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生活洞察日記】台積電創造的二奈米世界讓我細思極恐

準備迎接新的世界了嗎??

從去年至今不管國內外媒體都一直報導台積電,我雖然知道台積電的實力,也知道台積電目前製程的進展及股價,但卻很少思考它與我個人生活中的實質關係;直到最近我才漸漸了解到台積電未來可能會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一想到這,說真的,我細思極恐

之所以我會說細思極恐,是因為最近網路上一直傳出說台積電二奈米製程可以實現電動車全自駕化(LEVEL 5),也就是說:二奈米製程的出現可能就會讓一線的計程車司機、公車司機、客運司機等全部失業。

等等,那麼其他產業呢?

細思極恐的部分來了

我們先從自駕車層面說起,自家車的組成其實主要可分為"軟體"及"硬體"。硬體部分主要有車殼、輪胎、擋風玻璃等硬體設備,那軟體部分主要有車體內部AI系統,AI主要又結合5G網路及大數據,可以在道路上隨時偵測車況,亦可以檢測車內及車體本身的狀況。

現在的自動化高端科技之所以無法完整實現,其實原因不是沒有提供服務的服務端,也不是沒有市場需求,而是沒有能夠實行的技術端。要實行這些高科技必須仰賴強大的半導體生態系,因為只有半導體生態系才能具現化出我上述所說的高端科技。

而重中之重就在於IC製造

目前全世界IC製造龍頭台積電製程已經來到五奈米,五奈米的世界許多公司開始實現部分自動化,弱AI的導入等。台積電預計2022年就要三奈米量產,我想二奈米約略在2023或2024就會量產,照著我剛才說的自家車發展邏輯,其他的產業也會紛紛在二奈米晶片量產後實現半自動化或全自動化,因為到時實行技術端的部分已宣告成熟,或許那時就是職業大淘汰的開始(超過一半工作被淘汰)

說到這你我是否還能認為自動化還離我們很遙遠?是否還能沾沾自喜自己的工作很穩定(向公務員一樣),如果沒在接下來的日子不斷充實自己的實力,那往後的世界可能會是一個你難以碰觸的新世界。

圖摘自https://unsplash.com/photos/c3ZWXOv1Nd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