而且,寫出來又能怎樣呢?未來又在何方?

有一種疲倦,連說話都覺得累。

這對我來說不是壞事。看倌,您知道有一類型的焦慮症是來自於過度思慮嗎?嘿,我就是。想著想著,就會失眠了。奇怪了,睡眠不是生物本能嗎?但是腦袋不能關機啊。你說,開關在這兒!我說,不是啊,開關在哪兒?我連電源都找不著了。

說來有趣,年初因傷而有了長假,有了長假,恰好碰上AIGC爆發。那時候也玩得開心,但關心的是「UBI(無條件基本收入)」和「AIGC的藝術治療應用」。沒記錯的話,最近好像有人提到UBI了?加油,雖然我不知道KOL(關鍵意見領袖)還有沒有發揮作用。

這樣講好像我很先知似的,並不是,單純只是過度思慮。很多東西都是一串一串的,想獨立分割,實在太過理想。想構思個小說/插圖,也有幾分真幾分假。人的腦袋是很難在沒有基礎的前提下架空、思考的,非常線性(有因所以有果)。

這時節也到了秋季。我沒搭上什麼熱潮,就算知道晶片必定需求爆炸也沒錢去投。沒發什麼指導文,也沒趁AIGC黎明期去開youtube或是賣prompt(指令),嘛聽說很好賺?我是不知道。

這些貓,是題材是靈感,但他是貓嘛。前一秒還看得見,後一秒跑去哪玩了?還有機會遇到嗎?誰知道。深夜時分,月兒掛著淺笑,我也無心賞玩,就只是捧著咖啡杯,淺嚐這五味雜陳的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