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嗅覺之謎》體驗挑戰Day 3.

憂鬱的好朋友,橙花。

戴洛維夫人說她要去買花。每次回想起吳爾芙,都先想起《戴洛維夫人》的開篇這句話。如果戴洛維夫人買到了橙花,她會不會快樂一點呢?


現在住的地方,樓下鄰居養了一大盆柑橘類植物,看大小應該是金桔之類的。那天晚上回家時,忽然發現濃綠色的葉子中生出了點點細緻白。定睛一看,真是花。欣喜的在旁繞來繞去,許久不肯走。


目前看過的柑橘類花朵還不多,只有柚花我可以一眼指認,但如果是檸檬花、橘花、橙花,現在的我還在努力學習辨識她們的長相。據說人類面對不同種族時會無法分辨她們的長相,我就是這個例子,面對俏咪咪的柑橘家族花朵美人,啊老天,她們好香但真心也長得太像了吧。

她們的香,像她們的模樣,纖巧而細緻,像一個小小的吻。每次看著橙花,總會想起難怪古老義大利的某些城邦,會在新婚夫妻床上灑上橙花。這多麼適合新婚與蜜月,香氣優雅細緻,像你能想像的,最好的一個愛人。與他或她同床共枕,在這樣純白的慾望中,合為一體。


歷史上的橙花香氣糾結的不只是愛情,還有政治的慾望。我們都知道橙花精油neroli是以一位喜愛她的王妃命名,出生於法國的Anna Maria de la Trémoïlle嫁給內羅拉的王子後,愛上這股甜蜜香氣。大她22歲的丈夫離世之後,這股香氣滲入了宮廷陰謀的味道。

但要怎麼說這個氣味呢?


邱吉爾說過他的憂鬱是隻黑狗,一有機會便會咬住他不放。黑狗來臨的時分,我想很適合用橙花,她有一種光感,細細的,不張揚,像一條銀線,織成網。當身上帶點輕盈的橙花香時,黑狗的身影也會顯得比較遠,有時甚至忘了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