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燈
小夜燈

下雨天適合伏案寫作(業)(YA) 主要分享讀後感、回憶錄、雜談系列◖⚆ᴥ⚆◗

flomo 使用心得分享|適合假完美主義者的筆記APP

最近又把小紅書重新下載回來,想說再試一次看看這個APP 到底適不適合我,結果刷的同時就看到有人推薦flomo 這款筆記類APP 。

我不算很常使用筆記類APP 的人。

早期很愛用手機寫小說的時候,還會一直去找看GOOGLE商店有沒有適合的應用程式,但那畢竟是快十年前左右,智慧型手機也才起步沒多久,各種開發上架的應用程式用起來也就那樣,跟自己內建的記事本差不了多少的程度,沒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好用APP 。

但近幾年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Goodnotes、Evernote、Notion 等各類筆記程式層出不窮,功能之多令人眼花撩亂:有適合平板書寫筆記的、分類功能強大的、操作性多元的、各種N合一的等等。

現在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筆記類APP,看似不難,但每個人想「筆記」的內容和需求都不一樣,加上選擇太多,不適用一陣子真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先說說我自己的情況:

・大多使用內建筆記本,但內容十分混亂,分頁開了一個又一個,想整理卻無從下手。

・功能越多心越亂,想記錄東西的時候還要先思考好模板形式/整體版面設計,很難培養使用習慣。

・假完美主義症,懶得弄/弄不好的事就乾脆在現階段擺爛,並且在做筆記上也有這個情況,已經不太管美觀、分類、筆記方法。

・沒有動力去生出一個美美的筆記或計劃,比起永遠整齊更習慣亂中有序。

・但又喜歡記錄各種小東西,如靈感、金句、日常碎碎念。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發現了一個非常適合我的筆記類APP——flomo!

flomo 使用介面 (沒錯我才使用到第五天,但我真的好愛它)
flomo 使用介面

flomo 的介面大致上長這樣,下面來介紹它的幾個特點:

頁面簡潔直觀

flomo主打的就是讓我們能輕鬆的紀錄每一個小想法,而不是為了如何排版、整理苦思糾結許久,到最後反而錯失了記錄的初衷。因此flomo 的功能並不多,官方也在說明指南裡表明了自己不擅長什麼以及它推薦你可以左轉的筆記APP ,真的是相當實在了XD

輕鬆創建分類

當我們有任何想法時,只要按下+鍵就能輕鬆記錄。分類/整理方式也很簡單,利用#就能創建獨一無二的風格標籤,並且一張卡片可以新增多個標籤及子標籤,不需要擔心制式化的問題。

若是在分類整理對過程想修改標籤名稱,也可以到標籤目錄一鍵修改,十分方便。

我個人習慣記錄優先,難以分類的筆記則是等到一天的最後再去思考如何標籤,像這樣不斷的去修正分類、標籤,也能夠很好的幫助自己去回顧筆記。

建立卡片筆記之間的連結

系統支持卡片和卡片之間的互相連結和批注,因此不需要把全部的相關資訊都集中在一張卡片上,透過不斷連結和批注,更能形成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廣大知識鏈。

並且系統也支持快捷搜索功能,可在卡片堆裡直接查詢過往的記錄內容。

多種輸入方式

由於是中國的開發團隊,它們理所當然的支援了透過微信聊天室就能直接輸入的這個模式。以台灣的角度來說,就像我們都會在Line裏面創一個群組把東西丟給自己一樣XD 。

最厲害的是它可以透過設置IOS 的捷徑指令,讓我們可以直接在各種頁面上複製完文字,就把它丟進flomo 裡面(電腦端也支援這個功能)!

支援多種版本

目前支援iOS、Android、iPad、Mac、Windows、PWA 版、網頁版六種版本,涵蓋了所有電子裝置,不管你是什麼系統都不用擔心用不了。

回顧與統計

電腦版和網頁版的用戶可以查看自己的字數統計、筆記數量、登錄天數等等的數據;手機版則是能看到簡單的熱力圖記錄,當日的顏色越深就代表記錄了越多條筆記,時間一長看上去就非常有成就感!

另外,也可以開啟回顧功能,IOS 的桌面小工具和微信的官方帳號每日會隨即推送往日你寫過的筆記,可以達到複習的效果。

結語:

卡片化的記錄模式搭配簡單好上手的分類標籤,使得flomo 可以拿來記錄各式各樣的事物,無論是閱讀筆記、學習筆記或是日記,特別是常常在心裡murmur 、奇思妙想多和分享欲強的人也很適合使用這款APP!

開發團隊的用心也是我深深的喜歡上這款APP 的原因。他們把自己的經營理念、使用指南和他們對於做筆記的思維模式、看法全都放在應用程式裡面了,這對不擅長使用筆記類APP、無從下手的使用者來說是個很貼心的體驗,我很少看到開發團隊這麼用心在經營這一塊,驚訝之餘也真的很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