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
黃昏

贪安稳就没有自由 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鲁迅

如何脫離香菸的支配?

不管你抽菸多久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好,尼古丁成癮後其實在腦袋裡只有三天。即是七十二小時的效力,也就是說只要你挨過了三天,其實尼古丁的作用力就會灰飛煙滅,已經不復存在了。

首先,你要記住,選擇權在你手上。你可以選擇繼續抽下去,直到百年歸老。也可以選擇即時扔掉他,不受他束縛,自由自在。

對於愛抽菸的人士來說,以上簡直就是廢話中的廢話。連小朋友都知道只要從此刻開始不抽菸就可以戒掉了,只要我能做到這點,還用看你的文章嗎?稍等,我明白吸菸者的心態,因為我也是過來人,要放下香菸,是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我這種已經抽了那麼多年的老菸槍,要一下子放下,確實有難度。

你抽了越久越多,就證明你越了解香菸帶給你的壞處。說到尾,其實,抽菸是一種習慣。

尼古丁在人的腦海裡要達到成癮這過程,需要透過一定次數的抽菸行為來為腦袋及身體提供訊息,讓兩者習慣了尼古丁帶來的感覺。

先想想,大家剛開始抽菸的時候,第一支菸給你的感受通常都是很臭,很噁心,甚至咳嗽嘔吐。但是經過第一次以後,你的腦袋就已經讓尼古丁盯上了。不久後越抽越多,那是因為你的身體上和生活上已經習慣了尼古丁的存在。

抽菸者,必有特定的抽菸規律。

有人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先點菸(我曾經是這種人);飯後一支菸快活似神仙,也有人在洗手間坐著的時候燃點一根,一邊滑手機,一邊吞雲吐霧;更多的是午休,飯後連群結隊地打邊爐;或者跟愛人纏綿過後,來一根銷魂的事後菸,她也抽?完美,一起抽。

不過,原來抽菸帶來的傷害不是一時三刻可見的。在你完全停止抽菸的這個習慣時,你才會知道自己身體原來經歷了這樣的旅程。

既然是自己養成的習慣,那就是說可以改變的。你同意嗎?

所謂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對,這是一場硬戰;要贏,必須先了解你指縫間的對手。不管你抽菸多久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好,尼古丁成癮後其實在腦袋裡只有三天。即是七十二小時的效力,也就是說只要你挨過了三天,其實尼古丁的作用力就會灰飛煙滅,已經不復存在了。

餘下挑戰你的,就是你日常生活對香菸的依賴所產生的習慣。睡醒了,可否不抽菸?來杯水?飯後了,可否不抽菸,吃份水果或喝杯茶?洗手間坐的無聊,看看國際新聞吧。消磨時間的最好方法,就是使時間變得稍微更有意義,起碼對得起自己。

反觀,香菸裡除了尼古丁,還有焦油等等混合過百過千種化學物質,那個小小的濾嘴主要功能就是免於使你直接吸食過量化合物。有些過來人說:我明明已經幾天甚至幾周沒有抽菸了,怎麼還是那麼想抽呢?前文都已經說過抽菸是一種習慣,他佔有了你生活中僅有的空檔的時間,久而久之便會變成習慣,那麼你會怎麼改變這種習慣呢?

曾幾何時,有句對白來自黎明先生口中的:要贏人,先要贏自己。一轉身,他雙腳就綁著麻繩跳下十多米的天橋…….

畫面一轉,他已經完成了極限挑戰,振臂高呼。

他帶出來的訊息是劃時代的。

我就贏了我自己了,你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 魯 迅 喜歡我的創作嗎?獨立創作的路途其實也不容易,希望你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予致力於創作的人,如路上有你作伴,我便不感到孤單。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