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貓狗
虎貓狗

政大地政系 ➡️ 台大生傳所 2000年生,喜歡一個人在城市漫步。關注生態、環境議題,期待用文字創造更多共感。 電子信表單: https://forms.gle/VoSqG79cwCb24mHZ7

一個人的旅行_傷心太平洋

去年三月首次到花蓮獨旅,開啟與自己對話的無用技能。今年二月考完研所,閒來無事又不想與他人一同看榜,就決定複製去年的行程,讓花蓮陪伴我的喜怒哀樂。
台北車站的月台,像剪影。

Day1

從台北到花蓮坐自強號大約兩個多小時,週日搭乘旁邊沒人,爽爽享受兩個位置。機車我是租騎士派(參考估狗評價,去年也租這間),兩天價格 $710,用網路提早訂比現場直接租便宜一點,而且有行李托運,最後一天把行李放民宿即可,租車行會去載,算是相當不錯(還車不用加滿油)。

住宿也跟去年一樣,訂車站附近的小羊房,兩晚大約 $1000 初。我是非常需要自己空間的人,看到有單人房又便宜的房間超級心動,雖然是公共衛浴,但我本就不在意這塊,住宿環境整體簡單乾淨,安穩陪我度過兩晚。

Check in 完再出門已經傍晚,我騎車到知名的玉里臭豆腐花蓮店排隊。先抽號碼牌再等叫號點餐,如果是內用要點完才能找位置,我大概等了半小時吧。一個人出來就是比較尷尬,有些人還未點先佔位,我一直腦補萬一等等沒地方坐怎麼辦,結果到我的時候已經沒什麼人,我就一個人吹著冷風吃晚餐:D。

拍得不太好的臭豆腐。

等了那麼久當然是要點大份的,這樣 $100 元,當下我是心痛的:D。坦白講以名店而言,店家態度好、配料給得有誠意,應該沒什麼好靠北的。不過封其為全台第一好吃的臭豆腐有點言過其實。個人認為酥酥餅乾派(亂分派)的會愛,但我是軟軟多汁派的(可能只有我),就覺得還好哩。

小小抱怨:之前去台東買知名的 X 家臭豆腐,覺得又貴又沒什麼味道,就是餅乾!!那個臭汁就是要炸進去才能叫臭豆腐吧!

吃完晚餐後,慢慢走到南濱公園,複製去年的行程。不過當晚風有點大,我又穿太少(失策),逛一下就馬上離開了。

南濱公園哀傷的獅子。

順帶一提,去年參考民宿老闆意見,去楓林步道看夜景,結果晚上的路超級暗,沿途只有民宅與狗,沒有任何人影,腦中數度幻想鬼打牆的場景,想說要我下車尿尿破除鬼遮眼也太尷尬(想好多)!建議到花蓮獨旅的朋友,如果住市區晚上待在房間追劇耍廢即可,早點休息,把精神留到隔天跑山跑海比較實在。

接著我回到市區,到東大門夜市走走,買了相當普通的棺材板(甚至沒拍照)。整個夜市寬敞明亮,但可能來的時間不對,沒什麼人又一直颳風,怪淒涼的,連我的心情也跟著 emo,開始憂鬱不安。但畢竟旅行就是人生的縮影,本就會存在著各種情緒,不會只有快樂呀!

想起上次獨旅時,我還有點在意別人的眼光,怕被覺得是怪人(還真的是),今年慢慢習慣獨自做事的步調節奏。故地重遊,發現注意力已慢慢聚焦自身,不太受他人影響了。我想每個人除了自己的房間外,也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正視內心的原始需求,好好與內在小孩對話吧?

Day2(台 11 行程)

第二天起床已經中午,看民宿對面的餐廳(丼物園)估狗評價頗高,就決定在那享用午餐。整體環境明亮舒適,打卡有送鮭魚壽司,不過價格微貴,我點的軟殼蟹咖哩也普普(個人是香料咖哩派),如果有經過可以吃看看,但我不會特別為此而來。

🦀️

吃飽飯後,就是 67 公里的長途跋涉了!因為去年已去過鹽寮海灘、牛山呼庭、新社梯田等景點,這次便想直接衝到石梯坪看海。

台 11 線仍舊是沒什麼人、依山傍海的樣子。我覺得自己在這段路途中,很像太空人,戴著頭盔(安全帽)感受馳騁山林的自由,機車瞬間變成我器官的延伸,詮釋眼前變換莫測的道路場景。有騎過長途的人大概可以明白吧?那種像在玩賽車遊戲的感覺。

天氣陰陰的芭崎休息區。

整段路程我只停了蕃薯寮跟芭崎兩個休息區,一樣沒什麼人,天氣陰陰的拍照也不好看,休息夠了就繼續往下騎。

結果越往南騎天氣越差,到大石鼻山時又颳起陣陣強風,我估狗確認花蓮天氣不會下雨後,就傻傻再度南下,渾然忘記花蓮那麼狹長,應該要更精準地查詢天氣才對。

果不其然,到豐濱已經開始下雨(重新輸入豐濱天氣,真的是雨天^_^),但我的死個性就是要踩個點、拍個照才甘心。於是帶著複雜(?)的心情,停在海浪 cafe 等雨停。老闆大概也很傻眼這種天氣怎麼有客人,跟我說了一句:「晚上會越來越冷喔!」就去煮咖啡了。

原本幻想邊喝咖啡邊看海的場景,變成像是颱風天在觀浪==!

喝完咖啡後,我拖著濕漉的身子,騎往麻吉洞跟石梯坪。但二處無人參訪皆顯得無趣,拍拍照就走了。(不過麻吉洞的圖案真的很像車子喔,蠻特別的!)

事後回想覺得挺有趣的,明明是為了石梯坪南下,最後卻敷衍帶過這個景點。天氣跟體力當然是影響關鍵,但仔細想想,人生似乎也是這樣,為了目標汲汲營營,真正抵達時再回首,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獲得成就時的滿足,而是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麻吉洞。

之後就是原路折返,一直從白天騎到夜晚;雨天騎到陰天,總共完成 134K 的孤獨長征。回到市區買了網路推薦的幽靈餐車,覺得湯不錯,但知名的半熟蛋加滷肉飯稍嫌平凡,沒有看起來好吃。

Day3(市區療傷行程)

第三天適逢政大放榜,但我沒上榜,就決定去七星潭吹海風,消化我複雜的情緒。

早上的七星潭風浪超大,天氣不好更顯寒冷,完全不適合散步拍照。我一個人尋著一片卵石區躺了下來,開啟筆電寫下落榜的感受。後來因為太冷決定回市區吃午餐,此時整座礫灘僅餘我一人,剛才那位女士已不知去向。

那時我寫下:

上榜本就不容易吧?雖然不是全部的學校都放榜,但最多人報、最早放榜的政大,竟然連備取也沒有,就足以使我明白接下來的結果也不會多好。在某種比較機制下,我確實是社會的落後者,無法與他人競爭有限的資源,以致情緒不佳。但事實如此啊,這可能就是上天給我的人生功課吧?
整條海岸線只看到這位女士,不知道她有什麼樣的故事。

午餐我選的是知名的定置漁場,壹加壹有推薦過。沒想到週二中午仍要排隊,但我是一個人所以馬上就有位置。我點的是招牌柚子胡椒麵,加了柚子的白湯清爽許多,魚叉燒軟嫩美味,半生熟的口感我很喜歡,跟台北的拉麵價格相比便宜不少,是值得再訪的拉麵店。

定置漁場拉麵

酒足飯飽後,我騎到小時候隨團去過的松園別館,發現實在是蠻無聊的(又要門票QQ)。但因本人落榜心情實在太差,所以到二樓找了個沙發坐下來觀海。

不久一位像在這邊工作的阿北前來搭訕,問我一個人來會不會無聊,我說不會,他問你是想安靜嗎我說對,結果他還繼續跟我說話,講了快十五分鐘……。(我看他在這邊比較無聊吧!)

雖然有被打擾的感覺,但還是謝謝這位阿北跟我說話,不然我可能會持續憂鬱到回台北。

離開別館,我又回到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找了第一天的椅子坐下,觀看零星的路人。想著其實世界多開闊,各形各色的人都有,不一定要成為什麼樣子,才能被定義為成功的典範呀!大概是台北太擁擠了,只裝得下某種鮮活、粉飾的形象,所以我也把自己困在其中,媚俗地扮演自己。

旅行就是這樣吧!偶爾脫離熟悉的生活軌道,眼界才不會流於狹隘。這次獨旅雖是故地重遊,又得忍受雨天的不便,但花蓮還是給予我開闊的視野、不同的思考方式,面對人生的種種課題。謝謝花蓮總是溫柔地將我接住,期待下次再見時,我已是更加成熟從容的大人了。

後記

其實這篇文是從 medium 移植過來的,僅在內容上做些微更動。因為得知 medium 的 SEO 變得越來越差,無法被搜尋引擎搜到,違反我想以文字與他人產生共感的初衷,於是轉戰到 matters,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呀QQ!我會努力生產更多有品質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