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

李炜
·
(修改过)
·
IPFS
·
內有不負責劇透跟心得

想說生日送自己去看一部電影,先排除各種議題然後很想看的金馬影展片,戰爭片就是拿破崙、五月的35日,怎麼這周的片子都這麼燒腦啦!!! 最後決定帶自己去看蒼鷺與少年,印象中剛出的時候原本翻譯名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生日看這好像蠻有意義的,下班就衝了

簡單來說:一個少年走過喪母的青春期風暴。

最後一幕很明顯就是要結束了,果然字幕接著就出來了,我轉頭看看陪伴我的友人

我跟她說:我跨謀ㄟ(台語)

我也是,她說

職業病的關係,當少年有些回憶畫面,我就自動歸類去情緒重現,然後巨塔一路的冒險,就讓我越來越模糊,他是在打倒他自己的心魔嗎?蒼鷺到底是好還是壞?什麼時候是幻想,甚麼時候是真實?

回家之後慢慢沉澱了,我才明白其實很多暗喻當下應該要可以串聯起來

一個青春期的孩子要接受新媽媽,而媽媽要面對可能不喜歡自己,但是卻是自己愛人的寶貝兒子,經歷了心理各種內心衝突

有幾個畫面印象深刻,大概就這些分享一下自己看的心得吧

爸爸是做軍火的,家裡的豪華難以想像,但是平民百姓飽受戰火的摧殘,許多人也是沒有了家,孩子也失去了媽媽,雖然爸爸風光的開車載孩子去學校,但下課後還是避免不了被欺負的命運,但他拿起那塊石頭將自己的頭砸破時,我有點難懂,自殘,讓自己傷更重不用去,還是想要獲得關心?畢竟爸爸回家時,新媽媽在樓下接待爸爸回家,自己躲在樓上看,但雖然已經是一家人,仍然生疏的不得了,想必爸爸離家已經很久了,可能就是媽媽被燒死之後,跟爸爸的關係也越來越遠。

所以蒼鷺帶著少年想要去找媽媽:蒼鷺挑釁的說沒看到屍體對吧,你媽媽還在呢!這句話也許暗喻著少年還沒有接受媽媽的離去,也不想接受這個新組成的家庭,因此踏上了尋母之旅,而蒼鷺就好像心裡頭的聲音一樣,有時會幫助我們,有時候會出賣我們,自己騙自己最容易了,不是嗎?

孩子第一次到塔那邊的時候,新媽媽帶著婆婆們出來尋找,新媽媽遙遠的射出一箭,拯救了孩子,我會將其視為一個遠距離的關心,但是後來孩子開始沉溺於製作武器,新媽媽的關懷並沒有被接受,反而讓孩子將自己武裝起來

後來新媽媽躲到塔裡,在那個產房裡似乎有結界,我猜想這是媽媽下意識的要保護即將出生的新孩子,也不想去經歷被少年拒絕的痛苦

後來有一段少年一直叫她媽媽,少年在找媽媽的旅程中發現自己在乎新媽媽,(我不知道轉變點在哪裡,可能要二刷才行),總之那時候應該就是接受了

後面塔主說你是真誠的人,我希望你是接班人,他指著自己的傷痕說:『這是我惡意的象徵。』我覺得能夠說出這句話,表示他的內心已經成長了,能夠面對自己想隱藏的部分,面對人生有許多雖然無奈無法改變的事情,但對自己誠實,我想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關於哇啦哇啦、塔主、鸚鵡、鵜鶘又代表甚麼意思呢?我可能需要認真去爬文了,以上,不負責言論,也不知道正不正確,畢竟宮爺爺的都很奧秘,需要專家來解釋XD。

後記:

片名為何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在那樣的戰亂背景下,能帶來世界和平的人,是偉大的願景阿..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李炜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不拘格式的自我創作
22 篇作品
畫集
29 篇作品
各種觀影後有感
53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