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如何訓練一隻好魔寵——不吃人的那種(2.)

寫萬聖節賀文寫的好開心,繼續延續下去~艾理與蔻特,精靈男孩與巨魔女孩(偶爾還有半身人牛頭人與雞蛇們)的小故事。

阿蘇

 

阿蘇想吃飯。

阿蘇想吃米粒晶瑩飽滿,剛煮好,熱氣蒸騰,滿屋子飯的甜香,裝在大大的碗裡,剛從鍋子起出來的飯。

最好是新米,是秋天第一輪收的稻,田裡有鴨子巡(那些鴨的腿!還有牠們的油!),全家人都一起下田採收。半身人無論是誰,都善於找出食材的優點,因此全家人都懂得煮飯。可是那之中阿蘇最喜歡奶奶煮的飯,還有爺爺捏的飯糰。

 

奶奶總會在煮飯前在鍋中倒一點油,每一次洗米時還會唱著歌,那支歌阿蘇從小聽到大:「甦醒吧甦醒吧,變得更美味吧,謝謝神明將你們賜與這個世界,成為我們的力量,謝謝你們這麼好吃,成為我們的力量,謝謝所有成就你的人,成為我們的力量~」阿蘇對這首歌的歌詞一直迷迷惑惑,畢竟神明沒有保佑南方的半身人留住自己的土地,雖然也沒有挨餓,可是最肥沃的那些土地,在人類政府當政之後,就全分給人類了。

 

不過還好,食物還是這麼好吃。半身人沒有挨餓,努力一點,也還是能種得出好米好菜,養得出好牲畜,製得了好酒。畢竟是半身人,整個王國哪有人比得上他們對食物的熱愛呢?

要愛食物,當然得更愛食材。

 

阿蘇還是想吃飯。

鋪在竹製的飯簾子上散熱後,噴香的米飯,加一點米醋,加一點糖,加一點醃過的山菜……

 

「我要餓死了啦!」他看著眼前盤子裡那些爛糊糊的東西,第三十七次發出內心的哀嘆。「這甚麼東西?什麼味道?在南方的話,端這種東西上餐桌會坐牢的耶……怎麼可以端這種東西上桌啦?」阿蘇端起盤子,嗅一嗅那盤子裡的不明物體,一陣作噁。「煮這東西的人應該判十年。」

 

艾理與蔻特互看一眼。

「是不太好吃,」艾理小心翼翼的安慰眼前半身人,一隻沒吃飽的半身人聽說非常的危險。「但畢竟是學生餐廳,等一下我們到野外去,我這裡還有一些精靈地的起司,分你一點。」

 

「起司!?」阿蘇忽然覺得世界又有了百分之二十的希望。

 

「我這裡還有發酵醬跟醃過的梅子,也分你吃。」蔻特從口袋裡掏出小小一個罐子,才打開,阿蘇就被那又香又甜又帶點讓人眼睛一亮的酸吸引住。

 

「是四月初的梅子嗎?」

「三月底的,保護地容易下雨說,下雨後的梅子就不好吃了。」蔻特見他口水都要滴出來了,正想撿一顆出來給阿蘇時,忽然聽到一聲刺耳又劇烈的哨音──

 

「那邊的初級生!在幹嘛!?」身穿學紀組織制服的兩個人類小跑步跑來,「學生餐廳不能帶其他食物!」看到眼前是巨魔,就算身為學紀組織,兩人還是抖了一下。「……沒收。」

 

「但這是我家自己做……」

蔻特淚眼汪汪的看著自家罐子被兩人套上白布袋拿走,同樣淚眼汪汪的還有阿蘇。

「至少讓我嘗一顆啊……」

阿蘇絕望的把頭埋進手肘彎裡,沒有好吃的食物,他也不想面對這個世界了。

 

艾理看了看學生餐廳,首都第一的巫術學校,同時也是王國第一,因此這座學校主要建築位於一座鎮子外,幾乎自成一個獨立區域這件事都是艾理老早就知道的事。但他沒想過他們每個禮拜必須要有五天得在學生食堂吃飯──除非在荒原裡上課。

「王國的恩惠啊。」他還記得校長那隻老哥布林的臉,那樣虔誠的:「政府認為學生的幸福就是國家的幸福,所以請各位同學心懷感激的吃下這些食物,並祝福人類政府長治久安!」

艾理撈起盤子裡說不上是肉還是可能是肉的東西,以及飄著一兩根謎樣葉子,沒什麼料的湯水(還沒有味道),一顆硬得跟石頭似的大麵包放在盤子角落。長治久安啊,祝福國王。

 

難怪半身人崩潰。就連號稱口味友善不挑食的精靈都吃不下去。

艾理嘆口氣,只能說還好爸媽有先見之明,在他準備行李時硬是裝了許多乾糧給他。晚點找一些出來給半身人,不然一天至少得吃七頓的半身人每天吃飯前都來個這麼一齣,實在讓人看了於心不忍。

 

他又看看整張桌子,只有一個盤子是空的。

蔻特正津津有味的吃著那些謎樣的肉,見他望著自己的盤子,連忙放下湯匙:「我吃太快了嗎?」

 

不,不是這個問題。「蔻特,那東西感覺起來有點……」艾理比比自己盤子裡的肉,又用嘴往絕望的阿蘇方向努努。「你看阿蘇。」

 

蔻特隨著艾理的下巴望過去,發現顏色灰白的半身人只能發出半死不活且無意義的呻吟。蔻特看看手中的盤子,又看看艾理,再看看哀號的阿蘇,才恍然大悟。「你們不喜歡這個嗎?」

 

「我不知道這是甚麼肉,感覺很怪。」艾理發誓,他用叉子戳盤子裡那塊肉的時候,那肉還動了動。「湯也沒味道,麵包……嗯,麵包。」不批評食物是精靈的禮節。

「原來如此,你們一定沒吃過肉菇吧。」蔻特笑了起來,圓圓的臉帶點傻氣,「在我們那裏,很常見呢!」

 

「肉菇?」半身人不知何時恢復了精神,迅速靠過來。「我聽過香菇、猴頭菇、雞頭菇、牛肝菌還有好多其他的菇,可是妳說的,那是甚麼?」

「是秋天在保護地那裏才會長的蕈菇喔,下過雨的森林裡,常常一長一大片。」蔻特伸長脖子,張望一會,確定學紀組織的人沒在附近,才偷偷摸摸從口袋裡拿出一個小囊袋。「這裡的廚師不會料理,但只要沾一點菜鹽,肉菇就會很好吃。」她偷偷倒了一點給迫不及待伸長手的半身人,還來不及阻止,便見半身人舔一口鹽。

 

「呸呸呸!這麼鹹!好苦!」

「誰叫你直接吃啦,撒在肉菇上。」

半身人半信半疑的撈出盤子裡的可疑生物,(艾理發誓,那塊肉在動)撒了一點,小心翼翼地咬一口。

 

只見他一動也不動的瞪大了眼睛。

「蔻特,妳確定這東西能吃?」艾理腦海中已經迅速奔跑過幾種下場,其中一種是半身人可能死掉,還有一種是他們全部被退學。

「真的可以,秋天時我還會去森林裡找呢。」蔻特也往他的盤子裡灑了點菜鹽:「吃吃看。」

 

艾理來不及拒絕,只能眼睜睜看著蔻特把手中那把混參了什麼的鹽撒進盤子裡。奶奶說過,別人給的食物,必須心懷感激地吃……艾理深吸一口氣,拿起叉子,用力往盤中的那塊啥東西叉下去(它真的在動!),沾沾那些鹽(那塊肉好像發出吱吱聲),閉緊呼吸,張開嘴,以全身的意志力控制自己將這不明物塞入嘴裡。

如果因為食物中毒而回到精靈地的話,爸媽、爺爺奶奶與外公外婆,他們會開心嗎……?

 

「怎麼樣怎麼樣?」蔻特好奇的探過頭來,見艾理一臉紫漲,「你怎麼不嚼也不呼吸?這樣會噎到的。」

憋著呼吸,就不會感覺到味道。艾理勉強拉開嘴角,想要給蔻特一個禮貌的笑容時,忽然有誰從他背後一拍!艾理哇的一聲,喘了好大一口氣,那口肉菇也就這樣順勢讓他咬嚼了幾下。

 

雖然咬起來,纖維有點韌,但是……鹽的鹹味帶出了肉的脂肪甜美,感覺意外的……但這個脂肪感的背後為什麼……

 

「蔻特!你說這是甚麼鹽!」阿蘇雙眼亮晶晶的,拿出了一本其厚無比,用木頭做表面的筆記──仔細看,上面沾滿各種食物與油脂的痕跡。「這又是什麼菇?搭配起來很好吃耶!」

 

蔻特抓抓自己的頭,憨憨的笑起來:「你喜歡嗎?這是肉菇,秋天第一場雨之後,森林裡一長一大片,我們常吃。」

「為什麼我在南方沒看過這種東西?南方出產很多食物的說。」只見小半身人不知從哪裡摸出筆與墨水,飛快紀錄。「而且以蕈菇類的植物來說,溫暖多濕應該是生長重點,可是南方森林裡沒有,反而是巨魔保護地……這種菇生長在什麼樣的地方?」

蔻特皺起眉,認真回想。「奶奶好像說過。」

「說過甚麼?」

蔻特看看小半身人認真的眼神,突然有點害怕。「奶奶說……說……阿蘇,你這樣好可怕。」

「奶奶說我好可怕?你奶奶又不認識我。」

「不是啦,是我覺得你現在的樣子好可怕。」

「哼哼哼……我明白了,」阿蘇忽然站起身,蔻特感覺自己就連在巨魔保護地,也沒遇過這麼氣勢磅礡的人,嚇得縮成一團。「這一定是巨魔的神祕食材吧?你吞吞吐吐的,肯定是不想讓我知道肉菇的真實來源吧!有你的啊,好巨魔……」阿蘇一步一步逼近蔻特,蔻特簡直要發抖了。「說!在半身人面前,食物就是真理!」

 

蔻特就算之前不曉得這件事,現在也會把這句話刻在心版上。「奶奶……奶奶說……這個肉菇……」

「繼續。」

「只會長在……長在……」

「不要閃閃躲躲!說!」

「……死過人的屍體堆,而且那些屍體都是充滿怨念的地方……」

 

阿蘇愣了一下。「啥?」

「……怨念越深,肉菇就……就長的更多……還會生得更肥厚。」蔻特現在抖得有如風中落葉,「我沒有任何隱瞞……」

「怨念?屍體?啥?」阿蘇突然有點錯亂。「肉菇?」

 

「就是──」

蔻特正想解釋,突然聽得劇烈的嘔吐聲,阿蘇與蔻特這時候才發現,艾理按著肚子,正在瘋狂嘔吐。在他不間斷的嘔吐中,兩人依稀聽出了幾個字:

 

「那塊肉……真的會動……」

 

「呃,糟糕。」阿蘇連忙在打開的筆記中瘋狂查找。「我記得……應該沒錯……」

蔻特見艾理搖搖晃晃,虛弱的看似隨時會昏過去,連忙伸出手扶住他。「阿蘇,你說甚麼?」

 

阿蘇看看吐得臉色發綠的艾理,再看看蔻特。「呃,就是……如果我阿婆的阿婆沒寫錯……精靈對怨念……嗯,對怨念過敏……」

 

像是附和這句話,艾理張開嘴,又哇的一聲,簡直身體裡的各種顏色都要噴在地板上了。蔻特與阿蘇互看一眼,幾乎是同時:「救命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