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其斤
查爾其斤

信,望,愛

漸行漸遠的浙圖

(编辑过)
以前只要有空就去,大概从2017年开始,去一次失望一次,慢慢的也就不去了。

2007年定居杭州,喜歡上這個城市,浙圖(浙江省圖書館)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以前只要有空就去,我還帶家裡的老人和孩子去過。大概從2017年開始,去一次失望一次,最近一次去還是2022年秋天給孩子借《天龍八部》。

浙图东面是黄龙洞,南面是西湖,西北面是黄龙体育场。图书馆主体建筑只有三层,背靠宝石山,掩映在绿树之中,与景区环境融为一体。曙光路上人来车往,一进入浙图的大门,立马就有远离城市喧嚣的感觉。

小廣場

場館前面的小廣場可以停車,以前這裡在週末有浙圖書市,天氣好的日子書攤占滿廣場,一直延伸到西側架空層下,非常熱鬧,下雨天則只在架空層下擺攤。

架空層

書市裡賣舊書的較多,也有賣新書和繪本的攤位。老闆會根據書的品相來定價,買書的時候給跟老闆討價還價,這是逛書市的一大樂趣。比較稀有的版本老闆會用透明的塑膠袋包裝起來。有些題材敏感的書老闆也會悄悄的賣,比如《文化大革命十年史》,100塊。

大概在2017年,浙圖的假日書市就沒有了,那些舊書攤的生意都轉到孔網了吧。

讀者服務臺以前的位置

以前的浙圖大廳我非常喜歡,正對大門走到底就是讀者服務台。那是一個純粹為讀者服務的地方,空間高,寬敞明亮。我還記得靠東側的窗戶邊上有一排軟椅,借閱館藏閉架書的時候我會坐在那裡,等15分鐘左右,管理員會喊我的名字取書,拿到書的時候感覺特別好。不光是借到了難得的書,還有被認真服務的感覺。

大廳有連接二樓的旋梯,帶兒子來的時候他很喜歡。

步入浙圖的人看到這番景象作何感想?

以前這裡時不時會有展覽,一步步變成這個樣子,真是慘不忍睹。

從外面看還是老樣子,但願裏面沒有變糟

保存本文獻查閱室還在老地方,好久沒有進去了,不知道有什麼變化。

心愛的角落

外文圖書區也是以前常去的地方。每次經過日文書書架的時候,總忍不住會拿一本文庫本翻一翻,生出一番感歎。

2011年4月29日攝于黃龍洞附近的路邊

歷史并不總是一直向前的。

雖然我想看的書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但是我還是很懷念浙圖以前的樣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