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
川流

一个流浪在屈原故乡的塞北人

关于诗歌的写作

关于诗歌如何在人脑海中成型。我一直在思考,从考完高考,或者是从中考结束以后,我就在想了。因为那个时候,已经写不出来了。

我是这样觉得的,诗歌的写作,应该是认为自己是诗歌国度的国王,就像海子一样,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那么,这个国度本来就还是小小的城邦,更无从谈起“开疆拓土”了。

第二个我觉得,还应该是要有漫无边际的想象力。诗歌,本来也是想象的艺术,这一点是最难的。对于生活的想象力,我经过教育12年的摧残,大学里面的教育,基本上比较难获得了。当然,有一方面,是我自己的思考变得懒了。

第三,我觉得前面的内容都很实在,又都很虚无缥缈。因此,我觉得第三个反而是最重要的了。那就是——诗歌积累本。正好我手边有《星星诗刊四十年诗选》,可以做一个积累。在抄写的过程中,体会想象力,学习别的诗人的诗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