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斷捨離天堂

*將這種小小的巧合串連起來,就能將人生帶往幸福的方向*

有鑑於2023年末花的最大一筆就是找了整理師幫自己斷捨離,昨天友人推薦這部電影,就覺得應該來看一下,巧合果然不是巧合,看完真心有感,就寫來與大家分享分享。

簡單來說:一個鋼琴家因為不可抗的原因很艱難的放棄了自己的夢想,開始了全新領域的探索。

我蠻喜歡本片時間序編排的方式,每一次回頭一點點,就對角色有不同的看法,劇情也有些幽默,像是看動漫一樣的輕鬆,但卻探討了有點深有點難的人生議題,有六段雖然看似不同故事,但看完之後卻發現巧妙的被連接在一起了:斷捨離天堂社長、鋼琴家與他的夢想、學校老師與他的男友、前AV女優與她的孩子、外籍看護與他的媽媽以及廣告人與住在垃圾屋的爸爸

斷捨離天堂是一家CP值很高的清潔公司,而他的老闆,就是有一個想成為『社長』的夢想,成為清潔公司的『社長』也是『社長』啊。工作不分貴賤嘛,其他的故事,就留給有興趣看看的大家去影片中尋找,這裡就不再劇透了。


但有幾段對話是關於鋼琴家的,認真地想要跟大家分享:


小學老師問律稀該怎麼分類

那個...關於分類的訣竅,比起物品的價值,請先考慮這些留下來的物品,今後擺在屋子裡是否會讓您開心?我想這不容易 --白高律稀

我瞬間想到我一直塞在櫃子深處,從老家到台北,一個用了快20年還沒壞的譜夾燈....,其實根本用不到了,不只因為沒彈琴啦,而且如果現在要看譜,基本上也是IPAD上場,所以丟不掉的真的是那個念想,寫到這裡,認真覺得應該今天就讓它去樓梯口的垃圾桶了,其實囤積是因為心裡需要被填滿~最心酸的是那種因為不想丟掉記憶,卻留下了所有東西而囤積的狀態,丟棄東西不難,難以丟棄的是那些過往的不甘心。


同事想要知道,放棄夢想的鋼琴家是怎麼想的...

同事:沒繼續當鋼琴家不覺得後悔嗎?

律稀:後悔?的確是有些留戀,但是後悔嘛...

同事:那不是你從小的夢想嗎?

律稀:但我認為放棄是正確的

同事:正確的?

律稀:不,不該這樣說,不是正不正確的問題,到頭來要不要丟掉,都和當事人的自我有關,不管怎麼說,只要現在過得開心,我就是贏家--白高律稀

所以,夢想也是斷捨離裡面的一個功課啊!!!

片頭,律稀的女友說,沒想到你如此輕易的放棄了夢想

律稀說:你怎麼會覺得這很輕易,這很不容易,我到現在腦中還是一片混亂啊!!!!

想起律稀在教一個孩子鋼琴,幾次忍住不哭出來的那個鏡頭,我想曾經放棄過的人,都知道這一點都不容易啊!!!!但是的確在別人眼裡,是感受不到放棄的那人,心裡淌血的滋味。


片尾有一首歌,不知道為何覺得曲調很熟悉,但是歌詞打在google上是找不到的,不知道跟片尾鋼琴家驗收孩子的曲子『踩到貓兒』有沒有相關聯

以下文來自於維基百科:

這首歌為世界名曲。 在1994年大阪樟蔭女子大學的文章中指出,這首歌在日本的名稱為「ねこふんじゃった」(我踩到了一隻貓)。在西班牙為「La Chocolatera」。在荷蘭為「Vlooienmars」(跳蚤月)。在比利時為「Valse de Puce」(跳蚤圓舞曲)。在俄羅斯則為「Собачий Вальс」(狗跳圓舞曲)。在波蘭叫做「Kotlety」(炸肉排)。在保加利亞為「Koteshki Marsh」(貓咪進行曲)。在匈牙利為「Szamárinduló」(驢子進行曲)。在馬略卡島稱為「Polca de los Tontos」(傻瓜的波卡舞曲)。在墨西哥,它被稱作「Los Changuitos」(小猴子)。在芬蘭「Kissanpolkka」(貓的波卡舞曲)。在捷克共和國稱為「Prasečí valčík」(豬的圓舞曲)。在斯洛伐克叫做「Somársky pochod」(驢子進行曲)。在韓國稱為「고양이 춤」(貓咪跳舞)。 在中國它被稱為「跳蚤圓舞曲」。在英國,這個旋律被稱為「Chopsticks」(筷子),但在美國,「筷子」這個名稱指的是另一首歌:Chopsticks

附上片尾的歌詞~~

今夜是新月的夜晚 讓我倆單獨走走吧

今夜星光如此美麗 明天肯定也會放晴

在海岸邊伸展躺下 聽著海潮往來之音

無論是謊言或是社會的矛盾 在這樣的日子都已不再重要

生長在陽台的花朵 今天也美麗的綻放

默默地展現生命力 多麼令人憧憬的生存方式⋯⋯

時間終將沖刷一切 好與壞也都隨之塵埃落定

無需釐清那些曖昧不清的事物 時間將沖刷一切

我的生命終有消逝之時 那是出生便注定無法逃避的宿命

只要能明白這道理 我便能承受挫折活下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