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howme
cshowme

醫學與管理學術與實務併重,玩數據,作分析,策略規劃。將多年學所學得,融入自己思想體系打拼創業。創造自己的志業,過程酸甜苦辣兼具,邊摸索邊調整。化為文字分享,或有無病呻吟、或有天馬行空、或有嚴謹探討,或有瀟灑不羈,隨意就好

22-台上一分鐘,台下10年功

2月份,是忙碌的季節。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余維泰醫師之邀,幫他及研究團隊進行統合分析研究工作坊基礎班、實戰班的講授。課間及課後,學員回饋十分正向。我給自己打了80分。台上一分鐘,台下10年功。期待那一季的春暖花開。

一、盡量把每件事做好

以往在職場上,有些同事會跟我說,我過於認真看待每件事,過於負責。我知道言下之意,但當下只是笑笑。

事情既然決定要作了,就在能力可及下,做好。我的腦袋不靈巧,相信要有好的結果,中間是需要持續累積跟打磨的。當下不會,不代表之後不會,所以我很少說沒辦法、不可能。除非是在時效內,評估起來就是萬不可及。

清楚知道自己的行與不行,就是自知之明很重要。但不要忘記,人是會成長的。中間過程的累積,都會變成自己未來的財富。我把10件事,完成9件,即使只有7成是在水準之上,但還是超過6成水準之上的作品。整體而言,自己或公司還是往正向的方向走。正不正確我辦法確定,但是,正不正向還是能知道的。

有好有壞吧。也許會帶給跟我共事的人壓力,但是,中間獲得的成長與成就感,卻是讓人有發自內心的喜悅。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積沙成塔

二、來自高醫余醫師的邀約

剛創業時,錄了幾門線上課販售。也沒在推廣或行銷。一來是時間上的考量,二來是成本上的考量。公司萬般皆空,一開始連名字都沒有,衝動下創業,就是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空空如也。那時,每個月都在支出大額成本,也只有我一個人,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自己張羅,沒有餘裕去作行銷策畫與推廣。加上我本身並不是喜歡大張旗鼓宣傳自己,一切就看緣份。也許某年某月某日,有人搜尋到了匯東華統計學院,買了我的線上課程,接下來引發無數可能。一年後,公司逐步上軌道,可是我還是走隨緣派。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我要怎麼幫自己跟公司宣傳呢?或包裝。我學了很多理論,但有時採行策略的選擇,卻跟個性有關。在我這種隨緣策略下,公司能夠逐步上軌道實在是蒙天之幸,老天爺幫了我很多忙。但是,我自己知道,不是每個創業者都這麼幸運。身旁很多例子都這麼告訴我。

去年11月,收到來自高醫皮膚科,余維泰醫師的來信。主旨是看了我的線上課程,希望能借重我的專長,協助他以及他的團隊能在臨床研究上更為精進。邀請我去那邊開設工作坊。心裡很是欣喜,因為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以及,那門課是我從未開過實體工作坊的。剛好能趁機把整套流程系統化整合起來。自己會作根能系統性講授是兩種不同境界。很多人會操作、能作分析,可是要能夠解釋中間的脈絡機制給對方理解,那是另外一回事。

囿於當下我的行程滿檔,又需要時間規畫內容與製作講義,於是就安排在過完年的兩個周六。余醫師很明確告訴他的需求,也跟我提到他們同仁對研究方面的程度,我喜歡這樣,清清楚楚,很具體讓我知道,如何規劃課程才適合參加的學員。遊戲規則先講清楚,這樣很好。錢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累積到甚麼屬於自己跟公司的有形、無形事物。我的想法很簡單,錢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結果。然後,我決定推掉幾個案子,放緩步調,沉靜下來準備這場工作坊。

我不喜歡打沒有把握的仗

三、雲淡風輕,往前走

高調人人會唱,但我喜歡實實在在的人事物。是驢是馬,不要自己說,牽出來溜一溜就知道了。二天工作坊大約16小時,不過背後的知識籌備可是好幾年的累積與精煉後的結果。所謂: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非常感謝余維泰醫師的鼎力協助。平時我很忙,助理也生手,多虧余醫師協助場地、人員,溝通協調。才讓工作坊得以順利進行。他是高醫大的副教授,更厲害的是一個獨立的音樂創作人。這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才華。我喜歡音樂、藝術、文章創作,那對滋養精神內涵相當重要。2/4與2/11的工作坊課程滿意度調查分析結果,讓我很是開心。未來公司要走的方向,更加清晰。創業這條路,說是披荊斬棘也不為過。多虧老天爺還有朋友的協助,才能讓我在走古墓派風格下,平平安安走到今天。本次工作坊仍有不足之處,需要再行調整。

今年的的行事曆剛確認,突然一眨眼間,就進入了大AI航海時代,ChatGPT橫空出世,真的世事如雲,瞬息萬變。實在太有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