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e
Finale

Record the changing of views. Being present in this movable feast.

Moonlight Collector: 一些奇妙时刻

Finale 收藏的一些月光。

(一)Bright Moment 9/17

我躺倒在那块晒了一整天太阳的大理石座椅上,江风裹着夏天的温热,吹进我的耳朵,像小猫咪舔过我的身体。

大理石好像在传真气,把它攒了一天的热度和能量都传给我。毫不费力地找到充电口,腰腹贴着石面,直到余热和喧嚣都快消散

最近应该是要来例假,总是很贪恋温暖的东西。

这是湘江的沿江步道,江两岸是一如既往的,背负着灯火辉煌SHOW任务的高楼,等暮色降临后,七点,两岸的灯光会一齐绽开,那些热闹而繁荣的词语、精心设计过的绿水青山在这蜃景里鲜活起来,词不达意就遮掩了现世的萧条。

我躺在湘江-浏阳河三角洲的一块石头上,一躺就躺了几个小时。不远处,三拱门福元路大桥也躺在那儿,比我幸福一些,她天天都躺起,沉默地回应这江浪声声。

娃儿们在四五米的缓冲坡上滑草,坐着滑草板风风火火俯冲而下,眼睛亮晶晶的,笑声叮铃桄榔就散落一地。跟我搭讪的时候,先喊了声“阿姨”,“啊不对应该是姐姐”,想必是年轻妈妈教育的,对“阿姨”还是“姐姐”煞是介怀。六七岁的娃娃玩心最重,像条小泥鳅哧溜就下来了,一趟一趟,也不惧怕;两三岁的“小云朵”站在半坡的位置,俯瞰行人和江水,很好奇她心里在想什么?十来岁的孩子惧意很明显,腿也不敢伸直,也没有过多尝试。

遇到这个时刻之前,我在星巴克喝了一杯甜到发腻的咖啡,加班四小时;一时兴起想去图书馆窝一会儿,因为没有三天内的核酸检测而被拒之门外。有点生气的,气的我比了个中指。

幸好夕阳拍了拍我,告诉我它马上就要掉下去了。

The twilight tickled me.

(二)Reflection Moment

我目前是远程工作状态。

这种全部在电脑上完成的工作,加上远程的形式,很容易把一起工作的同事压缩成一个会吐字的符号。尤其是,如果已经协作过一段时间而完全没有见过面,而不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让对方熟悉自己的生活、性情,不尽力尝试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话,太容易滋生误解和怨气。

我要怎么摆脱这种负面情绪的蔓延?

  • 不参与任何群嘲、奚落,不附和任何形式的人身攻击。同事A吐槽同事B的时候,就假装听了但实际忽略这个消息,或者轻松点看他说,偶尔说说同事B的好话。
  • 多传播正面情绪,必要时像“疯狂星期四”一样用笑话转移话茬,及时切断焦虑传导链。同事A目前生存状态比较辛苦,一边带五个月大的娃儿,一边全职上班,还时常爆仓。我们时常交接,工作交集很多。他还蛮喜欢和我分享生活,带娃趣事以及恋爱往事,我有时觉得也蛮有意思,虽然他交接工作不跟我视频聊天,但他对我还是蛮好的。他工作能力很强,每周工作量惊人,也比较注重工作效率;所以他很容易用同样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关于情绪控制这件事上,我或许和他有一样的问题: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这种分享有时会失去界限,其中就夹杂着对其他同事的不满。
  •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到超过我的限度,再作考量。


(三)Reading Moment

最近比较感兴趣的议题: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有意思的是,Crypto / Web3不管怎样都是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时候毫无顾忌地拥抱了前者。

这周终于读完施展的《溢出》,他的结论如下:

制造业向越南的“转移”,实际上是中国供应链的“溢出”,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事实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
能够转移的环节,和通常所说的高技术产业还是低技术产业没有关系,而是和不同梯次工业革命所出现的产业有关系。
推动中国供应链网络向东亚溢出的真正力量,是中国民间的力量。
是“溢出”而非“转移”的根本原因在于,随着技术、公司组织形式以及生产逻辑的烟花,经济空间和政治空间越发分离。经济空间以各种方式穿透国界存在,政治无法真正约束这种经济空间的运转。

结尾处,他似乎是乐观的,原力或许会觉醒,底层民间的力量会被激发出来,最终汇成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他在书中所提出的,政治秩序遮蔽经济秩序的现象,这几年我们的感知应当是非常明显的,不光是国内,是在一个全球的维度。离我更近的国内,很可惜,权力的博弈摆尾间,尾巴上那些人就不幸地掉落了。

今天看到两则新闻,一则是贵州隔离转运大巴车祸致死27人;另一则是吴尊友建议的猴痘防范措施中包括“不要同外国人发生直接肌肤接触”这一项,没有其他定语。

风向很明显。

关于贵州这则,胡锡进试图从客车凌晨执行防疫任务 客车出车祸间没有因果关系这点转移舆论风向,没想到越描越黑。前者当然不直接导致后者,这两者都是高压防疫政策下两张失速的多米诺骨牌罢了。

群情激愤也很明显了,但好像什么也没改变。好像全民一起在搞一个压力测试,我偏安一隅也还是可以岁月静好。Bullshit。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图,是两栋楼在夜晚伫立着,灯火通明和一片漆黑。虽没有详查真伪,但的确放大了悲怆的感觉。这种时候就像我把头埋在水里,虽然有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但仍旧会有窒息感。想起几年前读的一则经济学人新闻的开头,人命有时确实不值一提。

至于后者,不得不说,乔是对的。世界进入了另一个动乱的时期,我们这代人还年轻的时候遇见了。

《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看看九月能不能读完,不行的话就推到十月。

(四)日常生活批判

学会游泳了。很自然,到了第八节课就会游了,并且感觉还很不错。除了不能摘鼻夹以外。

最近都没吃好。经常吃外卖,或者忘记吃饭。感觉身体被垃圾填满了。

也没睡好,常常熬夜,常常加班。上班时间溢出了,不好。感觉给了M一个很努力的印象,适当节制那种努力,如果我并不能一直如此的话。

还是没记账,这个果然还是要天天搞。理财方面最近完全没看,优先级是论文。

要戒烟。不买,不跟抽烟的人玩。

节制消费,少买不需要的东西。

要吃早餐、午餐、晚餐,回家吃点好吃的吧,不然垃圾就要从我的眼睛里溢出来。要调整作息,12点前睡觉,八点起床。

我去睡觉了。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