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女孩
栗子女孩

為付思而讀之人,至為罕見; 為落筆而讀之人,頗為尋常; 為放言而讀之人,舉目皆然。 (查爾斯‧卡勒柏‧寇爾騰《言簡意賅集》)

街角商店

【街角商店】(The Shop Around the Corner) 是1940年的作品,故事以布達佩斯某街角商店為背景,講述一對鬥氣冤家的愛情故事。劇情跟【網上情緣】(You've Got Mail) 類近,只是電郵變回傳統的書信往來。

對某些人來說,故事可能有點老土,但我卻看得津津有味。一來從小對黑白片情有獨鍾,每次電視播粵語長片,我都不會錯過;二來從前的電影比較著重故事情節,少賣弄花巧,看起來自覺流暢得多。

關於書信與電郵的比較,以下這段摘自《查令十字路84號》的譯者序最深得我心:

……就在那些自以為省下來的時、空縫隙裡,美好的事物大量流失。我指的不僅僅是親筆書寫時遺下的手澤無法取代;更重要的是:一旦交流變得太有效率,不再須要翹首引頸、兩兩相望,某些情意也將因而迅速貶值而不被察覺。我喜歡因不能立即傳達而必須沉靜耐心,句句尋思、字字落筆的過程;亦珍惜讀著對方的前一封信、想著幾日後對方讀信時的景狀和情緒……

商業社會事事講求效率,但在追求效率的同時,我們到底失去了甚麼呢?值得深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