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左右言她」問卷|希望我這樣的女性也是被接納的

(编辑过)
我反覆讀了左右言她的第一期文字,確定問卷是開放所有女性寫的,於是鼓起勇氣寫⋯⋯

讀到 @Valkyrie (女武神) 寫了左右言她的問卷,即在文章下方留言問她這是不是大家都可以寫的,得到的答案是「女性市民」皆可以作答,反覆讀了「左右言她」第一期,確認應該是可以寫的。

趁著看店的空檔寫了這篇問卷,但連假最後一天很忙沒什麼時間認真寫。

Q1:請自我介紹一下!

這個帳號就是我的本名,一位被AI認定非反女性主義的寫作者。17歲的時候因想讀懂女性主義開始學習法文,待過德波娃待過的學校也曾幻想和她一樣優秀,小時候的偶像是瑪麗亞·薩洛梅婭·斯克沃多夫斯卡,因而作了到巴黎流浪住在閣樓的夢,我還一直很政治正確的討厭大家稱呼她為居里夫人。

幾年前和一位女性合開甜點店,半年前又和另一位女性女性共創出版社,不喜歡被定義為女性創業者,我認為「女性」就是一個事實,所以「女強人」或者「女性創業」這種稱呼對我而言很多餘(不過,我不會去質疑法文中陰陽性的分配)。

Q2:何時意識到女性議題的重要性的?

生理上是女性但對我而言這只是一個巧合,我曾提過自己的性別跟性向就只是命定論(我也是基督徒)的呈現,不認為有什麼特別需要聲明的,據我對我家人的了解,不論我是否是女性或者是否為異性戀,他們對我的態度都會是一樣⋯⋯如上一題的回答,我在17歲的時候開始好奇女性主義,至今也不認為有必要自稱女性主義者,畢竟身為女性而不意識到自己的性別就代表我的生活中不太有明確的不公,但這並不等於我否認或不認同別人經歷的迫害。

憑印象的補充說明:在兩百年前歐洲的女權爭取的是財產繼承權、投票權,後來到了上世紀的六零年代學運大概又是自由選擇工作、工作同酬、已婚女性有自己的戶頭⋯⋯等等,我外婆的母親在六零年代時是大稻埕的布商,外婆成長的家庭同樣在意女孩教育,而我祖母(父親的媽媽)在家中也是「當家」的角色,女性在我們家並沒有比較低的地位,因此我也無須刻意營造出一種力爭上游的形象。

Q3:目前加入過的女性社群與其感想

其實我還未自主加入女性社群,只有讀書時讀了女生班,學校的社團也只有女生,或許太常待在只有女性的團體,無法體會純女性的社群有什麼特殊,若之後有機會加入女性社群也不會排斥。順帶一提,我國中時被認為長得像日本男藝人龜梨和也,剛好理了一小平頭——如上述,我也沒有要按照自己的性別選擇裝扮——,收過幾封女生寫的情書,但就是剛好沒遇到喜歡的女性。

扯太遠了,這幾年讀了較多的女性書寫,也從不同文化和年代的女性身上獲得一些能量,也許有機會加入女性書寫社群也是不錯的。

Q4:開啟「左右言她」的契機/加入「左右言她」的契機

我不確定寫問卷算不算開啟或加入「左右言她」,擔心這不正統的回答是不被接納的,不過文章中提到「拉入更多不同光譜的女性」,既然自認身為女性應該有資格寫,套用溫柔姐姐的話,我寫不出造就別人的話,但願意成為「左右言她」的忠實讀者。

其實我在Matters第一篇默默寫的文章就是提到女性主義,後來我也寫了一些和女性有關的文章,有的曾被官方標記過,猜測目前的我應該是個政治不正確的寫作者吧~

隨意厚臉皮置入自己舊文:
西蒙波娃給我的啟示

那不是séduction
如今讀安妮.艾諾:只紀錄我的閱讀感受
身為女人,我的書寫

後記:突然想到不久前看到一個住在台灣的中國籍婦人拍視頻要討論兩國人的差異,擔心無端被攻擊,影片前就說「我做了一個夢」讓我看了覺得有點小可憐,明明在自由的國度卻還連表達自己的經驗都畏手畏腳,在網路上很難確定自己說什麼會被炎上,先聲明本人沒時間吵架也很討厭無意義的爭執更不會回應被曲解的文字。之前不敢寫她鄉的問卷,至少這次鼓起勇氣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