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indy

爱收藏、爱旅行、爱做菜、爱电影、爱音乐......生活在纽西兰,喜欢感受不同风格的生活方式。

参加了一场西式葬礼

中西葬礼之异同

日前,参加了一位白人好友的葬礼。Jude,是位白人女性,享年71岁,曾经是我们俱乐部的成员。因为她同时也是俱乐部主席的太太,所以我们曾经经常一起在南岛、北岛旅游。因为熟络,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几天前,因为身体的原因,她安详地在睡梦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葬礼于下午2点在坎特伯雷北部的一个教堂举行。出席葬礼的人很多,大约有300人,对于这个小城市来说,算是很大场面的了。大家都很早就来到了教堂。每位进入礼堂的参加者都会拿到一份印有Jude生前生活照片和议程的小册子。教堂内部都很肃穆,正中安放着Jude 的灵柩,上面摆着鲜花与葡萄酒,还有孙子的带来的玩具。旁边处放着她生前喜欢的高尔夫球杆和园艺工具。这时钢琴师开始弹奏着优美的乐曲,我听出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2点整,Jude的家人进入礼堂,仪式正式开始。司仪神父介绍了Jude的生平,悼念中引用了很多圣经中的言语。接着又有Jude的生前好友、女儿、儿子还有孙子女们用歌曲、诗歌朗诵和发言的形式表达对Jude的回忆与思念。最后一个发言的是Jude的丈夫Richard。他的语言幽默、生动,把他与Jude从相识到之后50年的婚姻生活片段,讲述给在场所有的来宾。其中有一段,说到他们曾经去日本旅游的途中,住在一座32层楼高的酒店里,刚好遇到了7级多的地震。整个楼身摇摇欲坠,连马桶里的水都倾泻了出来。那时Jude 飞快地跳到Richard的床上,并说,要死咱们还是一起死吧!Richard 说:这是你这辈子最快跑到我床上来的时候!大家都不时地发出笑声,虽然笑声背后都带着一丝惋惜,但是现场的气氛轻松愉快。随后大家一起起立,合唱了一首How Great Thou Art(How great you are ),赞美缅怀Jude的一生。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典礼结束。Jude 的子女和孙子女们抬着她的灵柩离开会场,之后由专门的服务人员开车送去火化。这时,扬声器里传出甲壳虫乐队Hey Jude 的歌曲,大家随后依次排队走出礼堂,准备目送Jude的离去。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一年前和Jude 在酒吧时,大家一起合唱Hey Jude 时,Jude脸上浮起羞涩的笑容。退场的时候,我看到很多Jude的亲朋好友都很动容,想必他们也有多少曾经的画面都涌现了出来。

然后就是一个巨大的茶点会,大家聚在一起,更多的是畅聊。很多朋友似乎是很久未见,遇到了分外喜悦。在餐会上,Jude的先生Richard不时地和彼此寒暄。我在离开的时候对他说:“我很喜欢你的讲演!”他脸上泛着笑容。

在纽西兰,我共参加过三次葬礼,这次应该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对比中西方葬礼的不同,我有几点总结:

1.西方葬礼形式基于基督教信仰 ,内容遵从教会仪式进行。中式葬礼是以家庭、党派或社会团体为主导,以亡者曾经服务的机构领导者对ta一生的评价为灵魂。

2.西方葬礼用庆祝的方式纪念死者,以此告慰亡灵,大家很感激和怀念亡者一生中留给生者的爱与时光。悼念活动很庄重,但是气氛却很轻松。中式葬礼则更加凝重,悼亡词以亡者在社会活动中曾作出的突出贡献为主,很少谈及家庭生活。在会场中,中式葬礼的眼泪更多,似乎更能表达对逝者离去的悲痛。

3.西方葬礼过后,生活还要继续。家人们更愿意向前看,开始新的生活,尽量不让自己停留在对过去无尽地回忆中。中式葬礼过后,家人甚至生前好友都会陷入无法自拔的回忆中,似乎只有时间才能弥合一切。

葬礼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有二,一是看到Jude年轻时的照片,她真的好美。二是葬礼像是一个大Party,那种轻松自在的感觉真的不需要装得很悲伤。你若真的悲伤,那你就哭吧!

出于尊重,我没有在现场拍下过多的照片。就用这首歌曲来缅怀Jude吧!


谨以此曲纪念好友Jude,愿她在天堂里幸福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