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至愛繪本系列:Bob the Artist

我們身上的「缺陷」也許從來不是缺陷,直到別人對它作出評價。我們從來都可以毫不歉疚地享受生命中的一切,直到別人認為我們其實有必要感到慚愧。

發現這繪本的時候,它看來有點舊,白底的硬卡封面有點變灰,書角也有點變鈍了,明顯是被移動和翻閱了無數遍的結果。我問店員有沒有新的,他查過電腦紀錄後說只剩這一本,我就把這書買下了。

其實,在他翻查紀錄的時候,我已經有點後悔問他有沒有新的,因為我覺得我並不介意買這本被翻得有點殘舊的書,一方面因為這確實是一本好書,我暫時也沒有在其他書店見到過;另一方面,當我撫摸著它的封面,我覺得那些被碰觸、移動和翻閱過無數次的痕跡,讓這本書彷彿有了自己的歷史,它曾出現在多少過客的生命中?又有多少人因為它所傳遞的信息心靈被觸動?又或者有多少人即使讀了仍然無動於衷?

我們身上的「缺陷」也許從來不是缺陷,直到別人對它作出評價。

我們從來都可以毫不歉疚地享受生命中的一切,直到別人認為我們其實有必要感到慚愧。

我們努力想要解決這些「缺陷」和「慚愧」,有些努力有效果,有些沒有。

然而,無論如何,我們在這些「努力」中失去孩子般對生命所感受到的自在;

也失去發現和活出自己獨特之處的能力。

Bob這隻擁有紅喙和纖細雙腿的小鳥,本來自在地用它纖細的雙腿漫步,當別的動物,甚至它的同類,開始指出它的雙腿是那麼瘦弱,它就用了許多不同的辦法想要改變這雙纖細的腿,結果不是毫無效果,就是叫他感到非常荒謬。

我特別喜歡同類們聚集對Bob的腿說三道四的那一幅跨頁圖畫,同類們站在書的右頁,站在書的左頁的Bob低頭察看自己的腿,這一幅圖既是故事的下滑(Bob開始介意起自己的瘦腿來了),卻也是故事轉捩點的伏線所在(讀者必須留意Bob與同類的分別),繪本的震撼力必定在圖畫中。最後一頁的諷刺性叫人忍俊不禁,但Bob最後是怎樣回復自在的?那一頁的伏線必不可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